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工青妇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03-18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8日至12月10日,第二巡察组对我支部进行了巡察。12月25日,巡察组向我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工青妇支部高度重视区委第二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努力通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推动群团事业发展。

(一)深入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12月25日巡察反馈会后,工青妇支部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区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支部认为,区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严肃中肯地指出了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很强的整改建议,为支部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好管党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明确了努力方向。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工青妇支部高度重视,完全接受,直面问题不足,深入反思检查,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工青妇领导班子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采取“1+3”的形式,成立以支部书记、团委书记张沁怡任组长,支部委员王晨飞、马玲燕为组员的支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工青妇分别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工作人员为组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和三个单位“一把手”认真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先后主持召开支部会议2次和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研究落实巡察整改任务,统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党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

(三)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工青妇支部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和三个单位“一把手”将带头抓好整改,担好主体责任,发挥示范作用。其他班子成员都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带头抓好重点问题、分管领域的任务认领和分解。制定了《新北区工青妇党支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1. 关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2019年党员学习计划》,明确细化学习任务要求,把“软任务”变成“硬约束”,保证学习时间,完善学习内容,切实保障学习效果,切实提高班子的整体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言见行。二是加大对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的学习贯彻力度,领导班子参加区重大会议后,及时传达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学习,并做好详实的学习记录。三是丰富学习形式,抓住“学深、弄懂、做实”三个关键词,既“入乎其内”钻进去精读原著,又“出乎其外”跳出来解决问题,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2.关于“支部合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多措并举聚合力,结合工青妇特点,加强沟通协作,发挥各自的优势资源,凝聚多方力量开展工作,提升支部的影响力和向心力。二是加强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把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要求贯穿于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日常工作。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坚持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定期汇报与经常性监督检查相结合,建立科学的责任考核评价标准和考核方法。

3.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1)坚持集体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领导权威和核心作用持续增强。一是严格对照区委《关于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文件要求,制定各部门相关实施细则,履行集体决策程序。二是办公会议记录更加规范。形成“三重一大”事项会议专门记录本,截至目前,共记录“三重一大”事项8个,会议记录内容更加详实,体现民主讨论决策过程,会议记录真实准确。

(2)一是严格执行《关于区妇联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2019年换届期间,各项经费预算上报派驻组,并详细记录在案。二是办公会议记录更加详实。办公室工作人员已熟练办公会议记录标准格式及规范性文书格式,详实会议记录内容,体现民主讨论决策过程,并专人及时审核会议记录,确保会议记录真实准确。

(3)一是规范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区分开来。二是加强办公室记录管理,已制定出台“三重一大”文件,建立定期调研制度和区级工会联系镇街道和重点企业制度。

4. 关于“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一是规范党内组织生活。2019年1月15日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在会上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现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二是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1次。

5. 关于“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订党支部工作制度,明确支部日常工作规范、党建创新工作机制和专人记录等工作要求。二是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召开1次。三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党员按月自觉交纳党费。从2019年起,党费按月交纳,每季度收缴后报区委组织部,确保党费收缴的准时。2019年3月,下发了《关于在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区级机关部门设立党组(党委)的通知》,因党政机构改革,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工会、团委、妇联三家单位成立党组。

6. 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列入书记办公会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领导班子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原则上每年第一季度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关事项。二是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强化主要领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考核。三是完善廉政谈话制度。主要领导带头与班子成员、全体干部开展交心谈心,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部门的同志谈心谈话,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早教育、早警示、早纠正,防患于未然,提党员干部高廉洁自律意识。四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紧迫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的认识。

7. 关于“合同管理办法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补充支付嘉壹度青年创业服务中心运营服务费40万元和支付常州老同学文化传播公司委托运营费35万元的情况说明。下一步,将对大额资金使用、购买服务合同签订和档案资料管理等工作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二是严格执行《常州市新北区妇女联合会合同管理办法》,目前2019年“三八”换届活动,分别与各单位签合同6个,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合同执行。

8. 关于“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要求。二是公务接待管理进一步规范。机关干部了解公务接待管理相关规定,严格遵循公务接待审批程序,严控接待标准,确保公务接待支出行为合规、审批手续和附件齐备。三是严格执行《常州市新北区妇女联合会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截至目前,2019年区妇联未发生公务接待。

