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8-03-23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7年10月27日至12月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奔牛镇开展了巡察。2017年12月2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强领导,直面问题明责任
  镇党委始终把抓好整改落实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切实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打赢整改“攻坚战”,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镇党委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放在首要位置,4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动整改落实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契机,作为增强“四个意识”、推动奔牛“西部崛起”的重要契机,作为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观念、层层落实“两个责任”的重要契机,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镇党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镇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党政领导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要求全镇党员干部把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将整改责任严格落实到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并明确完成整改的时限,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三是及时制定方案。镇党委按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要求,对照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对需要的问题,逐项制定措施、逐项落实责任,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建立了分管领导挂牌督办、职能部门牵头整改、责任单位具体落实、纪检机构协调督促的整改责任体系,迅速制定《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委员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
  四是坚持全面整改。在区委巡察组反馈之后,镇党委不等不靠,针对巡察中指出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及时进行摸排、调研,以上率下,通过建章立制、完善机制和改变工作作风等推动全面整改。
  五是注重统筹结合。进一步提高整改工作实效,坚持把落实整改与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三大一实干”活动成果,把巡察整改落实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全过程。坚持将整改成果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二、狠抓整改促落实,解决问题显成效
  经认真对照梳理,将巡察组反馈的3大类8个方面19个问题细化分解,并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订了52条具体整改措施。奔牛镇始终坚持将整改工作与推动各项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将整改工作贯穿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取得了良好的整改效果。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党委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
  (1)关于“建设‘综合物流’特色小镇起步较晚,全镇GDP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在全区总额占比较小”问题的整改。一是根据常州综合港务区的总体规划,优化完善我镇“综合物流”特色小镇规划方案,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系统研究、部署,从区域整体上把握发展方向,加快推进“综合物流”特色小镇建设。二是积极发挥奔牛镇液压商会的联系纽带作用,整合全镇液压资源,加强域内液压企业间的相互合作,提升液压企业竞争力,通过搭建技术创新平台,提升核心竞争力,培育特色工业和主导产业。三是加大项目招引力度,从相关部门抽调业务熟、能力强的人员,迅速成立专项招商队伍。全力推进重点项目代办制度,加强代办员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保障各个重点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和投资完成率按照序时进度推进。
  (2)关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仍有差距”问题的整改。一是强化宣传引导,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充分利用犇牛讲坛、道德讲堂、微信公众号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绿色发展理念。二是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组织领导,全面完成“263”专项行动各项任务,充分发挥环保网格化监管作用,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行动。三是加快推进污水主干管网建设,推动园区企业和新镇区事业单位、小区雨污水分流,污水接网。
  (3)关于“创新驱动内生动力不足”问题的整改。一是全面落实《奔牛镇经济发展奖励办法》,对高新技术企业、人才引进单位进行专项奖励,鼓励企业进行科技研发。主动了解企业对人才需求状况,积极对接人力资源企业,引进适合我镇发展的高精尖产业人才。二是充分发挥奔牛商会联系作用,加强企业间科技信息交流与合作,提升我镇企业对产品研发的重视度,着力打造面向企业迫切需要的创新公共技术平台。三是促进企业与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对接,进行产学研合作,引进先进科技人才和技术,提升本地企业的创新能力;继续挖掘企业创新潜力,推进企业科技研发能力转化为产品和市场竞争力,以科技引领企业拓展国内和国际市场份额。
  (4)关于“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尚不健全”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快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试点项目建设,按序推进润源农场婚庆主题公园建设。二是加快推进新一轮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在康居乡村建设的基础上,明确自然村村庄环境建设任务,全面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三是加快推进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逐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细化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创建工作。
  (5)关于“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不够重视”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大物业扶持力度,做好五兴苑社区、农贸市场等物业项目。二是尽快完成全镇土地整治后备资源调查,结合总体规划排出整治计划,通过土地整治盘活各村土地资源,增加集体收入。三是对社保资金保障情况进行全面梳理,确保社保资金规范发放。
  2.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6)关于“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执行《奔牛镇党委议事规则》,按照党委议事决策范围、程序和纪律等厘清党委工作职责。二是通过规范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等方式客观反映议事决策过程。三是对现有的基本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有针对性地分别进行废止、修订、补充、完善和规范。
  (7)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宗教管理,印发《奔牛镇关于进一步加强宗教工作的通知》,切实加强对宗教工作的领导。二是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在交通路口、集镇区、电子显示屏等常态化展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语、横幅、宣传画和视频。定期举办《百姓文化讲坛》,现已经举办3期。三是精心选树身边榜样。持续挖掘报送“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定期举办道德讲堂活动,现已开展了17场。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3.党建工作的地位不够彰显
  (8)关于“党委研究党建工作全面性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年初签订责任书、半年一督查、全年一考核、年底开展述职评议。二是每季度召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分析解决实际问题,制定工作计划,促进党建工作落到实处。三是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平台载体。分批次对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非公企业党支部进行党建品牌创建达标行动,着力培育一批主题鲜明、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党建工作新抓手、新品牌。
