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共龙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03-18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23日至12月1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龙控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12月29日,巡察组向龙控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下达后,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全面凝聚起“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落实整改是首要任务”的共识,针对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一)统一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进行细化分工,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成立龙控集团党委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三是建立巡察整改销号机制、整改进度月报机制、每周碰头例会机制,对完成情况及推进情况进行梳理,对整改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协调研究,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周周有进度、月月有成果。

(二)细化举措,层层压实整改责任。集团党委专题研究下发《龙控集团党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任务细化分解表》《巡察反馈意见时序推进计划表》,明确各项问题整改的任务表、时间表以及责任人,集团领导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严格把关问题整改的质量,严格把控问题整改推进的时间进度,确保各项问题的整改取得实效。

(三)建章立制,形成长效保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沟通机制。按时将整改进度向区委巡察办报告,向社会和群众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二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把问题整改与提升集团整体工作紧密结合。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构建起各项工作的长效机制,确保以解决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查漏补缺与高质量发展。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重大项目推进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梳理新北区重点项目并完成申报,包括小黄山山体修复综合开发、中华恐龙园雨林区改扩建、新龙生态林二期;同时梳理集团业务发展的重点项目并列入2019年重点推进项目中,如环球恐龙城东侧国王学校项目、金坛茅山源境项目,东方盐湖城二期民宿项目等。二是制定下发了《龙城旅游控股集团关于成立重大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集团重大项目推进小组,重大小组组长由集团总裁担任,组员全部为子公司或项目公司总经理,并将重点项目推进计划列入公司年度目标责任状考核。三是以集团投资发展部为重大项目推进小组办公室,每月或每季度组织集团成本控制部、规划建设部等相关部门进行项目现场大、小巡查,巡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推进计划、成本发生控制、现场质量安全规范等,并形成巡查报告对重点项目推进进行通报。对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等问题,及时与相关部门及单位沟通协调,确保重点项目有效推进。

2.关于“落实国企改革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方面由集团党委牵头,组织并指导各党支部根据各子公司实际情况,将党组织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等写入子公司章程,目前所有相关子公司已全部完成,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另一方面对符合条件的下属企业实现党组织书记与主要负责人“一肩挑”,研究制定了符合集团党委实际的党组织书记项目责任制度,由各党支部书记负责推进集团2019年度党建重点工作项目,明确了各支部推进项目的要求,汇总了各支部推进党建重点工作项目的举措与计划,年底统一在党建与精神文明考核细则中对书记推进集团党建重点工作项目的成效进行考核。

3.关于“企业转型升级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通过组织召开集团发展思路研讨会,提出了龙控集团高质量创新型开发的战略思维,同时随着集团业务的发展,旗下恐龙园集团公司与龙控集团在业务上已逐渐形成差异化格局。二是研究集团2019年-2023年五年期的战略规划及落地执行方案,通过战略规划研讨,确定规划发展方向。三是着力强化产业研究,研究范围包括但不限于美丽乡村、教育康养、城市运营等方面,每季度形成产业研究报告及初步的产品投资建议方案,结合战略规划同步推进及分享,一旦有成熟的项目按立项流程推进。

4.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根据前期意见征询情况,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事项具体决策制度,将三重一大事项内容进行梳理分类,根据会议实际情况,邀请外部董事监事参会表决或者通讯表决,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确保“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民主科学。二是年初根据工作实际调整了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完善了集团权限指引体系,充分确保班子成员对其他领域及全局工作的了解与决策。三是针对集团党委会、董事会及各类专项会议,已修订集团《会议管理办法》,对会议记录及会议纪要工作进行了规范要求。

5.关于“党委会与总裁会议方面”问题的整改。

集团对集团党委、董事会、总经理室议事规则进行了梳理并修订完善,进一步厘清党委会与董事会、总裁办公会决策事项的边界范围及决策流程,并严格按要求控制参会人员范围,确保参会人员应到尽到。

6.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思想认识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方面结合自身实际,已根据上级要求制定好集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及责任清单,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考核,近期将召开党建工作大会与各支部签订责任状,并严格按照责任清单内容进行检查考核,切实传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提高基层支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性,形成集团党委与基层支部齐抓共管的局面。另一方面在龙控e家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开辟专栏,广泛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加强思想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职工思想认识与政治觉悟。

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根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状内容,排定集团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及议事日程,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开展的实施方案,每半年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对各责任单位半年度及全年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研判与工作部署。二是在责任状中明确各支部宣传委员职责,强化各支部意识形态领域宣传教育作用发挥,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班子意识形态相关工作的理论培训与研究,并在党建宣传阵地中开辟意识形态领域专栏,对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十九大精神等内容进行宣传,并利用自有产业载体加大宣传影响力度。三是已制定2019年度宣传信息工作要点,明确了上级信息考核要求、集团意识形态领域信息的宣传渠道以及年度信息报道目标,确保意识形态领域信息的及时联系互通。

