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关于对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孟河镇) 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8-01-09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7年10月27日至12月6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孟河镇)开展了巡察,同时延伸巡察了固村巷村和园(镇)城镇建设与管理局。巡察期间,巡察组分别听取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党工委(孟河镇党委)工作汇报,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汇报,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选人用人专题工作汇报,召开班子成员座谈会1次,列席党委会议1次,召开农村财务管理专题座谈会1次,实地走访调研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小黄山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3次,查阅园(镇)及延伸单位党建工作台账、党风廉政建设台账、内控制度台账等资料202本,查阅财务账册464本,开展个别谈话123人次,发放并回收测评表197份,接收群众来信3件、短信(彩信)2条,接听群众来电7次,接待群众来访15批22人次。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推进“两聚一高”办法和举措不多,“263”专项行动中部分工作推进不到位,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不快,管理体制有待理顺。
  2.党工委(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党委会议与行政议事权责边界不清、记录不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3.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够全面科学。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大、进度慢,城乡一体化步伐不快,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行政管理水平不高,“两违”等问题较为突出。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全面。对“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认识不够深入,抓党建工作缺乏创新意识、方式方法老旧,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不严、问责不明。
  2.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到位,谈业务工作多、专门谈心谈话少,事务性交流多、思想沟通少。
  3.党员日常管理不扎实。基层党员疏于教育管理,警示教育不够及时、生动,未起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4.选人用人统筹性、科学性不够。村(社区)后备干部培养不够到位,缺乏有效的后备人才梯队,“一把手”年龄结构偏大。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党工委(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压的不实,部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空转,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不够扎实有力。
  2.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三转”还不够彻底,对“四种形态”理解把握还不够到位,实践运用还不够充分。
  3.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
  二、整改建议
  (一)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努力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扎实开展“263”专项行动。要进一步发挥党工委(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厘清党政议事权责边界,严格执行党委议事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原则,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着力提升行政管理能力。
  (二)创新方式方法,大力推进党的建设。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意识,处理好经济工作与党建工作的关系,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严肃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工作要求,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把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要强化党员思想教育,严格日常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提高选人用人统筹性科学性水平,加强后备干部、年轻干部培养和梯队化建设工作。
  (三)夯实“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工委(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对标责任清单、层层传导压力、筑牢廉政防线,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责任,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作风效能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纪委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深化“三转”,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加强农村“三资”管理,及时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