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 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8-10-12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8年5月15日至6月1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7月1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总体情况

新北区商务局党组将巡察指出的3个方面8个类别20个问题,细化分解为3个方面33项整改任务,围绕整改要求,着重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整改领导。成立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胥亚伟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刘斐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由党组副书记刘斐兼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设在综合处,为整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和人力保障。

(二)定强整改方案。7月1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区商务局党组情况反馈会议召开后,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特别是草拟《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商务局党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事宜。整改方案初稿经局领导班子多次认真修改完善,局党组集体研究通过后印发。整改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8个类别20个问题,分解成33项具体整改任务。按照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对整改工作负总责,一项整改任务由一名领导具体负责的原则,将33项整改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了整改期限。

(三)聚强整改推力。局党组高力度推进整改工作,以

反馈意见为行动指令,既从点上抓具体事具体人,又从面上抓管党治党的落实。近2个月来,局党组既召开研究部署会,又召开定期交账会,集聚所有力量,上下同频共振强力推动整改工作,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站在整改工作最前沿,局党组书记带头,全员全过程参与整改、认真履职,每位班子成员对牵头负责的整改问题做到认真思考、深入调研、深刻分析、制定措施、全面落实、定期督促。并严格执行对账销号制度,对反馈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不漏一个问题、不留一个死角。

二、已整改完成的问题和落实的事项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关于“招商战略定位不清晰,谋划不长远”问题的整

改。

(1)围绕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人工智能、大健康、

新能源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进行产业分析研究,目前已形成12份产业调研报告;二是强化业务指导,围绕“两特三新”产业组织3-4场招商业务培训。

(2)一是以我区“三对德国(对话德国企业、对标德国城市、对接德国项目)”为契机,对德国装备制造业、汽车零部件行业,对瑞士精密机械装备、工业机器人、传感器等行业产业现状和趋势进行分析,目前已形成中瑞(常州)产业合作园区项目招引分析报告;二是以中瑞(常州)产业合作园区为载体进一步提升项目质量,目前已引进欧洲地区项目3个;三是在德国法兰克福设立高新区驻德国办事处,7月底派驻人员已到位,并已开展前期相关工作。

2.关于“重大招商项目未得到有效突破问题”的整改。

(3)扎实做好“重大项目增效年”中外资、外贸工作,进一步强化区镇联动、政企联动,对全区完成情况已形成短信通报制度;

(4)确保完成今年“重大项目增效年”中重大项目招引任务。1~8月,全区共签约引进总投资超1亿元或1000万美元产业项目37个,其中“两特三新”项目24个、总投资170亿元;服务业项目18个;科技人才项目12个。成功引进总投资30亿元或3亿美元的项目3个,引进协议注册外资超3000万美元项目15个。

3.关于“招商体制机制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

(5)一是进一步优化招商局机构设置,减少层级,明确责任分工;二是制定并印发《2018年常州高新区招商工作考核办法》,在原考核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招商绩效考核体系,遵循“正向激励、按绩取酬”的原则,增加考核激励机制。

4.关于“商务工作推进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6)进一步做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区级机关部门与乡镇街道的统筹协调,强化横向纵向联动,建立商务局与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分工协作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监督管理。定期走访测评重点对象,密切与相关企业负责人的沟通,及时传达文明城市建设最新工作要求,不断引导和督促商贸企业完善经营管理制度,将日常经营与文明城市建设更好地结合起来。三是强化沟通协作。主动加强与区建设文明城市指挥部的沟通协作,就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落实整改措施等主动接受文明办的业务指导,定期主动向文明办了解测评工作的新要求,并听取工作建议,同时积极配合文明办做好相关商贸企业的其他迎检工作。

(7)进一步做好菜市场相关工作:一是继续严格执行关于菜市场规划和建设的相关文件规定,保证菜市场的公益性、便民性;二是加强菜市场监督管理职责,对检查出问题的菜市场加强整改督查;三是智慧菜场建设在有序推进中。拟在有条件的试点菜场加装硬件设施,增强网络信号覆盖强度,并探索菜市场经营与互联网经济相结合,使菜市场在主要生鲜电商平台实现平稳永续经营,进一步提高群众消费的便利性和舒适度。

(8)进一步做好加油站管理工作:一是对照成品油管理相关规定,认真梳理商务部门对加油站管理的工作内容,突出工作重点;二是加强与区相关部门的联动,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今年已开展联合检查8次,查出12个问题,并得到及时有效解决;三是已向有问题的加油站下发行政指导建议书,责令其不得继续对外经营。

5.关于“党组会议与行政议事权责边界不清,记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9)一是修改完善《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商务局党组工作(议事)规则》,坚持“四个必谈”,即党的建设必谈、党风廉政必谈、三重一大必谈、意识形态必谈。加强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方面的专题研讨,原汁原味记录会议讨论过程,完整反映会议内容;二是制定《常州市新北区商务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明确会议任务、会议议题、议事规则及会议纪律,并加强决策执行。

6.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10)强化《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商务局党组工作(议事)规则》《常州市新北区商务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两项议事规则的执行,一是会议议题由党组书记提出,或由其他党组成员(班子领导)提出建议,党组书记综合考虑后再确定;二是会前将确定的议题发给党组成员充分酝酿;三是对部分重要事项如确有必要可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四是会议上党组成员(班子领导)充分发表意见,并形成详尽的会议记录。

