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关于对奔牛镇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8-01-09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二巡察组于2017年10月27日至12月8日,对奔牛镇开展政治巡察,并延伸巡察南观村、镇村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建管所。巡察期间,巡察组听取了2014年以来奔牛镇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选人用人情况和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情况、组织人事部门工作情况专题汇报;发放民意调查问卷121份,列席党政办公会1次,开展个别谈话83人次,现场调研单位8家,查阅3大类59项档案资料,收到群众来信13件,现场接访群众17批133人次。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党的领导方面
  1.党委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转型发展谋划不足,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尚未形成,引领作用尚未显现;推进“263行动”措施还不到位,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仍有差距;创新驱动内生动力不足,企业创新能力较弱,人才短板现象较为突出,聚力创新有待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重视程度不够,农村和群众生活水平改善不明显,聚焦富民还有差距。
  2.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有力,民主决策程序不够规范;机构改革步伐滞后,机构融合尚不到位。
  (二)党的建设方面
  1.党建工作的地位不够彰显。党委研究党建工作不够全面,研究谋划党建工作较少,研究政府具体业务工作较多;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层层递减,基层党建工作缺乏科学的考核机制;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学习的意识不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自主性不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查找问题不够深入,“三大一实干三强一争先”活动实效性不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有力。
  2.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实不够有力。农村党组织建设存在“脚跟不实”现象,部分基层党务干部业务不熟、责任心不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待增强;领导干部对参加双重民主生活会不够重视,谈心谈话不够广泛,批评和自我批评氛围不浓,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不严;“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不正常,党员教育途径和内容比较单一,农村党员的到会率、参课率不高。
  3.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和规范性仍有不足。干部能上能下的机制尚未形成,后备干部、专业干部储备不足,干部梯队建设尚不到位,断层现象较为突出;部分干部责任心不强,工作作风不实、自我要求不严,工作中相互推诿、不敢担当、不敢碰硬。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1.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部份年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未签署姓名和日期,责任书回执回收不齐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流于形式;党委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次数少,部分分管领导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责任落实力度不足;党风廉政教育针对性不强,抓早抓小不到位;“监审合一”工作力量不足且监督范围未做到全覆盖。
  2.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执纪监督力度不够,主动发现案件线索能力不强;践行“四种形态”不充分,尤其是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运用较少;监督全镇规范性制度建设不够有力,工程建设等领域制度漏洞较多,执行的自由裁量权较大。
  3.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不扎实。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四风”问题依然存在,个别党员干部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粗暴,个别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作风效能建设抓得不牢。
  4.资产资金管理不到位。镇级资产未能规范管理;集体建设用地年租金收缴不到位,部分转移支付资金未按上级要求整改到位,农村“三资”管理存在漏洞。
  5.工程管理不规范。镇级、村级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不专业,工程立项审批建设与监督管理存在“两张皮”现象;零星工程执行招投标制度不严格,部分工程款项支付不规范。
  二、意见建议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凝聚思想共识,增强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的推动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内生动力,推进城乡统筹一体化协调发展,提升人居环境和人民福祉。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规范执行党委议事决策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快机构改革步伐,实现机构、工作和人心的全面融合。
  2.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切实筑牢党建工作基础。
  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新理念,以党的建设成效推动履职和引领发展。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摆正党建工作地位,加强党建工作研究、指导和督促,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制度,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建立健全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3.进一步夯实“两个责任”,切实提升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确保“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强化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程工作纪实。强化监督责任,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监督全覆盖;推动作风效能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顽疾。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强化重点领域监管,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基层“微腐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