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把纪检委员打造成基层监督的前哨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7-10-13 分享 
  去年村(社区)党组织换届结束后,新桥镇朱家弄党支部委员吴溢文新添了一个头衔---村纪检委员。一开始,村民们并没有太在意,“不就是挂个名,难道还指望他做出什么真格的事来?”可最近,大家伙儿却改了口:“还真是干事的样儿!”
  今年3月,朱家弄村按照“四好”农村道路建设要求,决定对楼只村、谢家村2条村道进行提档升级改造。为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目标,造福村民,村纪检委员吴溢文带领村理财监督小组成员严格按照工程项目预算,认真组织现场勘验,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最大限度节约建设资金,确保惠民的钱花在刀口上。
  目前,新北区新桥镇12个村(社区)党(总)支部均配备了村(社区)纪检委员。这群最基层的“哨兵”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正在成为群众身边“微腐败”治理的重要力量。
  今年6月,新桥镇纪委举办了第一期村(社区)纪检委员培训班,采取以会代训、经验交流、观摩学习等形式,提高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能力。江湾社区纪检委员蔡宏亮说:“之前说要做纪检委员,我其实并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干什么,通过培训,我清楚了自己作为一名社区纪检委员应该履行的职责,如何行使纪检委员的权利,感觉责任重大。”
  为保障村(社区)纪委委员充分发挥作用,新桥镇纪委从创新制度、强化责任、扩大权威、激发活力等方面着手,先后建立健全村(社区)纪检委员列席有关会议、参与事务决策、监督资金支出、监督公章使用、评议“两委”干部等机制,并大胆探索纪检委员享有“两委”研究决议事项时的否决权、资金开支时的会签权等,不断建立健全纪检委员履职机制。
  今年7月,在仲家塘村拆迁过程中,仲家村纪检委员陈冬琴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对丈量评估、补偿告知、拆迁公示、腾房交钥匙、确权面积等工作进行再监督再检查,充分发挥纪检委员作用,确保拆迁公平公正公开。在拆迁顺利结束那天,村委有人提议:“这次拆迁很顺利,现在结束了,我们去撮一顿庆祝一下吧,也算是犒劳大家最近一段时间的辛苦工作。”有人附和:“好啊,好啊。”
  “我作为村纪检委员,有些话不得不说!”村纪检委员陈冬琴激动地站了起来。“拆迁后大家吃饭庆祝,这是典型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仲书记,你可要严把关呐!”仲家村党支部书记仲建春及时采纳了纪检委员的意见。一次可能的集体违纪行为,就这样被成功制止。
  纪检委员的工作离不开上级纪委的指导和同级党组织支持。新桥镇纪委一方面定期召集村纪检委员例会,实行信息、工作“双报”制度,并定期下访督查纪检委员履职情况。另一方面对村(社区)“两委”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采取专题会议、廉政谈话等方式,灌输纪律检查工作理念,强调纪检委员重要意义及作用,为纪检委员履职营造良好氛围。镇纪委还通过纪检委员QQ群、微信公众号等,推送党风廉政文章和微信美篇等,由纪检委员组织村(社区)干部、党员、村民小组长等学习,提高基层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扩大了村(社区)纪检委员在群众中的影响。
  “要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就要发挥村(社区)纪检委员作用,因为他们具有对基层党员干部进行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可以对村(社区)微腐败早发现、早提醒。这也是我们加强村(社区)纪检委员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桥镇纪委书记刘龙国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