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奔牛镇:把握三个“关键” 做新时期巡察干部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11-29 分享 

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安排。巡察干部履行对基层党组织及其干部队伍政治体检职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只有在新形势下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要求,形成清晰的工作思路、树立正确的工作方向,才能使巡察“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具体到工作中讲,就要把握好三个关键。

“站位”是关键。巡察不同于一般性的业务检查,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手段,全方位的政治巡察既要从高处站位,紧紧抓住管党治党的方向性问题,又要从细处着力,聚焦基层工作作风等问题。切实发挥政治巡察“探照灯”“显微镜”作用,不可就事论事,只做表面文章。正如巡察乡镇所辖村(社区)党组织时,我们发现个别基层支部活动频次较低、党员活动形式单一现象普遍存在,表面上是支部对《支部工作条例》落实不够到位,而本质问题是上级党组织对抓基层党建重视不够;再如合作社土地年租金收缴不到位,看似是简单的财务问题,其实反映了集体资产的经营管理存有漏洞。在巡察期间,我们对发现的各项问题进行反复研判梳理,始终坚持以政治巡察的高标准严要求,督促被巡察单位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责任”是关键。巡察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我们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巡察干部落实责任主要要增强“四种意识”:一要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服务大局的大气;二要增强担当意识,锻造抓铁有痕的锐气;三要增强纪律意识,坚守忠诚干净的底气;四要增强服务意识,保持为民务实的“地”气。2018年10月,新北区第七轮巡察即将启动,正在产假中的我,在了解到巡察组进驻前夕人手紧缺,且组员里有子女即将中高考的父亲,有处于孕期的母亲,但是他们依然奋战在巡察的第一线,这种高度的责任意识鼓舞激励了我,于是我也毅然决定提前结束产假,回到工作岗位,与同事们并肩作战。在巡察中,本着向区委负责、向被巡察单位负责、向群众负责的态度,我们多次召开实地调研,尤其关注村民居民自治情况,在立足乡镇剖析问题原因的基础上,面向全区提出了有效落实群众自治和监督机制的对策建议,着力提高老百姓在基层管理中的话语权,促进改善基层政治生态。

“本领”是关键。做合格的巡察干部,实践的磨练、经验的积累和团队的协作缺一不可,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要不断强化自身本领:一要勤学,提高辨别问题的能力;二要善查,用火眼金睛精准发现问题;三要健谈,熟练掌握技巧逐个突破问题;四要钻研,提高站位精于梳理问题;五要能写,全面准确真实反映问题。巡察干部都是抽调自全区各个板块条线的精兵强将,对我来说,每一次的巡察都是一次学习的机会,每一次的讨论都是一次思想的碰撞,2年多来,在大家的不懈指导下,我也从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长为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从单一的财务审计到能参与巡察综合方方面面,从简单列出问题清单到独立撰写专题报告,从为本领缺失的恐慌到独当一面的自信从容。巡察成就了我的一身本领,我也很欣慰自己没有辜负组织的信任,没有让巡察的利剑蒙尘。

未来的奋斗之路还长,我将承载着巡察给予我的财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做到忠诚可靠,服务人民,刚正不阿,秉公执纪。用实际行动诠释纪检监察干部的忠诚、干净、担当!

(奔牛镇纪委须倩怡)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