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做好“四个表率”全面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04-19 分享 

一是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切实将“两个维护”落实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察监督、追责问责全过程。带头贯彻执行《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重点整治以权力机构自居、决策周期长、对改革走向研究不深不透、制度标准执行不一、制度执行力不强等问题。深入开展“违规吃喝”“烟(卡)问题”两个专项整治,认真做好纪检监察系统内的自查自纠工作,组织纪检监察干部签订承诺书、立下军令状,对顶风违纪的从严查处、通报曝光。

二是加快完善体制机制制度,做权力规范运行的表率。有序调整完善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建立健全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加强派驻干部教育管理和考核评价,推动精准有效行使监察权。进一步完善巡察制度,抓好被巡察单位整改监督,推动巡察发现问题有效解决。研究制定监察员办公室业务工作规范,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村(社区)全面高效覆盖。出台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清查制度,督促各政法机关清查线索并签字背书,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按照“一套规程、五项机制”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制定出台执纪执法工作规范性监督办法等配套制度,有效防范执纪执法权力运行中的履职风险、廉政风险。

三是着力提升专业能力素养,做履职尽责担当的表率。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和岗位练兵,在持续开展基础理论、纪法知识培训的同时,分层分类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初任培训和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基本业务培训。结合实际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强化业务交流和实践锻炼。开展年轻干部跟班锻炼和导师带教,镇(街道)纪(工)委、国有企业纪委有计划分批选派干部到区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区纪委监委定期选派干部参加区委巡察工作,对近年来新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年轻干部,明确业务骨干结对帮扶带。开展重点项目攻坚和课题研究,明确全区纪检监察重点攻坚项目,组织开展重点课题专题研究,在清廉乡村建设、失实举报澄清保护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努力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四是持续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做严管厚爱并重的表率。出台《区纪委监委班子落实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重点明确班子成员落实队伍建设主体责任。着力在价值理念、组织体系、纪法业务、管理机制、制度规范、团队文化等六个方面深入推动区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区委巡察机构和基层纪检组织“四支队伍”深度融合。从严从实监督纪检监察干部,严把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有信必办、有案必查、抓早抓小。完善纪检监察组织绩效考评和纪检监察干部考核评价制度,选树和宣传先进典型,及时为受不实举报影响的纪检监察干部撑腰正名,积极营造良好履职环境。加强谈心谈话工作,及时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心理压力管控和干预疏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传递组织温暖。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