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罗溪镇委员会关于区委巡察村(社区)党组织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8-12-25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7月24日至9月13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罗溪镇的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10月12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罗溪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总体情况

罗溪镇党委将巡察指出的11个方面23个问题,细化分解为68项整改任务,截至目前,针对23个具体问题,已完成17个,基本完成6个。区委巡察组对12个村(社区)党组织共反馈243个个性问题,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128个问题、基本整改完成96个问题、整改未完成19个问题。

一是统一思想高度重视。镇党委将本次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对全镇各村(社区)一次全面“政治体检”。自10月12日巡察反馈会议后,针对巡察反馈意见,镇党委多次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议,进行讨论分析研究,力争在整改落实的过程中提升基层党建和镇村工作水平,增强村(社区)干部工作能力。广泛发动全镇干部,切实将全镇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落实巡察整改要求上来,统一到重视并积极解决巡察反馈的问题上来,努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坚决落实整改责任。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巡察意见后,镇党委第一时间根据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清单”制定了《罗溪镇党委落实区委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分解表》,12个村(社区)分别制定整改任务分解表,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具体措施、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党政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并进一步细化操作性措施,凡是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都立即整改到位;整改需要一个过程的,排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按时间节点抓好推进和落实,确保整改反馈意见条条有着落、件件能落实。

三是积极践行整改监督。为确保巡察整改落到实处,由党群办、纪委、人大组成联合督查工作组,实现督查工作全覆盖、无盲区,坚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问题、重点领域整改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对不坚决按照要求进行整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严肃追究问责,以问责问效倒逼整改责任落实。党委(扩大)会议每次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动态掌握整改进度,及时研究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整改工作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措施清单,对巡察整改工作一抓到底,确保整改工作按节点顺利完成。

二、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截至目前,已整改完成的问题共17个。

(一)关于“‘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照区委《关于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细化完善了《罗溪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二是加强“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的指导和检查,每季度进行台账检查,全面规范村(社区)“三重一大”两委会议台账记录。三是严格执行考核机制,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确保“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到位。

(二)关于“化解群众矛盾的能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排查梳理全镇信访突出问题,开展信访突出问题和重点人员化解稳控大突破专项行动,制定《罗溪镇重点人员包案化解稳控责任分解表》,落实首办责任,化解信访突出问题10余件。深入推进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对网格员开展安全、环保、长效管理、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业务培训,提高网格员发现矛盾隐患,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充分发挥老干部、老党员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基础作用,让矛盾纠纷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

(三)关于“组织生活会召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转发《关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十不准”规定》的通知,要求各村(社区)严格对照组织生活会的要求,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摆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出台联系点镇干部工作职责文件,切实履行镇干部指导、监督职责,确保组织生活会发挥实效。截至目前已督促各村(社区)在1月召开组织生活会1次,开展组织生活会记录检查1次,确保组织生活会准备充分、程序规范,查摆问题到位,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四)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督促各村(社区)严格落实《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关于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意见》和镇党委《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意见》文件要求,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定,并详细做好《党支部工作一本通》等资料记录。自巡察反馈会议以来,罗溪镇完成158名党员组织关系内部转接,实现党员属地化管理。二是各村(社区)共排查老弱病困党员259人,建立上门送学数据库。三是对无故不参加党内组织生活的党员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及时对其谈话。截至目前,对各村(社区)“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和台账记录检查1次。

(五)关于“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普遍,学习方式呆板,学习停留在表面,结合村(社区)、个人实际情况进行思考讨论的少,“两学一做”查摆问题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一是镇党委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健全相关会议、文件制度,督促各村(社区)提高会议质量和工作效率。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截至目前,开展“溪星讲堂”13期,书记上党课1次,通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知识测验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指导村(社区)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谋划村(社区)高质量发展相结合、与个人工作实际相结合,切实做到知行合一。

(六)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签订流于形式,党总支未作专题研究部署;部分村(社区)对宗教场所缺乏有效监管”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化意识形态工作考核指标,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分析研判制度。二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和建设,提高党组织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对于宗教工作新要求的学习、宣传、贯彻,规范龙珠山寺的宗教活动,采用以堂带点形式规范管理基督教活动点,实行圣礼、讲台、经济三统一,依法打击非法宗教活动,抵御非法宗教势力渗透。

(七)关于“党总支书记对党建工作普遍认识不到位,党总支普遍研究日常行政事务多,研究党建工作少,党务干部业务不熟,台账记录不全、台账后补现象突出,党建品牌普遍不突出”问题的整改。

一是镇党委与12个村(社区)每年签定《罗溪镇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开展“书记党建面对面”活动,做好各村(社区)的党建指导工作。二是根据市、区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的部署和要求,及时做好村(社区)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工作。三是各村(社区)党总支按照网格化党建的工作要求,对辖区内党组织进行调整,实现了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建工作全覆盖工作目标。四是各村(社区)围绕“溪星”党建品牌和“书记党建面对面”的指导,对党建品牌进行深化,挖掘拓宽党建工作的深度与广度。

