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共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8-03-23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7年10月27日至12月6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孟河镇)开展了巡察。2017年12月2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园区党工委(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决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区委第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完全符合实际,区委第一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党工委(孟河镇党委)完全赞同、诚恳接受,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决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党工委(孟河镇党委)始终把巡察工作当作重中之重,要求园(镇)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第一任务全力抓紧抓好。成立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孟河镇)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孟河镇党委书记高炎同志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联络组、材料组、整改组3个小组,切实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推进。先后召开3次园区党工委(镇党委)会议对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园(镇)上下达成“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的思想共识。
  二是层层压实责任。针对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党工委(孟河镇党委)逐条讨论,剖析根源、反思反省,制定了《中共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委员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按照“立行立改、限时整改”的原则,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将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落实到具体负责人,建立销号制度,确保整改到位。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坚持把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园(镇)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履行党建责任的重要检验,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镇党委书记高炎同志会同各责任领导、有关责任部门定期检查整改工作情况,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确保整改工作顺利推进。镇纪委不断加大督查工作力度,对整改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了全程监督,确保了各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针对区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细化分解为30个具体问题,提出解决措施91条。
  二、主动聚焦巡察问题,全面从实从严抓好整改落实
  针对园(镇)巡察整改的主要任务和具体要求,各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着力强化主体责任,按照对标找差的要求,确保整改措施件件有结果,条条有落实。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1)关于“推进‘两聚一高’办法和举措不多”问题的整改。一是营造创新氛围。加强工作主观能动性,实行定点帮扶制度,重点企业专人负责,定期走访,变企业联系政府部门为点对点联系企业。二是提升产业升级。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强化企业的品牌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自主创新。三是优化扶持政策。出台《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奖励扶持政策》,明确激励企业技术创新的奖励条款。
  (2)关于“村级经济较为薄弱,多数以财政转移支付为主要收入来源,造血能力较弱,群众获得感不强”问题的整改。一是出台《关于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的奖励意见》,明确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二是规范土地流转程序。指导村(社区)对土地流转程序进行规范,村组流转土地需经孟河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平台进行交易,确保农民利益不受侵占。三是鼓励村(社区)集体开展标准厂房等物业项目建设,对村(社区)自建、改建标准厂房的按“一事一议”予以补助,其他物业建设项目按总投资的20%予以补助。四是鼓励农作物秸秆收储点建设。扶持村秸秆堆放点建设,堆放场地面积达300平方米以上的补助1万元,场地面积达500平方米以上的补助3万元。
  (3)关于“‘263’专项行动中部分工作推进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环保监督监管。以查封停产、按日计罚等铁腕手段加强对违法违规排污的企业严厉打击,严罚重惩。二是加大“减化”力度。尽快关停常州市光泰涂料厂、常州市惠强涂料有限公司两家企业,实现“无化镇”的目标。三是强化监管力度。继续将无证无照喷漆、造粒作坊作为“散乱污”企业列入突出环境问题重点攻坚对象,加大环境监察力度和联合执法力度。四是整治黑臭水体。深入黑臭水河道污染源的调查,测量河道断面确定清淤量。
  (4)关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不快,管理体制有待理顺。专职队伍建设及专业人才引培不力”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园区建设。优化园区(镇)农业产业规划,结合中医特色小镇建设,调整原万亩林果规划为万亩中药村建设规划,在万亩水产等基础上加快实施其他“六个万亩”建设。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加快推进“六个万亩”建设。三是完善园(镇)合一管理体制,优化园区“三定”方案,将园区服务中心为原农村工作局内设科室升格成立园区管理中心,调优配强工作人员。
