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打造基层信访前哨 发挥纪检委员作用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7-12-13 分享 
  今年,新北区探索设立村(社区)纪检委员,构建对农村基层权力的全程监督,形成了崭新的农村基层信访举报自身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的机制。目前,全区124个村(社区)党(总)支部全部配备村(社区)纪检委员,这群最基层的“哨兵”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正在成为群众身边信访举报工作的生力军。
  拓宽反映渠道,引导有序信访。纪检委员工作在基层,是党与人民群众天然的联系纽带,是信访工作的“宣传员”,能够广泛宣传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举报人权利义务等有关规定,引导群众正确行使权利,以合法理性方式,通过正规渠道表达诉求、正确反映问题。
  守护群众权益,挖掘问题线索。纪检委员扎根于群众,是党在人民群众中的“探照灯”,在村务公开、集体资产处置等方面,能够擦亮眼镜、睁大眼睛,及时发现群众中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积极作为,充分挖掘问题线索,守住人民群众的“钱袋子”、看牢人民群众的“权袋子”。
  倾听群众呼声,化解信访矛盾。纪检委员和群众工作生活在一起,是群众身边的“老娘舅”,在化解基层信访矛盾中,存在天然的亲和力,能够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真正把工作做进人民群众的心坎里,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将人员吸附在当地,有效防止信访矛盾上行。
  近年来,新北区纪委积极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对基层党员干部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努力做到对村(社区)微腐败早发现、早提醒,全面加强村(社区)纪检委员的队伍建设。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