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常州市新北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03-18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25日至12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编办进行巡察。2018年12月2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编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自2018年12月2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编办反馈意见以来,我办高度重视,及早部署,立即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第一时间组建领导机构,印发《关于成立区编办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由胥荣伟同志任组长,张建平同志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明确了全面整改、全员整改、全力整改的工作要求。针对巡察组反馈的9大方面19个问题,我们逐一对标找差,列出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出台了《关于印发区编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形成了50项具体整改措施,其中立行立改的39项,2019年3月前完成的1项,2019年6月前完成的10项。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 关于“理论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制定领导班子和个人年度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由综合监督处统一负责集中学习,2019年已编印3期集中学习资料,开展1次党性教育专题辅导、2次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支部书记上党课1次。发放《党员学习笔记本》,对支部党员学习情况进行抽查。根据区委统一部署,督促每名党员按照要求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开展自学,确保每名党员按时按量完成学习任务。坚持微信群学习制度,每周开展3次“微党课”,分享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截至2月底共分享22篇。组织1次“读一本廉政书籍,做一名清廉党员”活动,采购了一批可读性强的党风廉政书籍,包括理论类、案例类和小说类,要求每位党员选读一本,并报送一篇读后感。

2. 关于“‘两学一做’教育浮于表面”问题的整改。

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回头看活动,查漏补缺,制定整改任务清单,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对于巡察中发现存在相关材料欠缺的情况,由相关责任人及时提交并补足。同时,做好举一反三,强化学习教育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工作。支部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的建章立制,制定年度学习计划,落实“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管理。

3. 关于“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民主氛围不浓”问题的整改。

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问题决策、项目资金安排、干部任免考核、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全部列入主任办公会议集体研究,积极推进办领导班子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扎实做好各项会议的记录,今年以来共召开主任办公会议5次,涉及讨论公务员年度考核、评先评优、资金使用等事项;召开“三重一大”会议1次,讨论并通过3个事项。组织学习区委《关于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固化并上墙公示,做到会前梳理议题、会中积极表态、会后整理记录。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度,“一把手”不率先定调子,按照“会前协调、准备材料、提前通知、会中相关处室负责人陈述、分管领导发表意见、‘一把手’总结归纳、逐项举手表决、作出决策”的程序进行。

4. 关于“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认真学习贯彻组织生活会的各项规定和新出台的“十个不准”,通过深化学习,准确把握党中央要求,准确把握党章等规定,把党支部职责任务搞清楚,把合格党员标准搞清楚,打牢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思想基础。充分做好会前准备,认真抓好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查摆问题等准备工作,为开好组织生活会打下基础。2019年1月25日,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会前,集体观看《孤岛32年》。会上主要领导传达《关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十不准”规定》,总结了上次组织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对巡察整改任务进行了分解,同时代表支部班子作对照检查。会上,支部每名党员都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本着对同志认真负责的态度,分别提出了批评意见,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会后,支部组织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并就下一步支部和党员个人的整改落实提出了明确要求,切实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

5.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作为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全办集体学习、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拟定工作计划,并督促抓好落实。经常性组织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加强正面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微党课”“学习强国”等载体、平台,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

6. 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形成常态化管理。建立长效机制,从制度建设抓起,建立健全党组织生活制度,确保党组织生活正常化和制度化,做好相应记录。今年以来,共召开党员大会3次,开展1次党性教育专题辅导、2次廉政教育专题辅导,支部书记上党课1次。不断提升“三会一课”的质量,与区行政审批局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赴溧阳新四军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渠道广泛的课程设置,调动全支部党员共同参与的积极性。

7. 关于“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结合编办业务工作特点,提炼出支部党建品牌为“构建三大载体、提升三种意识,以党建工作引领改革创新”,该品牌入选了全市“百项优质服务事例”。通过党史党规“大家谈”、改革创新“人人讲”、提速增效“全面评”,切实增强机构编制队伍整体素质和战斗力,提升机构编制部门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之后,立即召开巡察整改问题专题谈心谈话,今年以来,组织召开集体谈心谈话2次,针对某些同志的倾向性苗头进行个别谈心谈话,并做好谈话记录。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每月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并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考核评议制度,形成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处室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参加全区区级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会议,胥荣伟同志代表编办党支部进行了现场述职。