  2.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5)关于“党委会议与行政议事权责边界不清,记录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明确党委会议制度。修订完善《孟河镇党委议事决策规则》,镇党委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如遇特殊情况,随时召开,专题讨论党委工作。二是明确上会讨论事项。会前分别由各单位上报上会事项,经由分管领导审批之后,报镇党委书记确认是否上会。三是明确会议记录内容。镇党委会议由党政办公室主任如实记录会议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主持人、会议议题、每位成员发言的主要观点和明确意见。
  (6)关于“民主决策程序不够规范,部分‘三重一大’事项上会前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不足,会前没有发放相关会议材料,酝酿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一是会前充分听取意见。对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决策,做好前瞻性、对策性研究,重大决策方案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基层干部的意见和建议,组织专家学者进行论证和评估。二是会中充分发表意见。党委会议事充分发扬党内民主。
  (7)关于“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制订《孟河镇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与各级党组织签订《孟河镇2018年度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管理体制建设。二是定期召开意识形态研判会议。对当前园(镇)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三是注重舆情应对的及时有效性。设立舆情监测机构,建立舆情监督回复处理机制,抢占舆论至高点,设置专(兼)职岗位和人员,加强对网络舆情监测。四是强化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开展“孟河十佳好人”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宣传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弘扬社会正气。
  3.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够全面科学
  (8)关于“产业结构调整压力大、进度慢”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进永光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升级和“孟常智能科技与汽车产业研究院”的建设。二是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大力推进“人才培养工程”,积极培养储备当地产业急需的各类人才,推进“省双创计划”“龙城英才”“云计划”等人才项目的申报。三是项目招引聚力提质增效。全面聚焦亿元以上的“两特三新”产业及其它先进制造业项目,2018年力争引进优质项目5个以上。
  (9)关于“三产服务业处在起步阶段,特色旅游业发展不快”问题的整改。一是强化优质项目招引。积极推进总投资10亿元红星美凯龙项目的落地,力争通过1~2个大项目的引领,快速推进三产服务业的发展。二是加大特色旅游推进力度。积极推进小黄山旅游度假区建设和历史文化名镇保护利用,大力推进历史文化名镇二期和三期有关市文保单位与历史建筑的修缮工作。三是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新方式。推动南兰陵村、小黄山村美丽乡村的建设;重点打造银河村特色江鲜水产区,发展江蟹水产养殖,打造“中国江蟹第一村”的自身品牌,加快“孟河有机大米”“孟河羊肉”“孟河酒”等旅游商品的推广,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10)关于“城乡一体化步伐不快,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问题的整改。一是推进社会事业基础建设。积极推进孟河中医院和中医一条街建设,加快实施小河中学、孟河中学、孟河小学等提升工程,新建幼儿园3所。二是大力实施“孟河镇教育振兴工程”,设立综合考评奖、优秀人才奖、特色创优奖、重大贡献奖;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高中学办学水平;启动联合办学机制,与常州外国语学校联合办班;加快教育优秀人才的培养,成立名师学科工作室,促进教育共同体的发展。三是实施中医人才培育工程。拟定“2017~2020孟河中医院人才培养计划”,制订医院骨干医生进修计划,高薪聘请优秀人才,以实训培养人才。
  (11)关于“行政管理水平不高,‘两违’等较为突出”问题的整改。一是建立健全机制。修改并出台《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孟河镇)2018年城市长效综合管理工作考核实施意见》,将管理区域职责进一步明确。制定《孟河镇加强“两违”管理目标考核办法》。二是加大财政投入,配备垃圾桶、垃圾房等必需的硬件,陈旧破损的及时更换,并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不断改善工作条件,确保工作质量。三是建立管理网络。重视镇、村两级保洁队伍的建设,形成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网络。孟河镇城镇建设与管理局,各村委(社区)、村民小组,形成“三级巡查,区域监督,齐抓共管”的“两违”监督管理网络。四是建立考核机制。建立村庄环境卫生“分区包干、定责定薪”的长效保洁机制,强化镇村保洁队伍建设与管理,考核将与村干部报酬直接挂钩。五是实施雨污分流改造。老镇区市政设施改造列入园(镇)五年建设计划,逐年安排资金对老镇区的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力争在五年内分片实施完成。
  (12)关于“防控和化解债务风险、金融风险意识有待增强”问题的整改。一是制订防控和化解债务风险方案。按照统筹协调、分步实施的原则,稳步推进园(镇)规范政府债务管理,防范金融风险工作。二是综合治理非法金融。坚持打早打小,形成打击非法集资犯罪的高压态势。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4.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全面
  (13)关于“对‘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认识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一是增强责任意识。切实把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来抓。二是完善责任考核。细化量化考核指标,明确各项指标的数量、时间、标准、要求,化抽象为具体、化无形为有形。三是加大党委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力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讨论和检查党的宣传、人才、组织、纪检、群团、统战等工作。
