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高质量推进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8-10-12 分享 

常州市新北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积极探索推进村(社区)巡察工作的方法路径,坚持“一二三四”齐发力,切实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一是制定一部规划,强化顶层设计。认真对标上级关于村(社区)巡察工作的要求,在总结前期巡察镇(街道)时同步延伸巡察1—2个村(社区)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制定区委村级巡察全覆盖专项规划,着力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发现、推动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净化基层政治生态。2018年5月起以镇(街道)为单元,板块轮动,压茬推进,每轮安排10—12个村(社区),通过三年左右时间实现村(社区)巡察全覆盖。截至目前,已对19个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全面巡察,共查阅各类台账资料500多份,开展个别谈话204人次。

二是建立两项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建立巡察发现问题清单制,巡察组下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3个专项小组,实行巡察发现问题“一日一清单、一周一汇总”,根据对象、性质、内容划分为一般性问题和重要问题,一般性问题经组务会研究后形成共性问题清单,重要问题经专项小组组长审阅和组务会研判后纳入问题线索范畴。建立巡察发现问题底稿制,围绕查阅台账、个别谈话、调查问卷、走访调研、来电来信等环节发现的问题,按照单位、事项、过程、事实摘要及结论5个要素逐人、逐事详细登记,同时辅以佐证材料,经专项小组组长审阅后形成问题底稿,截至目前,本轮巡察已形成问题底稿56份。

三是明确三个重点,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乡村振兴,着力检查贯彻执行不力问题,及时纠正村(社区)党组织班子领导弱化、执行不力、保守固化等3大类问题,对情节严重、反响强烈的严肃追责问责。聚焦基层党建,着力发现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发现党员教育管理力度不足、“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等共性问题12个。聚焦群众关切,着力查找基层“微腐败”问题,紧盯阳光扶贫、惠农补贴、工程建设、“三资”管理和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重查找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克扣截留、以权谋私、侵占挪用、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已移交问题线索11件,立案审查6人。

四是实行四维联动,汇聚监督合力。加强办组联动。巡察办派员加入巡察组参与村(社区)巡察,全程提供支持、配合、服务,及时梳理提炼、归纳总结经验做法。加强横向联动。巡察进驻前与财政、农经、信访、审计、民政、环保等部门密切沟通,充分掌握各村(社区)相关信息,抓好带题环节,做足巡前功课。加强区镇(街道)联动。由镇(街道)选派数名熟悉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农经的党员干部编入巡察组,充分发挥其了解掌握基层一线情况的优势,助推巡察工作各个环节流畅运行。加强干群联动。广泛张贴巡察公告,每周固定接访日,设置举报电话、邮政信箱,走村入户了解民情、倾听民意。本轮巡察共发放调查问卷1435份,走访居民31户,接待群众来电来信来访26人次。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