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探索国有企业巡察新路径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04-08 分享 

一是因企施策,确定巡察内容。明确国有企业巡察既要关注巡视工作要求,也要结合区委区政府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巡察内容在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标准的同时,突出主责主业,围绕党建和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紧扣经营决策、选人用人、产权交易、资金运作、物资购销、工程项目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高度关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依法经营、选人用人和招聘录用员工、改革发展战略和经营效益、信访举报线索等六大方面的情况,精准发现、定点突破,加强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行使权力的监督,切实发挥政治巡察威慑力。

二是多措并举,精准发现问题。既用足用好常规方法,又因地制宜积极创新,聚力提高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在听取被巡察单位汇报环节,坚持逆向思维,从经验成绩中找问题;在调阅材料时,及时复制问题线索台账,形成问题底稿,对于巡察单位应提供而未提供材料紧抓不放,深究细查;在对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有关情况进行民意调查的同时开展党务知识测评,检验相关学习教育活动开展实效;在个别谈话时,提前了解谈话对象,拟好谈话提纲,深入了解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实地走访调研“看”、工程项目立项论证会议“听”,深入挖掘突出问题。 

三是健全机制,有序推进巡察工作。一方面细化任务、明确分工,结合巡察人员工作经验和专业特长,巡察组内划分成党建纪检类和经营管理类两个小组,各由一名副组长牵头把关,组长负责主持全面工作。另一方面制定组内工作机制,每周一巡察组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和巡察方案计划制定一周工作安排表,通过微信群及时共享给组内人员,每周五召开例会研究一周工作进展和发现的问题线索,对于存在疑问拿捏不准的群策群力开展讨论。定期开展专项学习,邀请国资委业务骨干详细解读国企改革相关政策要求,着力提升巡察人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