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关于对奔牛镇所辖村(社区)党组织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07-29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三巡察组于2019年3月20日至5月29日,对奔牛镇所辖16个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

巡察期间,巡察组查阅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推进、信访工作等台账456本,查阅财务账册1436本;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有关情况进行民意调查,发放并回收问卷323份;召开专题座谈会3场;开展个别谈话182人次;调研扫黑除恶、安全生产、村(社区)党群活动中心、环境长效管理、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34次;走访村民小组166个;开展明察暗访20多次;收到群众来信3件,来电15次,短信1条,现场接待群众来访28批41人次;发放立行立改通知书1份。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乡村振兴”思路不宽,成效不明显。主动谋划发展意识不强,大部分村(社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西部崛起”战略思路不广、举措不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村级收入主要依靠财政转移支付,自身造血功能普遍不强。

阳光扶贫对象入口把关不严。有的村(社区)在阳光扶贫申报低收入户对象过程中,对部分对象家庭情况核查了解不够细致、深入,把关不严。

村级债务相对较重,化解债务能力尚显不足。部分村(社区)债务总额较大、化债能力较弱。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还存在短板。部分村(社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视程度还不够高,未能将其上升到斗争的高度。有的村(社区)宣传发动、氛围营造、政策讲解、线索摸排还不够到位。有的村(社区)群众对扫黑除恶满意率还不高,对身边的乱象反映较多。

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有差距。部分村(社区)“263”专项行动巡查监管不够到位,辖区内存在偷排污水、黑臭水体、废气污染、垃圾乱堆放等环境问题。

安全生产工作存在薄弱环节。个别村督促辖区内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够有力,2016年以来各村(社区)辖区内企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多起。

(二)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不够明显

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规范,各村(社区)台账记录普遍未见民主讨论过程。

领导组织村务工作不够有力。部分村(社区)网格化治理工作抓得不实,个别村村务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

(三)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规范

“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村(社区)党组织议事规则不完善,与村委(居委)会议事权责边界不清,支委会内容多为村委日常事务工作。个别党组织支委会议、党小组会议、书记上党课次数较少,不符合规定。

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严。部分村(社区)组织生活会未及时召开或次数不足,台账记录时有造假。部分村(社区)组织生活会主题“跑偏走样”,批评与自我批评走形式,内容简单、辣味不足。

(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

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党员干部没有学深悟透、未能入脑入心。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严不实。部分村(社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认真、走过场,浮于表面。

(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

各村(社区)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视不够,普遍未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定期研判和工作布置。个别村宗教活动场所监管不到位。

(六)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

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部分村(社区)党组织专门研究党建工作较少,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没有把党建工作当作“主业”来抓,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明显。

支部建设存在短板。党组织架构不健全,个别村(社区)党总支未设立支部,部分村(社区)党总支下属的支部没有书记,或只有书记没有支委,且书记以口头任命形式产生,未进行选举或发文。

党务工作水平不高。各村(社区)党组织会议记录普遍不规范,重要内容如党员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等一笔带过,台账资料存在后补、造假等情况。部分村(社区)党员发展不规范,档案材料填写不严肃、不严谨。

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部分村(社区)党组织党员会议到会率较低。部分村(社区)党组织党费收缴不规范。有的村(社区)对违纪违规党员通报不到位。

(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不够有力

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个别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仍有发生。

工作作风不严不实。部分村(社区)“三大一实干”活动开展不够扎实,部分村(社区)联系群众不紧,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有的村化解群众矛盾的能力不足。

(八)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够有力

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村(社区)抓党风廉政建设浮于表面,有些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因违纪违规或工作落实不到位受到党内处分或问责。

纪检委员监督作用发挥不明显。部分村(社区)纪检委员角色模糊,没有发挥监督作用。各村(社区)纪检委员普遍对工作职责认识不清,未见履职记录,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见开展提醒谈话记录。

(九)廉政风险管控不力

工程项目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2016~2018年,有些村部分工程项目未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

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执行不严。2016~2018年,部分村(社区)个别工程项目管理制度执行不严。

(十)“三资三化”管理不到位

资产资源出租租金收缴不到位。部分村(社区)普遍存在资产资源出租租金收缴不到位的问题,其中土地年租金收缴不到位问题尤为突出。

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部分村(社区)还存在白条支付、费用列支手续不全、资金未及时入账、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十一)个别巡察问题整改不彻底

部分村(社区)贯彻执行《关于印发<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委员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常奔发〔2018〕14号)不够坚决有力,区委巡察反馈的“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实不够有力”“‘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工程管理不规范”“村级债务风险防控不严”“农村‘三资’管理存在漏洞”等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相关问题本次巡察时各村(社区)仍或多或少存在。

二、意见建议

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针对上述问题,现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各村(社区)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乡村振兴”“西部崛起”战略,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阳光扶贫、扫黑除恶、安全生产、村级债务化解等工作,大力发展村级经济,增强“造血”功能,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要进一步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强化“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提高组织领导村务工作能力水平。要进一步严肃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增强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努力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各村(社区)党组织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专题教育活动开展成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的监管,加强对邪教组织和邪教人员的管控。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真正把党建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下大气力补齐支部建设短板,完善支部架构,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提升党务工作水平,解决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力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各村(社区)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升纪检委员监督作用发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在最基层扎根。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要求,抓严抓实工作作风,强化廉政风险管控和“三资三化”管理,加大资产资源出租租金收缴力度,加强工程项目招投标制度、工程项目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执行,筑牢廉政反腐防线。要不断强化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发挥巡视巡察标本兼治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