8. 关于“党员管理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确定每月“主题党日”为“党费收缴日”,由综合监督处负责组织党费收缴,并建立党费收缴公示制度,及时向全体党员公布党费收缴、使用情况。对办公场所进行党建文化布置,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权利义务、廉政文化等内容上墙公示,营造浓厚氛围;设立“党员读书角”,落实专人管理,作为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的阵地,引导全办党员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学习,主动提升业务能力及综合素质。深入推进“微党课”教育,确保每周更新一期“微党课”学习素材。探索将党员教育和业务工作、廉政教育等活动相结合,打造多元化、立体化教育模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及时更新党员花名册、党费收缴登记册和党员档案,进一步规范党课学习记录本和《党支部一本通》记录本的使用,要求每位党员按规定做好学习笔记。

9. 关于“队伍建设不尽合理”问题的整改。

抓好干部任免、考核、监督等制度的学习宣传,使全办上下熟悉掌握干部任免、考核、监督各项流程。严格按照《干部任用条例》的规定办事,做到严守程序一步不偏,执行程序一步不缺,履行程序一步不错。加强中层干部的培养力度,注重选拔相关领域专业人才。深化青年干部挂职锻炼,安排恽智仔同志到区行政审批局行政服务中心挂职。通过组织赴江阴、南通等改革先进地区开展调研学习,赴厦门大学举办全区集成改革专题培训班,承办第六期高新区讲堂作集成改革专题授课等多种方式,有效提升队伍能力素质。我办牵头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被评为全区“改革创新奖”,章添哲同志被评为“新时代优秀机关干部”。

10. 关于“对基层工作指导力度不强”问题的整改。

牵头制定常州高新区集成改革推进工作机制,建立重点改革项目联系点调研制度,办领导班子成员每年安排一定时间到基层一线调研,就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区域综合执法改革和经济发达镇改革等涉及的重点地区和部门开展调研,了解企业群众诉求、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谋划改革思路、解决发展难题。2019年1月31日,组织赴孟河镇开展经济发达镇改革工作调研;2月26日组织赴江阴市开展集成改革工作调研;3月13日组织赴上海市黄浦区开展“一网通办”工作调研等。建立“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征集制度,在推进集成改革工作中,坚持开门搞改革,通过设立网上意见箱,召开座谈会、论证会等方式,向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广泛吸纳社会各方智慧,主动对接社会各界对改革的诉求。

11.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专题研究当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月28日召开了第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由张建平副主任汇报上季度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并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把领导班子与党员开展廉政谈话作为硬任务来抓,明确领导班子与党员廉政谈话的内容、原则、频率、方式等,确保领导班子与党员沟通思想、增进了解、促进团结,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和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

12. 关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2018年12月28日,召开区编办四述会议,按要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各项总结活动,深刻剖析,查摆问题,制定措施,落实整改。会后,组织开展廉政专题党课,由胥荣伟同志作辅导报告。建立健全廉政警示教育机制,认真开展“七个一”活动:召开一次警示教育专题会议;组织一次中心组学习;上好一次廉政党课;开展一次廉政谈心谈话;组织一次党纪法规知识测试;选读一本廉政书籍;开展一次批评和自我批评。

13. 关于“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严把程序,规范操作。针对部分出差审批单中无主要领导签字或没有出差审批单的问题,进一步做好审核把关工作,严格按照出差各项手续,对申请流程不规范、越权批准、主要领导未签字的审批单,一律不予承认备案。自巡察反馈以来,全办各位同志涉及外出情况的,一律办理请销假审批手续。

14. 关于“财务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对2017年7月的两笔印刷费开展自查,由相关承办公司提供印刷明细清单。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规定和财经纪律,不符合规定的,一律不得报销。严格报账程序,报账员严格审查,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主要领导审定报批。自巡察反馈以来,对编办每笔报销的票据都严格开展审查,从严财务管理。报账员每月核查账目,发现问题及时向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汇报,第一时间完成整改。

