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绘制清单做好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08-26 分享 

新北区纪委监委积极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晴雨表”和“参谋部”作用,绘制“三张清单”,进一步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社会稳定工作。

一是制定“廉情清单”,压实“两个责任”。针对反映村、社区党员干部,特别是涉及村民小组长的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逐一制定各“镇(街道)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与违纪违法情况分析单”,将全区近5年来的农村基层信访举报及违纪违法情况量化比对,形成信访举报特点分析及整改建议,向各镇(街道)主要领导进行通报,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充分发挥纪委监委监督再监督的作用,有效预防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二是制定“问题清单”,加强重点监督。紧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集中的重点领域,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财务公开、村务公开、组务公开等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和监督权,有效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作用。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在道路施工、征地拆迁、违章建筑等重点领域的监管,防止出现“灯下黑”、“一言堂”。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干部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及品德修养等方面的教育,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三是制定“摸排清单”,维护社会稳定。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重点时期信访稳定工作,更深更细抓好风险排查,对近年来农村基层发生的进京赴省访、越级访、重复访等信访矛盾积案开展排查,对重点事项和人员登记在册,一人一事一策落实好稳控化解方案,充分发挥村民小组长“兵头将尾”作用,狠抓源头预防、源头化解和源头治理,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为重点时期信访维稳工作释放压力。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