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关于对区商务局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8-07-25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5月15日至6月15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商务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巡察期间,第二巡察组听取商务局党组近三年工作汇报,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查阅商务局党建工作台账、党风廉政建设台账、内控制度台账等资料156本,查阅财务账册305本,开展个别谈话43人次,发放并回收测评表65份。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 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缺乏近、中、远期招商战略性目标;重大招商项目未得到有效突破;招商体制机制不够完善;商务工作推进不到位,对群众关注的民生问题解决不彻底。

2.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党组会议与行政议事权责边界不清,记录不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全面。对“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认识不够深入;党支部活动开展不正常,党组织对年轻人员的吸引力较弱;党组织关系转移不及时,党员交纳党费不及时。

2.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不够深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

3.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批评与自我批评缺少辣味;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到位。

4.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干部流动性较差;人才流失现象突出。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部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空转;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不够深化。

2.重要领域和重点环节监督管理不到位。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专项资金处置不及时,跟踪问效不到位;社会化用工薪酬不规范。

二、意见建议

(一)增强“四个意识”,打造坚强领导核心

要明确招商战略目标,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统筹履行商务招商工作,推动商务招商工作高质量发展。党组要进一步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准方向、管好大局、确保落实;班子成员要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行职责,严格执行党组议事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交流沟通,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法制性。

(二)聚焦主责主业,推进党建伟大工程

要突出党建工作重要位置,处理好党建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要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提升意识形态工作水平。要执行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具体工作开展针对性研讨,提升学习质效。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搭建好组织和党员干部沟通联系的桥梁。

(三)夯实“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党组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经常性研究、部署、协调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对标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责任,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扎实开展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对财务管理、专项资金、人员薪酬等方面存在问题的规范与整改,及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