(八)关于“党员发展台账记录不规范,党员评议不严格,部分党员党性观念淡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督促各村(社区)贯彻落实《常州市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办法》的文件要求,按照“一人一档、一事一记、一步一审”标准,对发展党员工作每个阶段、每个环节的情况进行详实记录。二是各村(社区)明确党建指导员,落实村(社区)党建指导工作。三是加强对党费收缴及台账记录的指导,督促各村(社区)及时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党员管理工作,目前已处置3名失联党员。四是加强党性教育,组织党员亮身份亮承诺、评优选优等多种形式,积极宣传报道先进典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九)关于“干部作风不实”问题的整改。

根据最新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增加党性教育的课程比例,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嵌入“党建+”元素,真正发挥党建阵地作用。出台联系点镇干部工作职责文件,切实发挥联系点镇干部指导、监督作用,及时与村(社区)工作人员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

(十)关于“厉行节约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村级招待费用的检查力度,紧盯重要节点、定期抽查。立足日常监督,每季度对村级招待费进行检查,重点针对公务接待是否合规、有无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情况等问题。二是对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办公用房面积进行排查,及时对面积超标的办公室进行更换或改造。

(十一)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目前镇纪委对照《罗溪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镇党委已完成对12个村(社区)的廉政约谈并对各村(社区)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细则进行考核。完善了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评分细则,组织对12个村(社区)进行统一打分,对考核落后的进行谈话,指导各村(社区)完善班子成员的责任分工。

(十二)关于“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1月镇纪委开展了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并在12月份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活动,发挥纪律警示作用,做到对党员的早提醒、早防范。积极在各村(社区)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落实蹲点干部、书记上廉政党课制度,把廉政教育常态化。

(十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在纪委工作能力建设方面,积极开展纪检委员培训工作,11月28日至30日已安排12名纪检委员到常州市委党校参加基层纪检干部专题培训班。今后将每季度组织纪检委员工作能力培训,把纪委工作能力建设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十四)关于“社区安置房维修资金监管不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建立社区安置房维修工程审核制度,已与12349平台运行商开发罗溪镇溪心社区服务平台。二是组织监察审计室、各社区重新审核出台信息指导价格,确保报修核定更加规范化。

(十五)关于“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常新委办〔2018〕126号)文件规定,相关项目按规定到区级及以上部门办理立项和招标手续,同时需要在罗溪镇公开招投标的项目一律公开招标。组织开展村(社区)零星工程招投标自查自纠。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年度计划,并配备设计、编标、技术人员,加强对工程项目的指导、管理、监督。严格控制工程造价,完善前期方案设计论证,变更签证超合同价10%的必须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筹备成立工程项目专项督查工作组,定期检查或随机抽查,对制度规定执行不到位的进行通报。

(十六)关于“费用列支不合规”问题的整改。

禁止各村(社区)以党员参加党内组织生活为由发放慰问金,明确党员慰问金发放对象为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并加强村(社区)财务把关监督。

(十七)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目前已全面落实村级资金管理“非现金结算”,严控财务审批和相关结报管理,并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探索农村集体资产经营性收入收缴结算方式,根据最新要求,及时修订《罗溪镇村级财务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集体经营收入管理。

三、整改基本完成的问题

截至目前,整改已取得初步成效,并形成制度需长期坚持的问题共6个。

(一)关于“壮大集体经济研究谋划不足”问题的整改。

制订了《罗溪镇“强村富民”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着力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引导有条件的村整合破旧校舍、厂房、仓库等原有资产资源,作为村级资产进行运作,已翻建标准厂房10764㎡,翻建店面房1800㎡,购买商铺4223㎡,增加村级集体收入168万元。走访调研村(社区)债务增长过快的原因,严控不合理的债务增长,拟订化解措施,完善预决算报告,严格执行预决算制度,力争5年内基本化解村级实际债务。

(二)关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培育和规范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民合作社。扶持窑丼富兴合作社、鸦鹊小菜园等项目积极吸纳低收入农户就业。二是强化扶贫攻坚,做好情况摸底。针对低收入户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缺乏劳力等具体情况,拟订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对符合产业扶贫条件的项目制订详细推进方案举措。三是落实年终分配。建立村级分配任务分解表,对造血功能不足导致未分配的,通过政策扶持、盘活经营性、资源性资产,逐步增加收益。对因矛盾较多等因素造成未分配的,通过召开村组会议,农户走访,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尽快实现分配。力争用5年时间落实到位。四是做好政策兜底,通过精准扶贫、政策扶持补贴、慈善救助、介绍工作、促进就业等举措帮助贫困居民解决困难,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脱贫113户181人。五是加强社工队伍建设,将专职社工持证上岗纳入社区全年考核,全年考取社工证18人。