9.关于“请销假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关于印发常州市新北区妇女联合会出差审批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常州市新北区妇女联合会外出学习考察管理办法的通知》文件要求。

(二) 基本整改完成的问题

1.关于“联系服务普通群众不够紧密”问题的整改。

(1)加大“三创”工作力度,组织第二届三创大赛。延续创保贷政策,加强贷款企业的后续跟踪服务。加强工会卡宣传,组织工会卡特惠活动,提高利用率。

(2)一是做到决策有青年声音,针对青年就业创业、婚恋交友、社会服务等需求,全方位听取对共青团活动的意见建议,从广大青年中汲取批评和经验,汇聚智慧和力量。2019年1月17日召开全区共青团工作思路研讨会,围绕做好团员身份认定摸清团青家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以及如何扩大基层团组织的覆盖面等三个议题大家进行了深入讨论。二是坚持活动有青年身影,有效借助“新北有i”全媒体服务发展中心,在青年事务和青年活动中引导大众参与,突破“自娱自乐”的闭合循环,让更多的人成为共青团工作的“智库”和“推手”。“五四”100周年活动中,向普通青年征集与共青团有关的老物件,提高普通青年活动参与度。三是强化工作有青年点赞,通过信息公开、网络测评等形式引导青年对工作进行评判和监督,把青年支持不支持、认同不认同、满意不满意作为开展工作的最高衡量标准,作为改进工作的倒逼动力。在全省“智慧团建”工作推进会上,向基层团委下发关于团区委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意见建议表,征求基层意见建议。

(3)一是建立妇女联系机制。明确区妇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工作每年不少于2个月,机关干部在基层工作每年不少于30天。深入开展“妇联干部进村入户”活动,为妇女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开展“1+100”联系服务行动,即1名妇联干部通过微信、QQ等新媒体手段联系100名妇女群众,做到经常有互动、有交流,增强联系黏性,注重思想引领,多做反映诉求、提供帮助、凝聚人心的工作。加强对落实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制度的督导保障,强化激励、提高质量、确保实效。二是把握普通妇女的细微需求,在妇女群众的热点、难点、泪点、笑点、痛点、槽点中找寻工作切入点,每年征集50个“微心愿”,开展“微活动”,实施“微项目”,追求“活动微小化,价值最大化”。

2.关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一是推进成立区和谐劳动关系领导小组。二是加大职工法律宣传进企业力度,提升职工遵法守法意识。加大工会进法院、进人社法律窗口建设。加大职工法律阵地建设。三是成立新北区公益律师团,有成员13人,开展法律志愿服务。

(2)一是联合区检察院、妇联、教育、民政及社会组织等,针对闲散青少年群体、有不良行为或严重不良行为的青少年群体、流浪乞讨青少年群体、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群体、农村留守儿童群体等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成长护航”。未成年人保护办公室、未成年人预防犯罪办公室的职能进一步得到发挥,二是持续开展“新北有爱·益起来”青少年公益项目创投大赛以及“新北有i 希望有约”困境青少年关爱活动,3月5日启动第五届“新北有爱·益起来”青少年公益项目创投大赛,举办“新北有i 希望有约”——新北区困境青少年关爱工程之自闭症日专题活动,吸引更多的社会爱心资源和爱心力量关爱帮扶新北区困境青少年。积极发挥新北区青少年权益保护方面的两大“拳头”产品:“我的校园零零欺”反校园欺凌公益宣传和“同阶审判2.0”青少年司法体验活动,这两个项目还获评2018年度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项目。下一步,将继续推进青少年权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落地,加强与公检法司等有关部门的信息沟通和工作联动,凝聚工作合力。依托德春观护矫正工作站,定期召开帮教对象座谈会、帮教小组座谈会、帮教对象亲属座谈会,对涉罪青少年开展技能培训、信心提振、社会责任感培育,帮助罪错青少年顺利回归社会。