8. 关于“民主生活会方面”问题的整改。

在1月份民主生活会召开期间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及意见征询工作,做好意见汇总及及时反馈,并在民主生活会上进一步向各支部强调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会等各类党内政治生活的要求与规范,2月份召开的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参会率均达90%以上。同时进一步明确要求党委班子成员按期参加所在支部“三会一课”以及党内其他集体活动,集团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2月份召开的集团第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会上与党员干部们一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监督。

9.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编制《党建工作规范要求汇编》,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篇章中对“三会一课”制度规范进行了完善,增加了党建报告工作制度和党员汇报制度,现稿经征求意见修编后发至各党支部宣贯学习。二是明确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召开次数、参会率,在党建工作目标考核中合理增加基层组织生活的分量和分值。三是年初集团党委已排定党内教育及“三会一课”计划,并要求各支部结合实际,以独立支部或党小组的形式开展组织生活会,每年不少于两次,并做好会议记录及台帐归档。

10.关于“党建工作考核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方面制定完善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专项考核制度、党建与精神文明考核细则,进一步优化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内容,明确了党建及精神文明考核单独占年度综合考核百分制的10分,并在半年度与年底进行专项考核,考核成绩与相关单位领导年底绩效考核直接挂钩。另一方面建立了全集团信息联动共享机制、信息投稿约稿报送机制与信息考核激励机制,并在集团及子公司建立完善的信息员队伍体系,将信息工作纳入党建精神文明考核,通过明确职责、月度通报等形式,进一步强化全集团信息宣传工作。

11.关于“基层党组织架构方面”问题的整改。

结合新组织机构设置及调整,已对基层党组织架构进行了梳理,并积极指导各党支部做好党小组成立工作,目前各支部已根据实际情况初步形成了党小组设置方案。

12.关于“党员管理方面”问题的整改。

已修订完善了集团党员组织管理制度并下发,通过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形式,严格要求各支部做到党员及时转进转出,同时全面梳理了集团各支部党员基本情况,更新了集团各支部党员花名册及党员管理系统信息数据,并单独联系了相关问题党员,明确了组织纪律要求,目前已有8个问题党员转出,6个应转未转党员转入。

13.关于“选人用人程序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照区组织部干部选用规范文件要求,形成了集团干部选用规范,明确了民主推荐等多种干部选拔任用方式,确保干部考察实施方法的多样化。二是召开全集团人力资源工作专题培训会议,组织各支部委员及各经营单位人资条线分管领导进行学习,进一步明确集团干部选用标准及规范。三是指导各公司完善干部选用台帐清单及规范,并配合集团考核办做好聘任干部的考核评价工作。

14.关于“一岗双责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方面修订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机制,确保做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考评相结合,日常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对履职的全过程监督指导与考核,加强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情况的监督与要求;另一方面制定党委每季度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计划,并专题召开了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委会,形成了集团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15.关于“执纪监督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依托监审合一“三会一课”工作模式,强化案件、信访件办理经验成果的总结提炼,形成了符合集团实际的查信办案工作规范流程和标准。二是为办案人员拓宽内外部业务培训渠道,建立集团查信办案人员库,进一步提升文书制作、材料归档等工作规范要求。三是通过组织调整、换届、增补等方式配齐各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目前已根据各支部实际推荐了相关人选,并同步做好委员履责岗前培训。

16.关于“项目招标制度执行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方面根据实际情况,优化调整集团零星工程及采购领导小组,并通过OA系统发布小组成员及职责范围,要求各子公司建立招采领导小组,明确招采领导小组权责和责任人,目前所有子公司已按要求完成。另一方面根据集团新提出的集中采购要求,重新梳理集团招采流程,及修订集团零星工程项目发包管理办法、集团采购管理制度,讨论稿已完成,制度重新完善明确了策划和计划管理、招采类别规模标准、业务流程表,增加了招采年度、月度计划上报要求,增加了招采项目的考核指标内容,目前各子公司已按规定范围实施招采、按要求把年度及月度计划上报集团成控部审核备案。

(二)基本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十九大精神学习方面”问题的整改。

已制定了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出台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计划及考核措施》,5月底前通过组织十九大精神专题考试、党建知识竞赛等形式对学习成果进行考核,进一步促进集团党员领导干部对十九大精神进行学深悟透。同时,要求全体党员上线“学习强国”进行平台学习,并定期抽查并通报学习情况。