(三)关于“重点工作推进力度不强”问题的整改。

南江医药填埋化工固废问题已经基本整改到位,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申请销案。溪南社区废机油桶清洗作坊、散煤堆存作坊已经取缔。城管部门做好日常巡查覆盖,撰写巡查日志,对新出现的“两违”苗头及时制止,第一时间开具“交办单”,并要求属地村(社区)及时拆除并加强监管。严格落实“两违”监管与年终考核挂钩的一票否决制,进一步完善村(社区)长效管理,落实网格化治理工作,联合各村(社区)、物业公司对绿化带垃圾、乱堆放等开展专项整治工作。继续推进安全教育工作,完善培训教材,建立考试题库,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并按计划实施,做好安全教育相关档案台账。

(四)关于“个别村(社区)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年龄偏大;个别小区楼道长、村民小组长发挥作用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目前,已着手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调整3个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人选和4个村(社区)会计(助理)人选,新招录3名村干部。统筹做好2019年党组织换届选举、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准备工作,动态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储备干部队伍及后备干部队伍,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同时综合年龄、学历等因素,做好村干部队伍梯队建设。

(五)关于“干部担当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大干部培养力度,强化管理。开展年轻干部培训班6期,其中理论学习4期,实战大练兵2期。二是在健全全镇工作机制上出实招。出台《罗溪镇机关事业单位绩效管理综合考核》,把干部思想建设、组织纪律、日常行为纳入管理监督考核的重点。三是进行“打通中梗阻,激发新动能”专项问题查摆。对“知责履责、实干担当是否强化,激发干事创业新激情新动力”查摆问题进行整改,督促村社区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从落实整改向过程督导转变。四是针对聚源楼占用集体资产情况,进一步明确产权界定,协商后续资产处置方案,如仍需租用的,必须通过公开平台进行交易,及时续订合同;对于以往拖欠的相关费用,制订明确的还款计划,对拒不归还的,通过司法途径追缴。

(六)关于“‘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欠款追缴工作,已对历年欠款的材料进行汇总,已制定追缴措施,发放欠款通知,与欠款人进行协商,督促其按照计划还款。争取用5年时间基本清除历年欠款。二是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严管相关账务处理,明确清理人员职责要求,厘清账目,严格审批。按“三资三化”工作要求来实施该项工作。严格按照“三资三化”资产处置程序要求,实施往来款项、科目调整、资产核增核减工作。对每一笔资产、资金处置、科目调整,做到审批到位、流程完备、符合政策要求。手续欠缺的坚决不予办理。三是规范村(社区)合同管理。及时对即将到期或者新增的项目进行梳理,定期上报及不定期抽查,确保所有项目必须登记备案。对于各类项目,符合条件的都必须通过产权交易平台进行公开交易并公示,签订规范化的格式合同,目前已建成村级集体经营性、资源性资产台账。四是清理拖欠租金。根据对欠缴租金的企业发放欠款通知书,督促其限期清缴,拒不缴纳的将根据清缴工作要求诉请法律途径强制执行。

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虽然取得阶段性整改成效,但对照区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不小的差距,需要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以整改为契机推进镇村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3407561;邮政信箱:罗溪镇通达路99号罗溪镇纪委,邮编:213181;电子邮箱luoxidzb@163.com。

附:

1. 青莲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总表

/uploadfile/cznd_jiwei/2018/1225/20181225171409_34948.xls

2. 王下村村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总表

/uploadfile/cznd_jiwei/2018/1225/20181225171434_49111.xlsx

3. 龙珠山村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总表

/uploadfile/cznd_jiwei/2018/1225/20181225171446_53502.xls

4. 窑丼村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总表

/uploadfile/cznd_jiwei/2018/1225/20181225171458_40251.xls

5. 汤庄桥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总表

/uploadfile/cznd_jiwei/2018/1225/20181225171510_31013.xls

6. 高巷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总表

/uploadfile/cznd_jiwei/2018/1225/20181225171525_65999.xls

7. 邱庄村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总表

/uploadfile/cznd_jiwei/2018/1225/20181225171539_19513.xls

8. 温寺村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总表

/uploadfile/cznd_jiwei/2018/1225/20181225171559_56243.xls

9. 空港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总表

/uploadfile/cznd_jiwei/2018/1225/20181225171608_92966.xls

10. 罗墅湾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总表

/uploadfile/cznd_jiwei/2018/1225/20181225171620_74557.xlsx

11. 溪南社区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总表

/uploadfile/cznd_jiwei/2018/1225/20181225171631_42906.xls

12. 鸦鹊村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汇总表

/uploadfile/cznd_jiwei/2018/1225/20181225171639_32765.xls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罗溪镇委员会

2018年12月25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