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8-07-27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区委第一巡察组于2018年3月8日至4月20日对三井街道党工委进行巡察,并于5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对照问题找措施,细化分工任务,明确整改时间,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全面解决。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总体情况

三井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一)统一思想,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成立三井街道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

(二)细化措施,层层压实整改责任

一是召开党工委专题会议4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次。二是制定《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三井街道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分工方案》《三井街道党工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党政领导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明确整改时间和进度安排,确保取得实效。

(三)建章立制,形成长效制约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定期将整改结果向区委巡察办报告,向社会和群众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二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三是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二、已整改完成的问题和落实的事项

(一) 在党的领导方面

1.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1)关于“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缓慢”问题的整改。一是引导企业项目申报,给予企业政策扶持。组织企业培训交流,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完成工业企业用地增效三年专项行动方案,建立工业企业用地增效领导小组,全面开展增效工作。二是走访摸排,掌握信息提升商业品质。与企业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及时掌握企业动态,确保企业留得住、发展好。三是以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建设为抓手,构成特色鲜明的金融总部商务区。初步尝试“商务-创新-文化”的商业形态打造。四是多元融合,中心辐射招引衍生产业。整合区域文化创意旅游资源,提升文旅产业发展内涵,培育完善从创意旅游到商业价值实现的完整生态链。五是融创互利,整合载体明确四新经济。力争打造一条高新技术及重点人才企业从“融智”—“融资”—“投资”的智与资的产业链。

(2)关于“社区社会组织实力偏弱,指导和帮扶社会组织开展活动不多”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快建设三井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项目。二是通过举办社区公益提案大赛的形式,激发居民自主参与意识。

2.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3)关于“党工委会议与行政议事权责边界不清,记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进一步明确街道党工委会议为议事决策会议,定期召开街道党工委会议,做到党政议事权责边界清晰明确。二是使用统一下发的《常州市新北区镇(街道)党(工)委会议记录簿》,进一步规范、翔实记录会议内容。三是向区党政办学习会议纪要编制标准格式,规范编制街道各类会议纪要。

(4)关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班子成员统一认识,形成大局观念,确保各项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严格对照《关于印发三井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试行)的通知》文件中规定的议事决策事项要求,提前2天整理并将讨论资料发放给党工委委员。三是制定出台《三井街道关于党工委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四是加强对基层单位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检查考核。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3.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全面

(5)关于“抓党建工作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开展各社区党建品牌工作调研,推进各社区党建品牌三年规划。

(6)关于“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实地了解党员思想状况和现实需求不多”问题的整改。一是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到支部组织生活中。二是党员领导干部分别与蹲点社区的居民群众、党员代表、年轻社工相互结对,并按照相关时间节点开展走访调研。三是对标先进,学习社区基层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有力营造了调查研究、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4.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不够深入

(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二是重视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落实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项制度。三是向社区及相关单位党员发放《新时代面对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理论读物近2000册。

(8)关于“队伍建设不够有力,知识技能培训不足,舆情应对不够及时”问题的整改。一是及时调整街道通讯员队伍,配强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力量。二是注重舆情应对与正面引导,增加网络舆情监测频率,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文明社区天天乐等正面宣传活动。

5.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9)关于“有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有名无实”问题的整改。一是将部分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重组,同时将领导班子成员及督导的党员组织关系转移至相应支部,促进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二是社区和事业单位党组织制定年度会议计划和活动计划,将“三会一课”开展及参会情况在醒目位置予以公示。三是结合“网格化”工作,探索建立网格内的党支部、党小组,有针对性开展“三会一课”以及党日活动。

(10)关于“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责任清单,明确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蹲点社区正副职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二是发放党员干部谈心谈话专用笔记本,用于日常记录。三是街道组织人事办定期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与相关人员谈思想、多交心,将谈心谈话制度落到实处。

