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针孔式”派驻监督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02-21 分享 

“此前,我们只关注食品安全的标准原则。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督促下,现在以质量风险为抓手落实食品安全。可以说是将食品安全工作引向更高的层次,也是对我们从事食品、餐饮监管的同志更大的鞭策和保护。”近日,在召开新北区2019年食品安全风险廉情分析会时,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处的同志坦言道。

这是新北区纪委监委强化“嵌入式”监督后的微小缩影。为更好发挥派驻监督的优势,实现嵌入式监督,区纪委监委从去年开始持续进行派驻监督项目化。以食品安全为例,新北区纪委采取全程监督的模式,与基层监管人员座谈共同分析履职风险点、深入企业、校园获取相关回访信息、排查历年案件梳理监管人员履职进度,通过多层次、多维度的监督方式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

“我们明显感觉到,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监管人员到我们学校的次数增加,同时专业性不断提高。他们的行动也促使我提高对校园食品安全性的重视。这就是压力的层层传导,责任的层层传递。”常州市新北区新桥中学裴校长如是说。

派驻监督的同时,又不乏组与部门、组与组、部门与部门的互联互通,合理整合资源、互相补台、形成联动机制,助推各项工作更快、更全面、更有效地落实推进。据悉,新北区纪委监委以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为突破点,督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社会事业局、城建局从校园食堂规范管理、餐饮安全健康教育、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方面加强履职行为,形成良好的工作合力。

“派驻监督不是‘协调变牵头、牵头变主抓、主抓变负责’,而是以重点、风险点的监督为切入点,督促有关部门积极履职。只有通过前期的监督,才能避免类似‘长生生物’疫苗事件的再次发生,也是关爱一线监管执法干部的体现。我们就是想通过‘针孔式’的微小监督,一步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新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先后向25个派驻监督项目提出监督意见41条,提出问责建议6条;守住年节假期等重要节点,通过交叉检查、随机抽查、专项督查等方式,组织滚动式、全覆盖的监督检查103次。同时,该区纪委监委还结合‘三大攻坚战’、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工作,强化管理,打造全过程监督体系,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