2.关于“专题学习教育方面”问题的整改。

按照专题学习教育方案要求和活动过程中对照、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不严不实”等方面的各项问题,修订了全面从严治党“四责”清单,促进“四责”贯通协同、形成合力,并制定了问题清单整改提升计划,4月将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清单,切实对照问题推进整改,并开展问题整改监督,做到逐项整改、逐个销号。

3.关于“基层支部党建阵地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完成《龙控集团党支部党员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方案》编制,对党支部规范化阵地建设目标、内容、各类标准及管理要求进行了明确,目前正在准备开展全集团范围内的宣贯推进工作。二是明确党员活动阵地建设规范化和党员活动阵地覆盖扩大化,既体现各自特色又突出规范和统一,将党支部活动阵地建设的经费投入明确纳入各公司预算,建立健全支部活动开展的长效机制。三是计划4月跟进落实推进情况,并组织开展阵地展演及成果提炼推广活动,阵地宣传报道不少于两篇,5月底前验收建设成果。

4.关于“党务工作者业务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编制形成了集团各支部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计划,并持续创新培训方式和内容,5月底前通过微课平台、主题党日活动实施培训工作。二是按《党章》要求,明确了各支部发展党员及党费收缴规范,并纳入党建目标考核。三是计划于5月份组织对基层党务工作者进行业务知识培训评估,以考核或竞赛的形式开展。

5.关于“人才队伍结构方面”问题的整改。

集团通过外引内培,多措并举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提升人才专业能力,满足集团多元化发展需求。一是结合集团中长期战略发展,通过实施“人才地图”项目,蓄水高端岗位(含高技能)专业人才库,开展专项招聘引才计划。二是围绕专业岗位人才梯队建设,开展关键岗位人才盘点及本研人才储备培养计划,通过导入“导师制”和“轮岗制”,加速年轻专业人才、骨干员工的培养和选拔。三是开展“百人讲师团”项目,通过内训带动干部员工专业能力的全面提升目前已完成讲师及课题提报,后期有序推进课程开发及培训、培训路演及考评、讲师活动及表彰等工作。

6.关于“‘四风’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方面将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清单,强化纪检监察组织监督力度和问题整改工作力度,做到逐项整改、逐个销号,同时严格执行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月报制度,严格查办集团范围内的发生的相关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再落实、再提升,促进集团党委、纪委领导班子定期以督查、调研、座谈等形式,建立起集团领导联系基层群众、调研基层情况的机制,了解各基层单位在经营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并及时协调解决。

7.关于“践行‘四种形态’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季度集团党委已组织召开两次民主生活会,各党支部也严格按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并形成了规范的台账资料上报集团,通过不定期组织内部批评与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让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醒。二是进一步拓宽线索来源,通过在审计监察实践以及信访举报渠道中进一步挖掘违规违纪问题。三是进一步细化查信办案流程,严判线索性质。对于适用第一种形态的线索,拟定谈话提纲和工作预案,通知被谈话人,明确谈话时间、地点,做好接送等安全保障工作,严肃谈话纪律,对确有违规违纪的严格查办。四是强化制度保障。结合集团新制定的《员工违规违纪处理办法》以及集团授权体系,制定与内部控制监管和实践“四种形态”相适应的具体实施办法,将“四种形态”要求贯穿到干部员工监督和执纪检查的各个环节。

8.关于“资产管理方面”问题的整改。

正结合集团授权体系及相关文件,对集团现有资产管理制度及固定资产的申购、入账、登记、报销、使用保管、租赁、处置、报废等各个环节予以完善,4月前完成修改审议通过后执行,各子公司内部资产管理制度及管理流程的制定和完善工作将同步推进。针对集团内部代管资产权利、义务不明确的问题,签订涉及双方权利、义务等相关责任的租赁补充协议,从而进一步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等具体责任,现补充协议初稿已完成。同时针对集团固定资产全面盘点后的差异进行处理,确保账实相符。

9.关于“资产租赁管理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梳理了集团范围内资产租赁的现状,涉及外部资产租赁的签订了相关租赁协议,资产对内长期租赁的已签订租赁协议。二是针对部分资产未办理租赁手续的情况,将针对对内租赁存在的管理问题完善资产管理制度,明确内部资产租赁应签订合同,约定使用及赔偿责任,加强资产内部租赁的管理监督。目前相关资产已完成需求确认,租用合同签订中。三是集团将进一步严格落实资产每年定期盘点要求,对于盘点差异及报废资产及时帐面核销,目前已按帐面反映的固定资产清单重新盘点所有资产,确认资产帐实差异后进行处置。