6.党的组织建设不够扎实

(11)关于“党的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问题的整改。一是创新活动方式,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的党员群体,开展不同的活动。二是探索“指尖课堂”的形式,用新媒体的形式打卡签到、互动交流,进一步拓宽学习途径,提高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三是要求各党组织根据组织生活实际情况详实记载《支部工作一本通》,并对各党组织使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及时了解党组织日常管理情况。四是召开非公企业党务知识培训,召开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集思广益,积极探索契合企业情况的党建路径方法,提升非公企业党建的影响力和战斗力。

(12)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业务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一是督查各个社区党总支的上届社区换届情况。二是对社区换届工作每个环节都做到深入讨论,认真研究,加强监督指导,并组织社区集中学习,明确规范。

7.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

(13)关于“人事管理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全面排查街道和社区干部变动情况,建立干部信息排查机制,确保干部管理严谨准确。二是全面排查街道员工档案情况,并制定《三井街道员工人事档案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责任和定期排查机制,确保街道员工人事档案齐备、严谨、准确。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8.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4)关于“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排查街道所有涉及资金收缴、发放环节,对省委巡视反馈的类似问题进行规范。二是根据区委《2017年前两轮巡察发现突出问题的通报》《关于巡察各镇发现共性问题的通报》等文件精神进行专题讨论研究,并于2017年12月下发了《关于印发三井街道党工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街道上下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整改自觉。

9.重要领域和重点环节监督管理不到位

(15)关于“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各股份合作社对所持有资产进行核查,列出资产明细,并确认实际权属。二是向市农工办反映合作社无法领取组织机构代码证事宜,咨询如何合法办理股份合作社组织机构代码证、确认合作社有效身份和明确法人地位等问题。

(16)关于“工程管理制度执行不力”问题的整改。一是针对薄弱环节进行自查自纠。二是在严格执行《新北区零星工程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的基础上,制定《三井街道招标限额以下项目发包管理暂行办法》《三井街道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三是制定出台《三井街道政府采购管理办法》,加强政府采购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政府采购的效能和质量。

三、已形成制度、需长期坚持的问题和事项

(一)在党的领导方面

1.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1)关于“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够全面。街道社会事业发展不能满足人口迅速增长的现实需求,公办幼儿园相对短缺,小学优质教育资源不够均衡”问题的整改。一是完成对辖区常住人口摸排。二是对《新北区教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及时提出建议,呼吁调整部分土地规划性质变更教育用地;三是持续推进幼儿园建设,不断提高公办幼儿园容量及教学品质。四是发挥三井小学教育集团的辐射引领作用,通过课程开发设计、软硬件提升以及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办学水平不断提升,社会美誉度不断提高。

(2)关于“社区服务设施、党群活动场所配套不达标、布局不合理”问题的整改。一是藻江社区综合性文化中心装修项目按序进行,预计8月中旬完工。二是府田社区基层文化活动中心工程预计7月底完工。三是计划至今年年底,拟增加4所社区用房,同步配套党群服务中心和活动场地。

(3)关于“社区治理水平相对滞后”的问题。一是创新业委会监管方式。健全完善业委会工作制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促进业委会的有效运作。二是加强对物管科、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等人员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的培训和指导,注重业务素质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三是创新调解平台。由物业管理办公室聘请“老娘舅”作为调解顾问,协助调解矛盾,更好地提升小区的管理水平。

(4)关于“大部分安置小区物业由政府负责,街道财政及行政负担较重,混合型小区中的回迁户比照安置小区不愿缴纳物业费,引发诸多矛盾”问题的整改。一是积极与政府采购中心对接,计划采用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引进专业物业公司对安置小区进行管理。二是对混合型小区定销商品房业主做好引导教育,连同社区、业委会协助物业一起做好物业费收缴工作。

(5)关于“社工和网格员队伍专业化程度不高、流动频繁,年龄结构不尽合理”问题的整改。一是街道组织118名工作人员参加社工初级考试,19名工作人员参加社工中级考试。二是区编委已对街道增加社会化用工的申请作出批复,同意增加社会化用工的数量,以满足网格化工作的需求。三是制定《网格员试用期人员考核办法》,并设立淘汰机制,提高员工业务和服务水平。