  (14)关于“抓党建工作缺乏创新意识,方式方法老旧”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分类指导。党政领导加强对联系村(社区)的党建工作指导,加大对党建工作薄弱企业的资源倾斜,建立村(社区)、企业党建联建制度。二是强化阵地作用。切实发挥村级组织阵地的服务功能,以党建为引领推动村级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改善。三是打造党建品牌。明确分类创建、梯次发展原则,确保片区有精品、处处有亮点、村村有品牌。
  (15)关于“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不严、问责不明”问题的整改。一是明确考核制度。制定实施《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细则》,充分细化党建考核标准。二是建立责任清单、考评清单和问责清单。
  5.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6)关于“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一是规范会议记录内容。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的基层组织会议记录簿》《党支部工作记载簿》台账记录。二是加强痕迹化管理。各支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必须有两名镇干部参加,相关资料在会后及时上报,做到全程有迹可循。三是坚持常态化督查。以定期检查和实地抽查的方式实时跟踪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并将督查结果应用于年度考核中。
  (17)关于“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层层开展谈心谈话。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分管部门确定谈心谈话的主体和对象,按原则上级约谈下级,层层开展谈心谈话。二是有针对性开展谈话。实事求是,因人而异、因势利导,根据干部的不同情况和特点,进行有针对地谈心谈话,做到有的放矢。三是充分发挥谈心谈话作用。通过谈心谈话活动,给干得好的鼓劲,总结经验;对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有不良反映的干部,早提醒早纠正,促进干部健康成长。
  6.党员日常管理不扎实
  (18)关于“基层党员疏于教育管理”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党员教育。要求严肃党组织生活,运用多样化、信息化的手段对党员进行教育培训。二是严格党员管理。维护好“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把好新党员的“入口关”。三是借力主题教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9)关于“警示教育不够及时、生动”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学习。将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和上廉政党课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学习。二是以案为鉴、反躬自省。通过反面典型案例,深入查找自身思想、自身岗位、本单位的突出问题。三是警示教育常态化。将警示教育纳入园(镇)大宣教的体系,通过短信提醒、廉文荐读、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等载体宣传警示教育文化。
  7.选人用人统筹性、科学性不够
  (20)关于“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的整改。一是强化预审把关。把“按职数配备干部情况”列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干部动议、酝酿环节,将工作方案报送上级组织部门预审。二是出台管理办法。出台《村干部管理办法》,严格规定各村(社区)村干部职数,规范副职干部备案制度,有效控制各村(社区)的进退留转。三是逐步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规范事业单位退职人员管理,及时清理超年龄的干部,倡导分管副书记或副局长兼任科长(副科长)。
  (21)关于“村(社区)后备干部培养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搭建长期化培养使用制度体系。建立传帮带机制,教思路、教方法,使后备干部尽快成长。二是开展定制培训。通过主体培训和专题培训的形式,使后备干部在综合知识和业务知识上有较大扩充,实现组织和个人需求的双提升。三是分类培养锻炼。对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后备干部,要求主动参与村级管理事务;对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后备干部,安排其在事业单位或本单位其他条线进行轮岗锻炼。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8.党工委(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22)关于“党工委(党委)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强、压的不实”问题的整改。一是坚持“统筹抓”。紧扣“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总揽全局、统筹协调的作用。二是坚持“抓统筹”。统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23)关于“部分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空转”问题的整改。一是深入强化责任意识。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孟河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二是完善考核制度和考核模式。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制度,从过去的重年底考核转变为重日常检查考核。三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强化问责追究,对主体责任不重视、打折扣、落实不力的,依据情节,给予督促整改、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
  (24)关于“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不够扎实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督查的频度、力度。每月至少进行两次突击检查。二是选树先进典型。着力营造务实担当、创新争先竞进的良好氛围。三是开展谈话提醒。对于懒政怠政对象要求部门负责人及时敦促谈话提醒,对屡教不改者采取调出或调下淘汰制。
