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三个三”让派驻监督有威有力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7-10-31 分享 
  今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加快派驻监督改革步伐,按照“1+2+4”的模式,全区7个派驻(出)纪检机构全部成立到位,实现对27家区级机关部门6200多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派驻监督全覆盖,并通过建立“三个三”工作机制,让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
  一、建立“三化机制”,让派驻工作齐头并进。从加强派驻机构科学管理入手,通过开展“三化”建设,推动各派驻机构迅速适应角色,快速投入工作,实现良好开局起步。一是任务推进列表化。机关纪工委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以列表化的方式汇总各派驻纪检组周、月工作计划,按图对表推进。推行“共性+个性”的派驻监督任务管理模式,各派驻纪检组在完成决策监督、干部约谈、信访处置等“规定动作”的同时,以问题为导向,针对不同监督单位,探索创新个性化的监督方式,并从中总结提炼适合面上推广的经验做法。二是学习交流经常化。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从派驻干部政治、能力、作风等方面入手,以“集中学习+自主学习”方式,开展经常性的学习交流。建立派驻机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月两次交流研讨,总结成绩不足,相互学习借鉴,拓展工作思路。区纪委常委会每月听取派驻机构工作汇报,及时掌握派驻机构工作动态。三是内部管理精细化。对照精细化管理标准,围绕派驻机构八项工作职责,统一制定派驻机构工作台账,分类设置,建账建册。同时,建立健全了派驻机构的文件收发传阅、财务报销、公车使用等事务性管理制度,为派驻机构规范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二、覆盖“三项全面”,让党风廉政常管长效。针对驻在部门内设机构多、直属单位多、党员干部多的实际情况,各派驻纪检组在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摸排情况的基础上,畅通信息渠道,加强日常监管,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职责。一是监督对象全面解析。近两个月来,各派驻纪检组对27家驻在部门走访调研“全覆盖”,与驻在部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联络员、原内设纪检组织负责人、对口联系纪检监察室“三对接”,全面了解被监督单位的工作职能、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政治生态状况,收集汇总“三重一大”事项,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做到底数清、人员熟、情况明。二是重点信息全面通报。一方面加强各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单位之间的信息沟通,建立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单位互通情况制度,以会议通报、书面通报、谈话通报等方式,定期通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另一方面促进派驻纪检组向区纪委报告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立派驻机构工作报告制度,明确重要事项24小时内报告,日常事项周报、月报、半年报要求。三是日常监督全面把关。派驻纪检组通过参加驻在部门党组会议,与中层以上干部廉政谈话、监督重大事项决策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推动各部门主体责任落实。各派驻纪检组已累计对52名领导干部报告的个人有关事项进行了审查备案,对38名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
  三、推进“三个优化”,让监督执纪从严从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各派驻机构切实履行好“前哨”和“探头”之责,杜绝不敢担当、不敢作为的现象。一是优化组织构架。出台《新北区纪委派驻机构工作职责》、《新北区区级机关部门自觉接受区纪委派驻机构监督的十项规定》,理顺派驻纪检组与区纪委、驻在部门、机关纪工委三组关系,为派驻机构指方向、明思路、定职责、提要求,解决派驻机构职责定位模糊、监督重点不突出等问题。二是优化执纪流程。制定《新北区纪委派驻机构执纪工作暂行办法》,并就派驻纪检组监督执纪相关工作操作规程,专门下发区纪委常委会议纪要,细化信访件处置、立案审查、审理与处分等流程要求,对派驻机构监督执纪问责各任务、各环节进行规范,提升运转效率。三是优化监督渠道。为拓展监督线索来源,各派驻纪检组向驻在部门告知信访举报电话,公布信访举报电子邮箱,及时获取和掌握反映被监督部门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近两个月来,各派驻纪检组受理信访举报14件,谈话函询6件,初核7件,立案3件,实现了有效的派驻监督。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