(11)8月份核查了“亚洲之桥招商顾问费”一事,并在8月21日的党组会议上对该事项说明了情况并形成会议记录,补充了重大经费审批表。

7.关于“对‘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认识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12)局党组会议确定每季度专题研究党建工作1-2次。三季度重点研究了以下内容:(1)巡察整改工作推进;(2)党建品牌创建进展情况;(3)三季度党建工作落实情况;(4)领导班子成员汇报“一岗双责”履行情况。

8.关于“抓党员管理偏散偏弱”问题的整改。

(13)二支部已尽快落实党员关系接转工作,目前已转入2人,其他人员也在办理过程中。

(14)各支部于三季度初已收缴本季度党费并交至区级机关党工委,今后将坚持每季度初收取当季度党费,年底向党员公布当年党费收缴和使用情况。

9.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5)已将本局意识形态工作做为党组会议重要内容,定期进行研讨,并列入各季度重点工作研究内容。

(16)一是外企协会加强与会员单位的联系,定期走访重点外企,2018年下半年以来,分批走访外企25批次,发展新会员2家,除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外,同时做好重要政策的宣传和解读,了解企业涉外活动和文化交流以及意识形态方面的情况,协助企业解决招聘和人才方面的一些问题;二是结合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筹建工作,向企业宣贯中央、省、市统战文件精神,协助区宣统部摸排企业情况,推荐外企管理、技术人员参加,促成新联会及其外企分会于9月8日正式成立;三是进一步丰富外企协会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外企活动以送政策、送服务、提升专项能力为宗旨,先后举办了对应关检合并的关务知识培训、针对增值税新政的财务提升培训,以及制造业非财务经理的财税课等等;此外,由外企协会牵头组织的第一届篮球邀请赛于9月8日开赛,该比赛得到了区内外企的积极响应,共吸引到14家会员单位报名参加。

10.关于“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17)一是根据2018年学习计划,采取个人学、集体学、网上学等多种形式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及相关业务学习,结合学习内容增加学习讲坛、外出考察调研等形式,多渠道开展学习,提升学习效果;二是统一发放了党组中心组学习笔记本,每季度向局党组通报一次个人学习情况。

11.关于“人员混岗现象严重,干部流动性较差”问题的整改。

(18)认真执行区委组织部“3+3”干部培养要求,梳理出干部培养梯队,进行人员结构分析,并已2次向区委组织部上报挂职交流名单。

(19)根据《2018年常州高新区招商工作考核办法》,严格执行招商管理体制要求,做到职称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人员能进能出。

12.关于“人才流失现象突出,队伍建设不合理”问题的整改。

(20)8月份已对近年招商离职人员进行了回访交流,了解他们目前的工作状况,并已形成分析报告。

(21)强化全局人员团队意识,积极报名参与区外企协会组织的篮球赛、区机关工会组织的运动会等活动,增强队伍凝聚力。

13.关于“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不够深化”问题的整改。

(22)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加强企业走访,完善招商绩效考核办法,增加附加分考核,已完成手机端运行平台建设,提升工作效能。

(23)对外贸数据每月形成报表和简析,季度、半年度形成分析材料。7、8月份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期间,先后走访20余家相关外贸企业,形成专门分析材料,并被省委办录用。

14.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24)进一步修改完善《商务局财务管理制度》和《招商局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二是对全局在借款项进行核查,已清理部分款项并对逾期尚未报销的发出归还借款通知书。

15.关于“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25)一是根据市商务局《关于印发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外贸稳增长切块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对市商务局、市财政局下达的外贸稳增长切块资金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拨付完毕;二是制定我局《商务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制度》,以更好地规范省、市级商务发展资金绩效管理项目评价工作,全面反映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定期向局党组通报专项资金拨付情况。

(26)严格执行省、市、区有关商贸资金文件精神,前道把好材料审核关,后道把好资金落实关,做到资金及时拨付、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并主动做好横向沟通,对碰到的具体问题加强上下协调,及时解决。

三、已形成制度、需长期坚持的问题和事项

1. 关于“抓党建工作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

(1)一是进一步明确党支部、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的职责;二是两个支部按照“五个标准化建设”制定实施方案,以“五个标准化建设”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即支部班子建设标准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制度建设标准化、工作流程标准化、活动组织标准化,为从严治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制度保障;三是三季度完善了各支部党建活动计划,丰富活动形式,推动党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

(2)三季度党员大会上各支部对“党建品牌”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展示。

2.关于“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3)一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相关要求,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切实做好学习研讨、征求意见、谈心谈话和对照检查等4项工作,会前检查到位方可开展民主生活会;二是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到“四个必做”,即理论学习必做、谈心谈话必做、对照检查必做、批评和自我批评必做。民主生活会要突出问题导向,解决深层次问题,做到辣味重,台账细。

3.关于“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4)制定了我局《谈心谈话工作制度》,明确谈话对象及范围、谈话类别、谈话形式、谈话原则等。不仅要谈工作,更要交流学习、思想情况,掌握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谈话人对谈话中反映的苗头性或共性问题及时上报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

4.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

(5)一是再次梳理全局廉政风险点;二是对敏感岗位、风险点较多的岗位形成责任领导负责制,每季度由分管领导对涉及的廉政风险点工作开展情况向局党组做专题汇报。

5.关于“部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空转”问题的整改。

(6)党组书记每季度听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情况。

(7)廉政谈话中不仅谈业务工作,也谈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特别是存在廉政风险的岗位要重点谈,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在党组会上进行讨论,做好谈心谈话记录汇总,做到留痕式管理。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5127081;邮政信箱:新北区衡山路8号1611室;电子邮箱:cndfib@cznd.org.cn。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商务局党组

2018年10月12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