(3)一是在“三八维权周”期间,全区各级妇联组织上下联动,积极与各部门合作,利用春季人才招聘会、路边大屏、沿街商铺电子屏等各方资源,广泛宣传《反家庭暴力法》。并通过开展普法飞行棋大赛、法律知识竞赛、法律沙龙等活动使法律知识深入人心。二是完善《新北区妇女法律维权绿色通道实施办法(暂行)》和《新北区妇女法律维权绿色通道工作细则(暂行)》,已对11名申请法援的妇女进行全面回访,其中6人成功申请到了法律援助,问题已经得到解决;2人因为种种原因法律援助没有申请成功,后通过基层妇联的帮助问题已经得到解决;1人因个人原因最后没有递交相关申请材料,放弃申请法律援助,现问题已经得到解决;2人因电话号码更换,电话回访没成功,正在安排基层妇联进行进一步查找回访。

3.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研究新时期职工职工思想动态,继续推进全区工会宣传的阵地建设,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工会影响力。推进“书香企业”系列活动。建立劳动关系预警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新媒体建设,提升“新北职工之家”微信公众号影响力。

(2)一是明确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制度,原则上半年召开一次,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目标,在单位理论知识学习中突出意识形态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的传达,抓好团干部意识形态工作培训教育。二是利用“五四”青年节等时间节点开展网络话题活动,开展思想舆论斗争,做好青少年思想引领。二是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依托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共青团新北区委员会校地青年学习社、小橘灯青年学习社、嘉壹度青创学习社、五彩青年学习社、三井新梦青年学习社等全区21家青学习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18年12月26日,邀请常州辟谣联盟负责人金沁为青年讲授《谣言那点事》的倡议,号召青少年抵制网络谣言,坚决不信谣不传谣,弘扬正能量。三是积极改版青年之声FM,确保网站内容及时更新,力争做到共青团工作与青年诉求同频共振。

(3)一是严格执行《常州市新北区妇女联合会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专门定期召开意识形态会议。二是发挥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作用,对女企业家、女能手加强意识形态方面的培训学习,强化与上级部门、宣传部门、媒体等联系沟通,提升舆情意识和处理能力。三是协同宣统部及基层单位做好老年信教妇女的排摸和宣传引导工作。

4.关于“队伍建设不尽合理”问题的整改。

(1)按区委批准时间完成新北区总工会换届,按照改革方案,配强领导机构。加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在今后社会化用工招聘工作中,按照要求、制定程序、上报批准,严格执行公开、规范的招聘程序。

(2)一是落实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优化队伍结构,突破体制内外限制,把更广范围、更宽领域里有志从事青年工作的人才纳入视野,着力增强团的委员会代表性、团干部来源多样性。二是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推进改革方案在基层的落实工作。明确镇(街道)配备专职团组织书记,并落实相应待遇,确保其主要从事团工作,不得安排其长期从事与本职无关的工作,解决“在编不在岗、专职不专用”等导致团的基层工作力量薄弱问题。通过配备编制外副书记、扩大委员会规模,建立由9-21名委员组成的镇(街道)团的委员会。建立“团干部+社工+志愿者”的工作结构,增强基层团的工作力量。

(3)一是根据《新北区妇联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形成以专职干部为骨干力量、挂职兼职干部为重要支撑的妇联机关干部队伍。目前,区、镇、街道均配有兼职妇联副主席。指导基层妇联对新执委开展岗位培训,目前,村(社区)执委以上妇联干部普遍进行一次学习培训。二是加强妇联干部培训和实践锻炼,帮助妇联干部提高看大局、观大势、想长远、抓根本的能力。下一步,于5月份组织妇联干部培训班,精心设置培训课程,使年轻干部尽快适应新时代妇联工作的要求。

5.关于“厉行节约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积极打造品牌活动、精品项目,坚决杜绝活动中娱乐化、盲目化倾向,按照勤俭节约和事前预算的原则举办活动,经费开支不得突破预算核定数。在“五四”100周年的活动筹划中严格遵循勤俭节约的原则。

6. 关于“干部作风不实”问题的整改。

强化政策学习,加强过程控制,对工作人员加大业务培训。

7. 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1)一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要求,杜绝公款私存现象,认真梳理工会行政、工会独立账户,理清报销流程。二是做好劳模慰问金、补助金发放、职工疗休养等支付工作,严格按照工会报销规定,附会议纪要、明细清单、领导审批单。三是邀请市纪委第二派驻纪检组组长杨晓春以基层工会财务规范化为题授课。