10.关于“项目招标制度执行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已完成子公司招采领导小组的设立,明确了权责和责任人,对公司内部生产经营物资采购及零星工程、与工程相关的材料、设备、服务等招采事项审批、监督,各子公司已按要求落实并在流程中执行。二是修订完善集团招采制度,细化招采类别及规模标准,加强招采策划和计划管理,清晰业务流程。招采制度中完善增加了招采项目的考核指标内容,并于每年底汇总上报集团考核办,将招采执行情况纳入对各子公司的年度考核,与绩效挂钩。三是通过优化调整集团零星工程及采购领导小组,明确小组成员及职责范围,完善小组工作机制,审核招采计划和招采方式,规范招采行为,实行招采计划月报制度,集团根据上报计划内容核实招标项目标段划分、招标方式、招标平台的合规性,目前各子公司已按要求把年度及月度计划上报集团成控部审核备案,计划审核反馈磨合确定后,根据计划组织招采工作,强化招采计划提前管理和动态管理,层层把关预防肢解发包,个别项目化整为零规避招标现象。

11.关于“工程建设管理程序方面”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工程建设管理制度,清晰明确业务流程,目前已完成初稿,审议通过后下发执行。二是落实工程建设廉政责任书、工程管理承诺书签订,对所有在建工程的签订情况进行了梳理,目前已全部签订到位,强化责任意识和追责意识。三是重新归类定义采招项目,推进集采项目建立目录,形成相应的文件。四是从严督查,提升规范意识。通过不定期的巡查工作,建立工程动态自查和巡查机制,加强工程档案、合同履行、变更、签证、工程款支付等重要环节的动态监管。6月前完成一轮对所有子公司的工程项目巡查,并在巡查中收集不规范问题素材,形成相应问题的警示教育案例。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落实巡察整改是龙控集团认真总结、深刻查摆、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下一步工作中,集团将重点针对仍需深化整改的问题和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明确整改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主体,进一步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新进展,确保圆满完成巡察整改整体工作,切实发挥巡察整改工作对集团全局工作的推动作用。

(一)聚焦整改时效,以“亮剑”精神加快整改进度。集团将根据问题实际整改进度,对照整改“时间表”,合理前移相关问题的整改时限,更加系统化地推进各项问题整改。一是加强整改工作落实的再研究再部署。根据巡察组反馈的意见,进一步结合各整改小组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实际情况,研究优化相关整改举措与整改问题的多种途径,切实提高问题整改的效率与效果;二是进一步凝聚问题整改合力。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统筹谋划、密切配合,稳步推进各类整改举措,着力解决突出难点问题,合理创新整改方式方法,确保各整改小组形成最优配合、发挥最佳作用、取得最好成效;三是加大巡察整改的监督执纪力度,对在整改落实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的单位和责任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予以处置。

(二)聚焦问题实销,以“啃硬骨”精神强化整改力度。集团将进一步针对巡察整改问题销号的真实性、有效性,分门别类对31项反馈的问题推进相应举措,确保问题整改不做虚功、不走过场。一方面针对前期已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深化巩固。集团将以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各专项组为主体,进行巡察整改问题的“回头看”,对于整改措施没有真正落实、整改效果没有真正显现的要求限期“补课”,整顿不彻底、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不销号;另一方面针对目前正在推进的问题强化举措。集团将通过巡察整改每周碰头会的形式,汇总了解各整改小组工作进度,审核研判问题整改成果,研究讨论难点问题整改方案,部署安排下周整改计划,对整改成效不明显、整改力度不到位的坚决不予销号,坚守销号制度的严格标准。

(三)聚焦成果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完善长效制度。集团将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既立足当前、抓好点对点整改,又着眼长远、在抓常抓长上下功夫,做到整改一类问题、建立一套制度、完善一批机制,着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不反弹、不回潮。一是形成规范的制度体系。对本次巡察整改形成的各项工作制度与规范成果,总结汇编成册,加强推广严格落实,全面保障集团各版块工作健康良好运行;二是健全完善的工作机制。对此次巡察整改过程中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融入集团常态化管理之中,强化巡察整改的成果运用,在集团日常工作中保持住协调配合、统筹推进、合力攻坚的良好工作局面;三是汇编典型的警示案例。对此次巡察反馈的问题,以及巡察整改过程中自我查摆发现的共性、规律性问题,挑选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案例的汇编,并组织各版块分类进行学习,通过身边发生的反面教材深刻警示相关版块工作人员时刻紧绷规范廉洁之弦,从问题产生的根源上着手,强化问题的源头管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605708,邮政信箱:常州市新北区汉江路1号,邮政编码:213022;电子邮箱:office@longchenggroup.com.

中共龙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19年3月18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