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多维发力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监督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07-12 分享 

一是全面压实党政领导责任。督促全区各级党委政府专题学习、研究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省、市实施意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5次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议、专题部署会议,研究部署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6次批示指示安全生产工作,先后13次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强化分管区领导对分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出台《新北区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及其组织方案》《新北区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组建了由分管区领导牵头的工贸、城建、社会事业、特种设备等9个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明确、细化了各专委会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责任体系和组织领导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合力进一步增强。“3·21”特大事故发生后,区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指示并带队督查化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分管区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危化品企业深度专项检查和问题整改“回头看”行动,迅速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进行大排查大整治。

二是督促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督促区安委会办公室统筹抓好机构改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机构改革、人员调整过程中,安全监管力量不减、工作不断,督促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部门在“三定”方案中明确安全监管职责及内设机构,厘清界限、消除漏洞、形成合力。“3·21”特大事故发生后,区纪委监委立即提醒区应急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吸取深刻教训,迅速启动我区安全生产检查,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嵌入式”监督作用,对职能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靠前监督。区安委会办公室针对重点行业领域特点、安全风险类别,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紧急通知》,制定细化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迅速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的大排查大整治。大排查大整治以来,全区检查各类企业3194家次,其中危化品企业429家次,排查事故隐患12705处,制止、纠正、整改违法行为1165起,责令“三停”19家,对38家企业实施行政处罚,罚款金额共计171.2万元。

三是切实履行纪委监督责任。区纪委专题向区委常委会汇报省、市推进会精神及市纪委专项监督工作方案要求,区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区专项监督工作。制定我区专项监督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信访、案管等处室工作职责,实行扎口管理、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工作机制,确保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监督实现“闭环管理”。先后组织召开2次专题推进会,听取区职能部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落实情况,以及各纪检监察组织落实专责监督情况。与区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建立健全工作联系机制、信息通报机制、问题线索移送机制等,形成推进排查整治的强大合力。针对“3·21”特大事故后,发生火灾的孟河镇、奔牛镇下发交办单2份,镇纪委对所在单位安全生产监管部门进行了重点提醒谈话,奔牛镇安监科科长受到通报批评处理。加大对安全生产事故背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的查处力度,目前,区纪委监委正对1起安全生产事故中涉及的2名失职失责人员进行立案处理。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