(2)一是规范团费管理,与常州厚朴财税咨询公司签订代记账协议,明确团费会计核算和会计档案管理参照财政部制定的《行政单位会计制度》执行,已经将2018年团费票据进行整理形成账册。二是组织报账员学习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报销制度及报销流程,加强对部门工作人员业务指导和培训,工程报销必须附工程审定单。三是完善并严格执行财务审批报销制度,明确所有费用支出均需经手人、证明人和领导审批签字,对每笔经费支出都进行深入了解,对不符合规定的支出坚决予以驳回,坚决杜绝虚报、偷报、谎报等现象。严加强监督管理,对报账员和嘉壹度代记账公司人员加强业务培训,确保嘉壹度财务工作规范运行。

(3)严格执行《常州市新北区妇女联合会收支管理制度》和《关于区妇联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文件要求。

8. 关于“培训费管理办法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结合5月份计划组织的全区村(社区)妇联干部培训,制定《区妇联培训管理办法》,对培训人员、培训标准等内容进行明确。

9. 关于“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风险”问题的整改。

(1)严格财务互助组每年开展2次活动的要求,督促基层工会资金规范管理。

(2)嘉壹度已进行市场化改造,全年由政府出资部分已经协议明确,同时嘉壹度民非和市场化公司都已邀请专业公司代理相关财务事宜,要求每笔财务使用都有签字凭证及报销依据。

(3)结合贫困两癌母亲微心愿活动,详细制定《区妇联捐助管理办法》,对捐赠流程、登记、手续等内容进行明确。

(三)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

1.关于“团结动员群众服务高新区发展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开展区级层面的行政审批、网格化管理、综合执法等知识竞赛、技能比武。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试点职工技术创新示范工会建设。推进“新北工匠”评选。

(2)一是召开区青联常委会,其中就农业农村问题进行了专门讨论,研究解决农村青年脱贫致富共性问题的方法举措并计划进一步部署落实。提出将青联组织的活动项目化,组建项目打造品牌阵地,帮助农业青年对接资源。2019年3月13日,团区委联合团市委基层部走访西夏墅家庭农场考察,考察“新农菁英贷”发放情况。下一步将继续关注农村青年,及时掌握青年就业创业状况,了解青年就业创业难点,重点剖析存在的共性问题。二是常态化推进“国际动漫艺术周”“i在春运”等品牌青年志愿服务。2018年12月11-13日,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东风日产全球供应商大会”等区内大型活动的服务保障工作;2019年1月28日开展的“i在春运”活动,召集青少年志愿者在高铁北站开展志愿服务工作;2019年3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组织各镇街道开展了如义诊、健康知识咨询、口腔保健检查等活动,号召各校少先大队开展学雷锋活动;在全区“3.12植树节”活动中,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义务植树,取得良好社会反响,推动青年志愿服务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完善。

(3)一是组建“巾帼好声音”宣讲团,推动十九大精神落到基层、入脑走心。围绕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省妇女十三大会议精神以及新北区第四次代表大会会议精神,启动“学摘编、走基层、访妇情”系列活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联工作和妇女儿童事业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入挖掘创业、教育、医卫等各行各业杰出女性事迹,展示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别样风采,激励各行各业妇女学习先进、争作贡献。二是加强与科技人才部门的合作,促成女企业家与女科技人员结对共建,引导女科技人员参与企业经营与技术管理,为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帮助女企业家通过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2.关于“工作有效覆盖面不足”问题的整改。

