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9-02-23 分享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2019年2月22日通过)


中国共产党常州市新北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19年2月22日召开。出席会议的区纪委委员  人,列席会议  人。区纪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省纪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市委书记汪泉同志在市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以及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主要精神,听取了区委书记周斌同志的讲话,审议通过了徐萍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新北区全面从严治党新的篇章》工作报告。

全会强调,周斌同志的讲话就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推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8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治保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分析了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形成以下认识和体会: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原则不动摇;二是必须始终坚守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不放松;三是必须始终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不偏离;四是必须始终坚决扛起反对腐败的政治责任不懈怠;五是必须始终坚固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不松劲。

全会强调,2019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走在更前列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坚持科学理论指引,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做“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

第二,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完善责任体系,认真履行对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协助职责,完善严肃的责任追究机制。积极探索建立政治生态考核评价体系,深入实施“激励担当”明鉴行动,净化政治生态。

第三,稳中求进深化改革,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村居全面高效覆盖,高质量推进派驻机构深化改革、区属国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执纪执法一体运行机制,做到纪法双施双守。

第四,立足“四个全覆盖”,在系统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派驻监督上有新作为。紧扣第一职责,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整合监督力量,在系统集成、有序有力履行监督职责上狠下功夫。坚持常态常在,以强化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为重点,在系统化、项目化、信息化监督机制上持续创新突破。

第五,发挥巡察政治体检功能,主动融入巡视巡察一体化战略格局。积极配合区委构建“1+3”联动整改模式,不断深化巡视同步整改。从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工作,准确把握巡察政治定位。在精准发现问题、深化成果运用上持续发力,全面提升巡察监督质效。

第六,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始终保持高压惩腐态势。全面履行监察法赋予的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依法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多措并举深化标本兼治,以案为鉴、以案促学,持续增强党员干部不敢腐的思想自觉。

第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深化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的新成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精度和实效,不断铲除黑恶势力产生的土壤。

第八,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建成“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建强班子,提升本领,主动接受监督,大力推进纪检监察机关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塑造“政治统领、知识赋能、深耕主业、连接共生、正人律己”的过硬团队,实现聚合聚力、善作善成、立德立业。

全会号召,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种好幸福树、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走在更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