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集中力量开展烟卡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06-27 分享 

新北区全面落实区委主体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以公款购买、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烟卡以及烟酒店违规发售、超配额发售烟卡为两大整治重点,不断抓紧抓实烟卡问题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任务,通过近4个月的集中整治,全区违规收送礼品礼金信访件同比下降33.3%。

一是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入推进。区委始终将烟卡问题专项整治作为净化优化区域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来抓。区委常委会先后3次专题研究烟卡整治工作,区委主要领导2次作出专门指示批示并亲自赴现场督查整治工作。区委区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开展烟(卡)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由区委书记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今年春节前,全区6000余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逐一签订廉政承诺书,公开承诺主动拒绝收送烟卡。春节期间,全区98名领导干部拒绝或退还礼品礼金等财物246次,金额估约81.2万元。在烟卡问题自查自纠期间,全区领导干部共主动上交各类财物约55.9万元,其中烟卡合计约48.4万元。同时,利用身边事警醒教育身边人,拍摄并巡回展播警示教育片《红线不容触碰》,编印《作风建设学习资料(警示篇)》,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15起42人(因烟卡腐败问题查处6起9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开设“醒心学堂”,区领导带头上党课,基层干部走上讲台,通过一系列高密度、多方位、深层次警示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真正把党纪党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坚持零容忍的力度加强监督。建立作风建设大监督格局,区纪委监委、财政、审计、农业农村等部门共同担负起烟卡整治监督检查责任,先后4次研究会商具体检查方案,不断加大对公款购买烟和烟卡的监管力度。在集中整治阶段,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包括村(社区)有无公款购买烟和烟卡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对10个镇(街道)以及下属61个企事业单位、村(社区),21个区级机关部门、国有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发放整改督办单9份,并印发专题通报,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线索3条,现已立案查处2人。同时,将烟卡问题专项整治作为区委巡察的重要内容,对第九轮巡察的47个村(社区)逐一过堂,通过财务检查、个别谈话等方式对是否存在违规购买烟和烟卡问题进行全面体检。持续加大对违规收受烟卡问题的查处力度,在强烈震慑氛围下,区法院28名干警主动上交、拒收(退还)烟卡等折合人民币42万余元。

三是立足全覆盖的广度强化监管。充分发挥商务、市场监管、税务、烟草专卖等职能部门作用,按照“控源头、堵变现、强监管”的思路,切实加强烟酒行业管理。对全区烟酒店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摸,明确日常监管责任人,通过一户一表、一户一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经过两轮排摸,全区现有烟酒店3043家,正常营业2865家,已关闭178家。开展2轮镇(街道)交叉互查,2轮暗访检查,梳理确定240家重点监管商户。对于正常营业的烟酒店,逐户张贴倡议书、提示牌、已售烟卡处置意见书,签订“拒售烟卡”承诺书,引导商户自觉不售烟卡、不现金退卡。对检查发现的7家仍有观望心态的商户由商务部门及时约谈负责人并提请市烟草专卖局按照《违规发售烟(卡)客户停供管理办法》精神,对违规售卡客户一律实行停供、降档等处罚措施。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