(二)基本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重点难点改革有待进一步推进”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我们建立了集成改革工作月报制度,及时掌握跟进改革进度。细化制定改革工作方案,形成“1+6+9”的一揽子集成改革总体方案。强化建章立制,截至目前,各专项改革共制定制度性文件60个。在改革方案推进实施中,我们始终坚持把建立科学有效、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作为集成改革的有力保障,构建了协调、调度、督察、评估、考核、宣传等于一体的全流程推进体系。二是加强督查考核。集成改革工作已纳入全市“六大行动”,区委也将集成改革工作作为高质量发展评价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区目标任务考核。三是加强分类指导。区推进办对2018年度各专项改革推进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87大类131项改革任务中已完成100项改革任务,同时根据改革进展情况,对15项改革项目分别进行了总体评价,其中基本完成的7项、稳步推进的6项,相对滞后的2项,对于下一步工作推进分别给予了工作建议。四是强化宣传引导。邀请新华网、现代快报、常州日报进行采访报道,积极宣传高新区集成改革成效。《常州高新区打造集成改革样版间》登上2019年1月8日新华日报头版。及时总结各专项改革在推进中的特色亮点,编印五期高新区集成改革工作简报,《基层集成改革在孟河》在《纪录东方》栏目播出。集成改革也入选了2018年度全区改革创新突破奖。

2.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问题的整改。

对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实施“多评合一”,实现一个窗口受理;联合踏勘印发了《高新区(新北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事项联合踏勘实施办法》,组织开展一车踏勘业务;联合审图由住建局牵头负责,涉及审图的住建、民防、消防审图职能归整至住建局,联合审图系统由市住建局统一筹建运行;联合验收由区审批局牵头负责,下半年将出台相关文件。按照国家、省、市改革要求,推进“一网通办”,形成“跨区、区域通办”工作机制,对与武进区的可通办事项和本区各镇(街道)的可通办事项进行统一申请材料要件,优化申报流程和办理环节。

3.关于“四责联审工作还需完善”问题的整改。

对照省市三责联审工作相关要求,在区四责联审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按照有关规定和格式完善机构编制审核报告。今年以来尚未组织开展“四责联审”工作。

4.关于“组织建设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由于此次机构改革我办属于涉改部门,改革后涉及党组织名称的变更,待新单位公章启用后,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有关规定,我办将立即向区级机关党工委报送换届请示,待区级机关党工委批准后,进行支部换届选举,设立支部委员会,选举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各1人,配足配强支部班子力量。确定支委人选后,明确职责分工,围绕服务中心开展工作,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

5.关于“工作质效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对2018年度各专项改革推进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87大类131项改革任务中已完成100项改革任务,同时根据改革进展情况,对15项改革项目分别进行了总体评价,其中基本完成的7项、稳步推进的6项,相对滞后的2项,对于下一步工作推进分别给予了工作建议。进一步丰富不见面审批服务场景,切实提升企业群众对“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的获得感。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区编办将紧扣区委关于推进巡察整改落实的有关精神,按照区委周斌书记在区委巡察整改工作集体约谈会上提出的具体要求,紧紧抓好《区编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中明确的各项整改任务,一着不让推进巡察整改,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常态长效实现巡察整改。主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强化责任落实。我们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真对待、严格落实,把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纠正,全面改进。编办领导班子将进一步把牢“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站稳群众立场,恪守价值准则,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一抓到底;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提高班子的决策能力和执行力度;进一步严格党内生活,坚决维护党内生活的严肃性、政治性;有效维护班子团结,进一步把领导班子打造成政治坚定、素质过硬、和谐融洽、心齐气顺的坚强领导集体,为全办党员干部放好样子、当好表率。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我们将按照《区编办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中明确的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处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坚决做到真改、实改、限期改、彻底改。我们将建立实施“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式落实”制度,所有问题全部建立台账,全部对号入座,全部落实到人,定时对账盘点,限时整改销号,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在2019年6月前完成。对于已完成的14个问题,我们将定期开展“回头看”活动,及时检查整改工作成效,防止问题出现反弹;对于正在推进尚未完成的5个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推进整改工作,按照时序进度要求及时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同时,我们将持续做好建章立制工作,重点从加强作风建设、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联系服务群众、强化党的建设等方面健全相关制度,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坚持统筹兼顾,强化成果转化。我们将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按照区委第二巡察组的整改意见,努力把巡察成果落实好、运用好、发展好,举一反三,防微杜渐,进一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其他问题和不足,加强源头预防。我们将聚焦省委“六个高质量发展”任务和市委、区委部署要求,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与抓好改革攻坚各项任务、更好服务全区中心大局紧密结合,做到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全力破解制约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群众意见集中、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612101;邮政信箱:新北区常新科技园10号楼216-3室收,邮政编码:213022;电子邮箱:xbqwbb@163.com

常州市新北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18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