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多措并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06-24 分享 

一是高位部署,构建联动工作网络。区纪委监委积极部署,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构建金融风险防范一级网格。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强化与区经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分局等部门的联动配合,牵头成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嵌入式”开展日常监督,通过参加例会、听取情况汇报、驻点监督等形式,密切关注和监督有关金融风险的信息收集、风险预警和问题分析,定期与职能部门开展联合走访排查,积极参与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非法集资集中宣传、非法金融广告整顿等活动的监督。对于初期排查出的102条涉嫌非法集资风险,持续做好跟踪监督。

二是一线布控,宣传教育全覆盖。区纪委监委多次参与谋划并督促金融服务处多途径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报纸、自媒体发布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视频、标语和事件报道,推送宣传口号、法律常识和典型案例,实现区、镇、村全覆盖。通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大型主题活动,累计悬挂横幅4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近千份,通过电子显示屏及门头字幕宣传100余次。同时利用微信平台、QQ群等,向社区居民普及相关金融知识,组织专家、志愿者进社区,宣传识别、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以典型案例揭示非法集资的风险及社会危害,提高群众的识别和防范能力。

三是靶向监督,紧盯金融风险多发领域。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渠道,完善线上投诉举报平台,设置线下投诉接待窗口,实现全方位监测,对受理的举报线索梳理甄别、及时调查、动态监测、妥善处置。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完善监测预警、信息共享、现场检查、风险处置等全流程操作规章制度,做好台账记录,确保各流程合法规范,将风险控制到最小。针对金融风险“重灾区”的互联网金融机构,牵头成立工作小组,针对22家重点核查金融机构多次拉网排查,对苗头性问题及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累计走访企业30余家次,约谈机构负责人70余人。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