(二)在党的建设方面

2.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全面

(6)关于“政绩观存在一定偏差,对‘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认识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一是建立街道领导班子党建责任清单。二是建立街道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并发文。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将于年末进行。

(7)关于“基层党组织党建普遍较为薄弱”问题的整改。一是强化社区党建考核。二是社区规划调整已上报至区级相关部门,待获得区级认可后,街道将按照更新后的区划调整、网格划分情况以及网格内的党员情况制定方案,因地制宜地推进网格党建工作。

3.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不够深入

(8)关于“考核机制不够健全,街道党工委对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不多,考核评价标准不够细化、体系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业务指导,通过集中辅导、专家授课等形式,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全面提升各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能力水平。二是加大监督力度,与35家单位签订2018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全面压实主体责任。三是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细化考核标准,制定责任清单。

(9)关于“专题活动开展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一是开展“两学一做”专项督查,及时纠正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二是对活动中制定的问题清单进行“回头看”,核实问题销账,对群众提出的问题,确保件件有回应,指导推进社区“两学一做”制度化、长效化。

4.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10)关于“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一是扎实做好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向全街道党员干部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认真收集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组织领导班子深入学习研讨,严肃谈心谈话。二是围绕会议主题,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整风精神、自我革命勇气进行自我检查和党性分析,开诚布公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5.党员日常管理不够有力

(11)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对各党组织发展党员全程纪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二是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三是组织各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展开集中培训。

(12)关于“党员教育管理存在疏漏”问题的整改。一是对于失联党员,与公安、计生、人社等部门进行多部门联动查找。二是督促支部加强党员管理,对于拒不整改、长期失联的党员督促指导支部严格按照党章处理。三是开展党员知识培训,明确党员的权利义务,并按照党章要求,对拒不履行党员责任义务的党员严肃处理。

6.选人用人不够科学规范

(13)关于“选人用人不够科学”问题的整改。一是改变原有培训模式,已制定街道副职以上干部培训计划、普通员工培训计划,将培训范围拓展到普通员工,既注重课堂授课,又注重实地学习。二是逐步建立以政德和政绩为核心、以履职情况为重点、以日常考核为主要手段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统筹各方资源,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对干部的思想、作风、履职绩效、廉洁情况的经常性考核。

(三)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7.党工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4)关于“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得不实”问题的整改。一是明确党工委每年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不少于3次。二是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机制。

(15)关于“部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空转”问题的整改。一是强化宣传,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常学常议常提,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监管。二是制定《三井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党风廉政责任“一岗双责”工作手册》,将“一岗双责”任务分解、内容细化,按季度推进具体工作。

(16)关于“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不够深化”问题的整改。制定出台《三井街道提升机关作风“五大行动”方案》,并设置专题考评。

8.纪工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17)关于“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事业单位党组织都已经明确了纪检委员。二是加强纪检队伍作风建设。三是组织召开纪工委委员和社区纪检委员工作例会,传达上级纪委工作要求,进行业务培训。

(18)关于“执纪监督问责能力水平不高”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执行案件线索管理、信访及案件查办工作规定。二是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惩处党员干部违纪行为。三是对阳光扶贫存疑情况开展全面调查。四是出台《三井街道生态文明建设领域问责办法》(试行)。

9.重要领域和重点环节监督管理不到位

(19)关于“股份合作社往来款等科目存在长期挂账现象”问题的整改。一是各股份合作社上报了往来款长期挂账明细,并说明挂账原因。二是要求各股份合作社对应收款进行详细分类,督促各股份合作社做好催缴工作。三是股份合作社严格执行《新北区村级招待费用管理办法(试行)》《三井街道原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合作社结报手续,落实好八项规定,并由监察审计室进行专项督查。

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更加注重将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巡察整改工作对经济社会工作的推动作用;将更加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研究治本之策,铲除滋生问题的土壤,将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将更加注重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推动街道各项工作特别是党的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取得新的进展,为实现三井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9-85101005;邮政信箱新北区通江中路8号三井大厦1137室收,邮政编码:213022;电子邮箱:czsjdzb@163.com。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8年7月27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