(1)提升工具、创意、农业产业工会建设,筹建养老、小微金融产业工会,推进汽车、医药等特色产业工会建设,提升创业中心工会活力,组织两新组织新兴行业职工群体入会。并下发2019年度考核办法,通过弹性考核制,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2)一是开展“团情大调研”活动,2月中旬之前组织各乡镇街道对区域内团的基层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团组织底数,对于符合建团条件的非公企业积极对接协助其成立团组织,吸收优秀青年加入团组织。2019年1月28日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关注快递从业青年发展权益,与一线的快递从业青年就个人成长、工作生活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问题交流。推动全区共青团工作进一步扎实开展,为共青团组织服务党政中心工作找到更好的切入点与突破。针对青年社会组织,3月5日启动第五届“新北有爱·益起来”青少年公益项目创投大赛,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和影响。总结、运用建设区网络社群团工委的积极经验,吸引凝聚更多的新兴青年群体。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党建带团建,与天合光能沟通团组织建设事宜,深入推进非公企业、园区等领域的团建工作。

(3)一是高效落实改革实施方案,举行新北区妇女第四次代表大会,选举出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设主席1名,副主席2名,其中兼职副主席1名,常务委员10名。目前妇联机构设置重新挂牌,区级机关女性20人以上全部建妇联,共有区级机关、直属妇联20个。指导和服务3个街道完成首届妇联换届选举工作。二是全面巩固村(社区)会改联、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成果,顺应妇女群众就业、生活、聚集方式多元化的趋势,大力推进在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中灵活多样建妇联组织,使基层妇联工作覆盖到各领域各层面的妇女群众。截止目前,已建非公企业妇联90个,女性社会组织妇联30个,环球港、K12家庭成长中心等商务楼宇成为首批楼宇妇联代表,常州市首个“妇女微家”落户我区河海“知索以文化传媒中心”。

3. 关于“基层工作指导力度不强”问题的整改。

(1)继续推进“六有五好四强”工会规范化建设,组织“信赖职工之家”区级观摩交流活动,对新建职工之家加大指导力度。推进教育工会2019年上半年换届,推进村社区工会按时换届,督促指导全区各级工会按期换届。

(2)第一,加强基层工作指导。一是通过基层调研走访工作,机关干部赴基层常态化开展工作,帮助基层团组织理清发展思路,努力破解发展难题。二是在广泛听取基层意见的基础上,2019年1月29日在团区委五届三次全会上印发了《关于下发<2019年新北共青团工作要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2019年度工作任务,有效指导基层各项工作的开展。三是印发了《关于明确2019年度全区共青团工作区镇(街道、直属单位)两级联动重点项目的通知》,继续以区镇(街道、直属单位)两级联动的方式推动重点项目的开展,确保资源向基层倾斜。印发《关于下发<常州市新北区“团的基层建设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主题年工作重点,并在团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业务培训,下发《磐石工程团支部工作手册》《智慧团建43问》等基础团务相关书籍,进一步树立主责主业意识,明确共青团工作重点改革任务。四是在2018年度全区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考核中严格对照共青团工作考核细则,对两家考核内容未全部完成的单位进行了扣分。第二,扩大“青年之家”影响力。分析部分“青年之家”人气不高、利用率低的原因,有的放矢,针对地理位置较偏、人气不足的问题,充分利用新媒体扩大“青年之家”影响力,针对活动类型单一不能很好吸引青少年参与的现象,利用调查问卷等形式了解青年需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青年参与,扩大青少年之家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五四100周年活动计划在全区青少年集聚地摆放宣传标语牌,青年之家届时也将进行摆放宣传。第五届“新北有爱·益起来”青少年公益创投大赛中申报的青少年服务项目也将输送到青年之家,丰富优化青年之家服务内容。第三,强化基层业务水平。一是加强基层团组织基础团务知识的学习,了解团组织业务;二是下发“磐石工程”团支部工作指南,指导基层团组织及时换届。在全区团干部中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团组织换届工作进一步规范。下一步,计划在9月份举办全区团干部培训班,提高团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在全区机构改革中区级机关部门党委(党组)设立工作完成后,将组织全区机关团组织开展换届活动,进一步系统理顺各类型基层团组织隶属关系。

