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关于对河海街道所辖社区党组织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11-20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722日至102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河海街道的富都、燕兴、阳光、河海、天安、汇丰、兰翔、衡山和国宾等9个社区党组织开展了政治巡察。巡察期间,巡察组查阅各类工作台账123盒,财务账册449本,发放并回收民意调查问卷497份,走访调研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场所、助餐点和“263”行动现场等9次,并对147名同志开展个别谈话。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足;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生产教育工作未落实到位;社区治理不到位,服务有待加强。

(二)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组织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机制执行不到位,“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氛围普遍不浓,集体决策不规范、讨论不充分、流于形式;保障居民依法自治开展不够有力,居务监督委员会职责不清,内部管理不严格,作用发挥有待加强。

(三)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重形式、轻实效,学习方式单一,支部活动开展依赖于党总支,党小组活力不够;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严,大部分班子组织生活会走过场,自我批评轻描淡写、辣味不足,缺少相互批评环节,个别社区对组织生活会重要性认识不清。

(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深不透。主动学习意识不强,具体学习的内容未能入脑入心,学做“两张皮”;“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开展不严不实,查摆问题流于形式;“学习强国”App的活跃度普遍不高。

(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社区普遍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签订流于形式,党总支未作专题研究部署;部分社区对基督教私设聚会点关注不够。

(六)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党总支书记对党建工作普遍认识不到位;个别党组织建设不健全,党务工作者业务不熟;发展党员不严肃,党员教育管理不严不实;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工作不到位,警示教育不深入。

(七)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个别社区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网格员力量薄弱,业务素质有待加强,社工流失率较高、专业化水平较低,小区楼组长、党员发挥作用不明显。

(八)纠正“四风”不够有力。个别干部担当不足、作风不实,处理群众诉求方法简单。

(九)“两个责任”缺失、缺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廉政意识淡薄,纪检委员对工作职责定位不清。

(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管理不到位。“三资”、费用列支、慈善资金等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

二、意见建议

(一)增强“四个意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实干为民,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人民群众的富足感;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城镇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增强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在推进区域发展中主动争取群众支持,提高化解群众矛盾的能力和实效,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作用,推动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落到实处。

(二)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推进党建伟大工程。要创新思路,丰富理论学习方式,结合具体工作开展针对性研讨,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心。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意识形态阵地监管,推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要采取有效措施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党总支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班子成员自觉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全面谋划、研究、落实党建工作,打造党建品牌效应,党务干部要精业务、强本领,成为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严肃党员发展、党员评议、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等规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选人用人科学化水平,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和梯队化建设,用好小区楼道长、志愿服务者,提升居民民主自治水平。

(三)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生根。要学习、发扬“老支书”精神,开拓进取、担当奉献,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关注群众关心的问题,加强惠民政策宣传,把有限的财力物力更多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在社区管理和治理中做好加法和乘法。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重要位置,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纪检委员要找准工作定位,按照责任清单,对标找差,切实发挥前哨探头作用。要加强“三资”管理,按要求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范程序,严格执行各项开支范围和标准,提升财会人员业务水平,强化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堵塞资金风险漏洞。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