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薛家镇:正家风 铸国风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07-12 分享 

“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家风不仅是一家之品性的象征,更是一国之礼仪的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家风,强调“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只有全社会共同营造良好健康的家风,才能汇聚成好的国风,因此我们需要正家风,才能铸国风。

良好家风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基础。家庭作为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的言传身教、祖辈的口耳相传,直接关系到个人价值观念的塑造。当前社会层出不穷的“官二代”、“富二代”、啃老族都是由于家教的缺失。曾子杀猪、孔融让梨,这一个个历史故事无一不体现了良好家风的重要性,在价值观日益多元化的当代社会,惟有良好的家风建设才是实现人生价值、成就自我的基石。

良好家风是社会和谐的必备要素。一家安定,才能一国安定;一家和谐,才能一国和谐。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清朝官员张英写下“千里修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这样的家训来教育家人,给后人留下了“六尺巷”的美谈。可是反观今日,优良传统家风的传承正日益受到冲击,孝道缺失、打骂遗弃老人、人情冷漠的单元房现象日益突出。因此,只有家家户户形成良好的家风,才能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良好家风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抓手。习近平同志曾多次提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家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群众的表率,应当切实起到带头作用,从自身家庭抓起,重视家风建设,形成以廉为核心的家风,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把家风建设摆到重要的位置,以正家风和党风。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注重优良家风,发挥好家风建设作用,才能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国梦的腾飞奠定基石。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