  9.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25)关于“落实‘三转’还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一是创造良好“外转”环境。主动报告上级纪委关于“三转”要求,争取镇党委理解支持,为纪委“三转”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解除后顾之忧,夯实工作之基。二是牢牢把握“内转”要求。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加快班子内部分工调整、内设机构调整、议事协调机构清理工作,统筹考虑人员安排。三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镇纪委在2014年议事协调机构清理的基础上,再次对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清理。经清理,决定保留5个镇纪委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其中,牵头2个、参与3个。着眼长远促规范,正确处理好中心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26)关于“对‘四种形态’理解把握还不够到位,实践运用还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一是坚持抓好学习。正确把握和理解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内涵这条主线。二是坚持监督执纪问责标准。紧紧围绕纪律和规矩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严格依据纪律这把“尺子”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三是坚持担当精神。主体责任“中轴线”不偏,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主动支持纪检监察的各项业务工作。
  (27)关于“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到位,业务能力不强”问题的整改。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学习培训机制和考核、管理和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纪检干部查信办案、宣传调研整体水平。二是提供多岗位锻炼机会。完善纪检干部上挂和多岗位锻炼制度,加大交流轮岗力度;加强纪检系统内上下交流轮岗,通过多岗位的工作实践考察和锻炼,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三是针对性培养和锻炼。选拔和调整政治素质高、作风过硬的干部充实到纪检队伍中来。
  10.重要领域和重点环节监督管理不到位
  (28)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强化公务接待制度执行。按照《关于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工作的规定(试行)》和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若干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二是健全村(组)级资金管理制度。加大检查督查力度,规范村(组)级资金管理。约谈村级领导,限期10天收回外借资金,目前已约谈两个村,对于限期内收回资金不到位的,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29)关于“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一是扎实推进“三资三化”工作。成立“三资三化”专项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孟河镇村(社区)“三资三化”专项提升行动方案。二是建立健全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制度。明确相关人员在村(组)财务活动和管理中的权限、程序、责任和相关的控制措施。三是提高结算资金的安全性和透明性。所有村(社区)推行使用“村务卡”,逐步实现“非现金化”。
  (30)关于“工程招投标制度执行不力”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执行规定。按照《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孟河镇)建设工程管理规定》要求,加强招投标工作的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二是加强业务指导。加强对村(组)及工程管理工作的监督与指导,提高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和廉政意识,确保招投标工作依法依规开展。三是完善管理制度。完善村(组)级工程管理现有制度,查漏补缺,加强项目立项、审批、变更、审计、结报管理。
  三、立足长远长效,坚决巩固提高整改工作成果
  下一步,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党工委(孟河镇党委)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不断巩固整改成果,善始善终把整改工作抓好做实,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1.进一步抓“两个责任”,确保从严治党更全面。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以整改为契机,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入查找和及时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成效,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
  2.进一步抓合力攻坚,确保“事事有回音”。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严格执行整改方案。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加强整改工作的横向沟通和纵向协调,强化责任单位沟通协作,形成合力,发挥作用。强化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落实整改工作台账,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任务按期有效完成。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初见成效的整改工作,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对正在整改的工作,按照区委巡察办的要求,积极抓紧整改。
  3.进一步抓建章立制,确保成果有巩固。在狠抓整改工作的同时,坚持立足长远,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意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强化权力制约和制度的规范,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进一步促进园(镇)经济社会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9-83241001;邮政信箱:新北区孟河镇孟河大道85号孟河镇政府1楼党政办;邮政编码:213138;电子邮箱:1003802517@qq.com。


  


  中共新北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工作委员会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孟河镇委员会
  2018年3月23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