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四向发力”提升嵌入监督质效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04-25 分享 

新北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嵌入式监督工作方法,创新开展派驻监督项目化管理工作,选择“三大攻坚战”、行政审批改革、网格化社会治理、重大项目推进、人才引进等全区25项重点工作开展“嵌入式”精准监督。各派驻(出)机构以派驻监督项目化管理工作为抓手,通过会议交流、查阅台账、廉政约谈、调研走访等多种形式嵌入项目开展监督,及时了解掌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和工作进展。

一是风险防控精准发力。着力构建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根据项目概况,结合驻在部门廉政风险点排查内容,确定项目监督重点。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全方位监控廉政风险,并及时督促提醒,对项目推进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查处,防止监督“走过场”、“做虚功”。

二是攥指成拳集聚发力。构建派驻(出)机构监督员、驻在部门纪检监察联络员、重点项目负责人三位一体的工作网络,依据岗位职责,细化监督措施,强化责任追究,紧盯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人、事、权、责、利,实现管控关口前移,提前介入潜在的廉政风险。与驻在部门建立项目管理互通机制,对涉及监督项目的会议、调研、资金拨付等关键内容,派驻(出)机构参与监督把关。不定期召集驻在部门开展项目化管理工作推进情况交流会议,就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廉政风险点等梳理排查,研究制定解决对策。

三是正风肃纪持续发力。将派驻监督项目化管理作为评估驻在部门政治生态的一个窗口,以小窥大,通过对具体项目的全系统监督,了解驻在部门在落实主体责任、开展具体业务工作、查纠廉政风险方面的做法与薄弱环节,以提醒谈话、发出监督建议等手段打好廉政“补丁”,达到“纠正一处风险、形成一项制度、净化一方生态”的效果。以正风肃纪为主线,坚持项目监督与执纪监督同向发力,持续绷紧党员干部“廉洁弦”。

四是监督服务同步发力。在派驻监督项目化管理工作推进过程中,各派驻(出)机构进一步强化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能力,始终做到纪检监察工作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齐头并进。将服务发展贯穿于监督全过程,紧紧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六个高质量发展、教育领域专项治理等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保驾护航作用。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