  4.党建工作的地位不够彰显
  (9)关于“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一是把握政治学习根本,研定镇党委理论中心组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重大方针政策学习自学方案,每月督查一次学习进度,现已督查3次。二是对班子成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的个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组织“回头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进一步完善个人整改方案。三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今年已完成集中学习研讨3次、自学任务3个。
  5.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实不够有力
  (10)关于“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待增强”问题的整改。一是开展基层党组织基本情况排查,做到“三个清楚”,即清楚党组织架构、党员队伍结构、党员活动阵地。二是加强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通过“犇牛讲堂·党建课堂”,定期组织党务工作者培训,做到一季度一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三是各基层党组织大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顶层设计,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在基层党组织全面开展。
  (11)关于“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不严”问题的整改。一是在全镇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要求,确保学习效果。二是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结合“一岗双责”要求和蹲点村(社区)分工,定期开展领导干部谈心谈话活动,坚持经常化、常态化和全覆盖。三是重视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认真做好组织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工作,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生活会制度的通知》,立足常态长效,强化制度执行。
  (12)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通过规范机关支部阵地、规范组织生活、规范台账资料记录等,充分发挥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各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开展“党员先锋岗”评比、“党员示范户”挂牌、党员承诺、结对帮扶、志愿者服务、给党员过生日、参观访问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内活动。三是加强督查指导。镇党委成立督查指导工作组,采取每季度集中督查、平时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全镇各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对连续一段时间参加党组织生活不规范的,实行“双色提醒制”,切实发挥好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6.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13)关于“责任落实力度不足”问题的整改。一是进一步严格执行党委主体责任清单制度。二是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常态机制。三是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记录。
  (14)关于“抓早抓小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将廉政教育纳入全镇大宣教的体系,通过短信提醒、犇牛讲坛、精彩奔牛微信公众号、宣传展板等载体宣传廉政文化。丰富廉政文化教育内容,重点强化警示教育,建立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常态机制。二是加强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工作人员,进一步推进“监审合一”,充分运用审计成果。
  7.纪委监督责任落实不够有力
  (15)关于“执纪监督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进一步发挥信访举报线索主渠道作用,不断提高发现案件线索能力,严格执行《新北区党员干部问题线索管理办法》。二是严格执行“一案四双”制度,并长期坚持在追究当事人责任的同时,一律追究所在单位和负责人责任。
  (16)关于“践行‘四种形态’不充分”问题的整改。一是深入剖析重点领域违法典型案例,完善源头防范措施。二是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好谈话函询等方式,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8.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不扎实
  (17)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问题的整改。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规矩意识,严格各项制度落实,加强廉政教育,强化我镇工作人员遵章守纪的责任;完善公务接待流程和规定,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建设。
  (18)关于“‘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一是研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定好规矩,不断完善干部的行为约束机制,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不实、不廉,并长期坚持。二是不断完善人大外部监督、政协社会监督和纪委督查机制。三是对群众反映集中的个别党员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对反映集中问题进行集中答复,逐步提高群众满意度。
  (19)关于“作风效能建设抓得不牢”问题的整改。一是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制定《关于开展作风效能建设和考评的通知》和《奔牛镇工作人员作风效能督查问责办法》。二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违反作风效能建设相关规定的人员一律依照《问责办法》严肃处理。三是结合实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三、落实常态促长效,深化整改固成果
  我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还有差距,与广大干部群众的要求期待还有差距。下一步,镇党委将以此次巡察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求真务实,严格履行各项承诺,扎扎实实抓好整改,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持之以恒深化后续整改。坚持标准不变、力度不减,以“钉钉子”精神,按照既定目标和时限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对未完成事项紧盯不放,整改不到位决不放手。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一以贯之抓好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深刻认识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不断强化领导干部党的观念和党性意识,切实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抓到底。
  二是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把严明纪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履行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两手抓、两手硬。支持纪委聚焦主业主责、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地生根。
  三是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坚持用系统思维、改革办法来解决深层次问题。新建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落实责任的长效机制。着力把巡察工作与强化内部管理结合起来,在决策、执行的各个环节健全监督制约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镇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过程。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9-83213001;邮政信箱:新北区奔牛镇迎宾路奔牛镇人民政府;电子邮箱:benniuzhengfu@sina.com。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委员会
  2018年3月23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