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多举措防范审批事项集中廉政风险防控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06-20 分享 

新北区行政审批局自成立以来,不断简化审批流程,优化服务内容,有效实现了“一枚公章管审批”。与此同时,为防范审批事项集中带来的廉政风险,新北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行政审批局以完善一套制度为基础,通过推行三项模式,着力加强五大监督,进一步强化廉政意识,切实筑牢廉政防线。

完善一套制度。根据行政审批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着眼重点环节和关键领域,相继制定用印管理、联合踏勘等相关制度15项。编印《市场准入审批工作指引》《建设项目审批工作指引》,对审批事项的基本信息、办事流程、材料目录、法律依据、办理条件、收费标准、常见问题等进行全面规范和明确,坚持制度建设与制度落实同步安排、同步推进。

推行三项模式。一是推行“综合受理、集中审批”模式。对工作人员按照前后台进行分工,前台人员负责综合收件受理,后台人员负责分类集中高效审批,做到后台审批人员不直接接触办事人员,从而降低廉政风险。二是推行“不见面审批”模式。梳理调整“不见面审批”事项,实现在线办理路径通畅达95.9%。构建“不见面审批(服务)”场景65个,将网上办事流程简化为“网上收件、网上审核、快递送达”三个环节。梳理全区办件量前100的事项,加快推进“网上办”,通过审批全程的无纸化、零收费、不见面,消除权力寻租和腐败的土壤。三是推行审管联动模式。建立加强审管联动联络员工作制度,健全审批信息推送、联络员履责每月分析机制,做到所有办件信息均及时推送监管部门,主动接受监管部门的反馈意见,不断提高审批质量。

加强五大监督。一是加强内部监督。对不同的申请事项实行不同的审批决定层级,建立办件报审制、抽查制和责任追究制,完善审批业务工作内控机制,对行政审批行为加强规范和约束。二是加强法制监督。邀请法院共同对审批事项形成的案卷进行评查,全面规范各项审批材料。三是加强派驻监督。主动邀请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参与重大项目审批、部门自主采购等“三重一大”事项的集体研究,确保民主、科学决策。四是加强部门监督。认真接受区政协视察性监督,开展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换位体验日”活动,主动接收区作风效能建设观察员监督评价。五是加强社会监督。在行政服务大厅窗口全面配置服务评价器,主动接受办事群众的满意度评价,截至目前,大厅服务满意率达99.9%。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