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开启“日常监督”新模式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02-16 分享 

新北区纪委监委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式监督网络,监察员办公室成立以来,累计开展监督检查122次,初核案件5起,立案8起,纪检监察监督触角直抵基层“神经末梢”。

开局“挂牌运行”,化蓝图为实践。综合派出3个监察员办公室实现对全区10个乡镇(街道)、村居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有效填补非党员职务违法政务处分的空白,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村居延伸,打通基层监察工作“最后一公里”。立足“驻点基层”的实质性要求,在所联系乡镇(街道)中择其一进行驻点办公,接待群众来信来访45次,深化群众家门口的“监督哨”作用。统筹街道社区纪检监察力量,增强监督合力,织密监察网络,综合运用专项监督、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等方式方法,精准摸底画像监察对象。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牵头召开工作推进座谈会8次,广泛收集民情民意189条,基层监督“前线探头”作用初步显现,实质化运行规范有序。

配足“精兵强将”,凝共识聚合力。坚持机构、编制、职数“三不增”的情况之下,监察员办公室配备不少于3名专职监察员,各乡镇(街道)符合条件的纪检监察干部担任兼职监察员,保证每个监察员办公室专兼职工作人员平均在10人以上,对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实现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监督。对照派出监察员办公室工作指引、省监委1+N制度等规范性文件精神,开展基层廉政教育巡回授课10余次,每周形成法规解读、案例分析、简讯快递、重要工作摘录等多版块简报,苦练“内功”,分享经验,履职有痕。集合区纪委监委党风、信访、案管、审理等职能部门力量,乡镇(街道)精准摸排信访举报等问题线索25个,确保重大问题线索不遗漏、不放过。

明晰“履责权限”,立制度转效能。因地制宜制定监察员办公室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监察对象5类,监督、调查、处置等相关职责4项,监察权限4大类7项,监察工作程序6大类25项,通过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讨论问题线索处置等重要事项,研究专项工作或者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调查、谈话安全等工作方案,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在加强制度规范建设、规范问题线索管理、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丰富监察监督方式、防控廉政风险5个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制定监察员办公室监督工作、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管理、政务立案审批、监察力量跨镇联动使用等内部规章制度5项12条,建立健全监察员办公室内部基础业务台账30余册,积极探索“有实效”“能管用”“接地气”的监督方式方法,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