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关于对光伏产业园区(龙虎塘街道)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8-05-09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18年3月8日至4月18日,对光伏产业园区(龙虎塘街道)开展政治巡察,并延伸巡察玲珑社区、祥龙社区、城市管理办公室、常州新芯电子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巡察期间,巡察组听取了2015年以来光伏产业园区(龙虎塘街道)党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选人用人、组织人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纪工委落实监督责任情况专题汇报,发放民意调查问卷97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测评问卷156份,召开专题座谈会1次,列席党工委会议1次,个别谈话73人,现场调研12家单位,查阅3大类77项档案资料。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党工委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科技创新后继乏力,人才引育力度不足,落实聚力创新存在差距;“园街合一”、经济转型升级、产城融合等工作统筹谋划不足,推进不到位; “263”行动落实力度不强,社会治理存在短板,生态宜居城市建设推进力度不足。

2.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民主决策程序不够规范,氛围不浓;指导基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重视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压得不实;谋划基层党组织建设不足,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党组织建设薄弱。

3.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信访总量较多,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有待提升;火灾事故在高位徘徊且时有重大伤亡事故发生。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1.党建工作地位不够彰显。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用力不均,党建重点项目与党建工作联系不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谋划不足;党建责任清单落实不细,党建工作缺乏常态化考核机制,且考核重形式、轻结果运用;党的专题学习教育个别环节未开展或走过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不到位。

2.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实不够有力。民主生活会准备不充分,谈心谈话不够广泛,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足,质量不高;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严,“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

3.选人用人的科学性规范性不足。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干部选拔考察深度、广度不够,干部队伍结构不够合理。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得不实,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不足、效果不佳,“监审合一”工作覆盖面不广,抓早抓小机制不够健全。

2.纪工委监督责任落实乏力。落实“三转”不彻底,践行“四种形态”不充分,执纪监督问责力度不足。

3.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不扎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仍有多名党员干部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

4.街道资产管理不到位。集体资产拖欠款清收乏力,资产出租监管缺位。

5.工程项目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格。部分工程发包存在以邀请招标代替公开招标的现象。

二、意见建议

(一)增强“四个意识”,着力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要主动谋划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增强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加快园区创新转型升级;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进产城融合。要科学民主决策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规范执行党工委议事决策制度;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抢占意识形态话语权;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有效发挥。要完善制度建立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红线,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维护社会稳定。

(二)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要坚持党要管党的政治方向,党工委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领班子成员自觉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一岗双责”,全面谋划研究党建工作,加强党建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不断增强党的政治和思想工作建设。要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健全和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内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推动“三会一课”落到实处。要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严格落实选人用人制度,严格执行选人用人程序,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建立干部常态化交流制度。

(三)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要强化主体责任,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要求层层传递工作压力。要强化监督责任,围绕主责主业深化“三转”,实现监督全覆盖;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运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坚决整治“四风”顽疾;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保驾护航。要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强化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制度执行,严格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加大内部审计力度,以行之有效的方法预防基层微腐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