(3)一是加大妇儿阵地实事化、项目化运行的指导,促进长效机制有效落实,完善阵地运行的考核制度。二是持续推进女性社会组织培育行动,通过孵化培育、联席会议、项目创投等方式,实现女性社会组织数量倍增、运作规范、作用明显。三是充分发挥女性社会组织功能,2019年重点开展四个项目,其中“离婚干预项目”要确保线上服务更加畅通、及时、高效,创作编排婚姻家庭经营、倡扬健康文明新风的舞台剧在全区巡演。积极促成“儿童保护项目”在紫阳、岚皋两县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在全县全面推进。“青春期女孩自护项目”向纵深推进,争取更多的学校、社区参与,提升覆盖面。创新开展“心家园—护航项目”,主要为有迫切特殊需求的家庭开展服务。加大所开展项目验收考核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成效及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

4. 关于“存在“行政化”倾向”问题的整改。

(1)严格按照去“四化”的要求,把握工运规律,加大调研力度,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动员能力,调动基层工会积极性。

(2)一是树立需求导向,以青年的具体需求作为开展工作的靶向发力点,2019年1月29日下发《2019年新北共青团工作要点》,要求基层团组织紧紧围绕中心大局和青年实际需求开展工作。二是推进作风改变,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数量,提高会议实效和文件质量。巡察意见反馈以来,共下发文件5个,召集基层召开会议4次。三是有效依托新媒体和青年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扩大青年社会化参与面。

(3)拟定《区妇联强“三性”去“四化”工作实施意见》。将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引领妇女争先创优、发挥妇女主体作用、夯实基层基础、建立妇女联系机制、建立项目征询评估机制等6个方面,提出目标要求,推动各级妇联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克服“四化”。

5. 关于“深入群众调研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1)继续推进“一镇一品”工作,加强调研和基层沟通,确保品牌创建工作不流于形式。

(2)加强基层调研,根据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机制,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掌握改革中存在的难点,强化对工作的了解和指导。引导各直属团组织结合本地区、本系统青年特色,年初明确区镇(街道、直属团组织)两级联动重点项目并纳入全年考核,针对性开展青年服务。2019年3月17日,继新北青年年揭牌后继续举办“龙城有我一棵树,龙城有我一片绿”暨2019树木认养系统活动。

(3)一是深入基层调研,针对基层力量薄弱问题进行重点攻坚,制定具体措施,开设“服务项目基层直通车”,把技能培训、家教指导、志愿服务、法律援助、健康关怀等各类服务设计成菜单供基层“点单”,实现工作力量下沉、工作资源下沉、工作项目下沉。二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区妇联印发了《新北区妇联2019年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2019年度工作任务,有效指导基层各项工作的开展。

6. 关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2019年组织领导上党课一次、研判苗头性问题四次、开展廉政谈话一次,把党风廉政建设做深做实。二是认真执行“两个责任”分解落实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逐层逐级分解,按照“清单明责、照单履责、按单问责”的要求,对责任清单各项任务实施情况进行监管,督促各责任主体严格对照责任清单履职尽责。

(2)积极学习纪律学习党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学习团中央《关于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对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工作作风和作风形象的纪律教育。通过身边的人、身边的事开展警示教育。2018年12月25日召开全区共青团系统“以案明纪,廉洁守正”专题警示教育大会,会上观看了《以案明纪明党纪》专题警示教育片,张沁怡同志对全体进行了年轻干部违法违纪案例的专题教育,通过收看廉政纪录片和学习年轻团干部案例加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

(3)一是加大学习力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文件。二是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每年至少开展两次廉政教育,适时组织党员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教育,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不断提高防范意识,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结合妇联干部赴南京培训期间,开设警示教育课程。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前一阶段努力,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

(一)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争取政策支持,持续抓好整改落实。以问题为指引,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二)立足实际,推进群团深入改革。紧紧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的改革目标,推动群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把准政治方向,在服务大局中发挥作用、体现作为;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改进工作方式,进一步扩大组织覆盖、创新工作载体、拓展工作空间;坚持服务为本、着力密切党群关系,把党的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透;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激发创新活力,促进群团工作充满生机活力地向前发展。

(三)强化担当,服务中心工作。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动员引导广大群众立足本职岗位,始终埋头苦干,踊跃创新创业,真正把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青年生力军作用和妇女半边天作用,转化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163029;邮政信箱:新北区衡山路8号309室收,邮政编码:213022;电子邮箱:1843975700@qq.com。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工青妇支部委员会

2019年3月18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