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派驻四组:赤心写忠诚,铁血践担当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11-29 分享 

曾经,我是一名海军航空兵战士,伴随着战鹰的轰鸣保卫祖国海疆,如今,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为党和人民保驾护航。一位老人曾经说过,世界上有两种人最值得信任,一种是军人,另一种是纪检人,因为,在军人和纪检人的身上,同样传承的是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今天,我有三个关键词,想跟大家一起分享。

第一个关键词“忠诚”。在我们的纪检监察队伍里,就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忠诚为民,无私奉献,舍小家顾大家,为我们指引着前进的方向。他叫兰元元,新北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一名普通纪检监察干部。今年8月31日结婚,8月15日接到参加某专案组办案的紧急通知,当日即奔赴办案一线,全身心投入到案件中,没有时间筹备婚礼,看婚纱、买新婚用品,准新娘始终是一个人,订婚庆、订酒席,他也无法全程参与。由于办案工作的保密性和特殊性,新婚的妻子甚至不敢多打电话给他,他只在婚礼当天休息了一天,第二天他就带着妻子“一定要将案件办好,早日回家”的期盼和父母“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照顾好家庭”的嘱托,重新投入紧张的工作中。“喂,什么?我知道了,我在开会,一会说。”在专案组每天晚上的例行案情分析会上,已经连续奋战20个日夜没有回家的新北区纪委常委符冰言正在按惯例布置明天的工作,一个来自母亲的电话让他掩饰不住焦急。会议结束后,他迈着匆匆的步伐走出门外……当天深夜,他又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办案点,经不住同事的再三询问,这才知道他的父亲由于身患严重的糖尿病需要做手术,父亲一直瞒着不肯说,“孩子不容易,工作那么忙,我们能不给他添麻烦就不要添麻烦了”,是母亲实在觉得拖不住了才给他打了电话。第二天一早,他的父亲被推进了手术室,在医生宣布手术成功的那一刻,他的心里一松,来不及等父亲醒来好好说说话,又马不停蹄的回到办案点,扑在案件上。正是无数个这样大公无私、默默奉献的纪检人,为我们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第二个关键词“干净”。干净是一份财富,历经千年依旧传承,遭遇磨难,依旧崇高。我们的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了散文《清贫》,70余年后的今天,我们仍然能够感受到这篇文章震撼人心的力量。坚持不苟、舍己为公,是每个共产党员具备的美德,而今天,这样的精神,被我们的纪检人传承和发扬,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真正筑起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新北区纪委监委的微信工作群名字叫做“铁匠营”,“我们是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自身廉洁过硬是我们执纪执法最大的底气、硬气。”纪检“老兵”的这番话时常在我耳边响起。纪检干部的一身正气,使我们在违纪违法分子和不正之风面前,能做到铁面无私;在加大纪律审查力度、突出主业方面,能做到铁腕办案、办成铁案,做到证据确凿、铁证如山,在利益和亲情的干扰面前,能做到铁石心肠、铁骨铮铮,敢于担当和亮剑。

第三个关键词是“担当”。“老翟啊,你刚献完血还是回家休息一下吧,这边有我们呢。”7月25日,第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翟陇峣特地请假半天从专案组赶到献血场所无偿献血,刚献完血就又急匆匆回办案点处理案件。面对领导的关心,他笑着说:“献血是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党员诺言、无私奉献社会的另一种方式,别看我年纪大了,400ml还是没有问题的”。血是生命的源泉,爱是生命的纽带。这已经不是翟组长第一次献血了,作为一名老党员、老纪检人,他用涌动的热血展现了新时代纪检人的责任和担当。

这就是我们铁一般的纪检监察队伍,铁一般信仰,用赤子之心谱写忠诚,铁一般信念,用坚定理想压实责任,铁一般纪律,用清正廉洁修身自律,铁一般担当,用满腔铁血尽忠奉献。身为纪检人,我为能在这样一支队伍里感到骄傲和自豪,接下来的道路,或许泥泞,或许充满荆棘,但我们将披荆斩棘,砥砺前行,一片赤心写忠诚,满腔铁血践担当。

(派驻四组李晖)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