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谈自律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8-10-29 分享 

宋元更替,世道纷乱,人心不古。古儒许衡外出,路遇梨林,行人纷纷停下脚步摘梨解渴,唯独许衡不为所动。有人便问:“你不渴吗?为何不摘梨来解渴?”许衡回答:“这不是自家的梨,岂能乱摘!”路人纷纷笑许衡迂腐 “世道这样,管它是谁的梨呢!”许衡义正辞严地回答:“梨虽无主,我心有主。”

诚如先贤所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无外乎告诉我们,一个人唯有从 “修身”做起,才能“齐家,治国,平天下”。所谓“修身”,就是自律,明白做人的道理,做人的规矩。

自律,就是在任何时刻都要克制自己逾界的欲望,良好的欲望能成为一个人前进的不竭动力,正如凿壁借光的大家匡衡,然而恶欲或邪欲,一旦欲壑难填,终将导致玉石俱焚。

严于律己,坚忍不拔,才能成就伟业,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才成就“三千越甲可吞吴”的壮举,明朝戚家军纪律严明,训练有素,风雪无阻,从不懈怠,才能横扫倭寇,保一方海晏河清。

严于律己,管住自己,之于你我,就是要以“吾日三省吾身”的精神和行动自觉,以人为镜照差距,以事为例看不足,以己为训查过错,不断完善自我、修正自我,方能使自己逐渐成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少犯错误的人,一个高尚、美好的人,一个有益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人。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