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四种途径”充分发挥纪委委员作用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7-10-13 分享 
  纪委委员是党的纪检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新北区纪委深入探索实践,通过“导、借、督、评”四种途径,充分发挥纪委委员作用,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油助力。
  精于导,增强履职意识
  该区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区纪委委员作用的意见,明确了纪委委员应该履行的五个方面工作内容,增强纪委委员特别是纪检监察系统外的纪委委员的履责意识,将“纪委委员不是荣誉而是责任”的要求落到实处。
  “算上这一次,我已经连续两届当选区纪委委员了。但这一次,我明显感觉到委员的履责要求高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该区纪委委员、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朱韶华在换届当选后说道。为增强委员履责意识,该区纪委将纪委委员纳入纪检监察干部管理体系,进行一体化管理,与系统内的干部学在一起、干在一起,充分调动其履责的积极性、主动性。
  该区纪委还定期组织委员参加学习培训、调研参观、座谈交流等活动,为每位纪委委员订阅《中国纪检监察报》、《党的生活》杂志,向纪委委员推广“清风”手机APP、“清风扬帆”微信公众号,并通过纪检监察“学思践悟”工作论坛,邀请纪委委员参加读书分享、主题讨论、交流研讨等,不断提高委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
  巧于借,纳入智库管理
  根据监督执纪工作形势任务发展需要,该区创造性地将智库模式引入纪检监察工作,率先组建监督执纪智库,并将系统外的纪委委员作为选优对象,一并纳入智库管理,出台《监督执纪智库建设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包括纪委委员在内的智库作用,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专业、可靠、稳定的智力支撑。
  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根据监督执纪工作需要,可适时商请纪委委员、有关专家学者参与,在政策法规、技术标准、论证鉴定等方面提供具体咨询意见,帮助分析、解决和处理纪律审查工作中遇到的政策性、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在两规案件办理过程中,对于某个法律适用上的问题,我们纪委的同志一直很困惑。出于保密考虑,我们专门向智库中的具有法律背景的纪委委员咨询,向其寻求专业支撑,最终帮助我们理清了思路,找准了案件的突破点。”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这样解释。
  精于督,就地检查督促
  为充分发挥纪委委员作用,该区根据纪委委员的工作岗位、行业特点,每年研究确定一批调研课题,组织纪委委员深入基层,认真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
  围绕征地动迁领域矛盾相对突出,信访维稳形势较为严峻的问题,区纪委委员、区信访局局长刘书大带领信访局相关业务处室深入信访矛盾较为突出的春江镇、新桥镇等几个乡镇深入调研,就此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指出了腐败易发多发的关键节点,提出了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的应对措施。
  加大纪委委员参加再监督再检查的频次和力度,对各级各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大走访活动中,共组织区、镇两级纪委委员走访群众2600余户,收集群众意见480多条,以实际行动帮助基层群众解决了一批困难和问题,赢得了挂钩帮扶百姓的点赞。
  敢于评,强化考核审评
  纪委委员的职责履行得怎么样,关键还要有相应的考核评价措施,把纪委委员的履责成绩单也拿出来晒一晒。该区纪委创新项目评审机制,在年初纪委委员项目化履责的基础上,年底组织召开项目评审会,现场集中展示并评选优秀责任项目。
  区纪委委员、龙城旅游控股集团纪委书记张向坤坦言,“作为一名纪委委员、一名从区纪委转岗到区属国有企业的纪检干部,如果不能在这个环节胜出,真的是有愧于组织的培养和信任。所以在一开始,我们就卯足了劲,在选定的责任项目上,我们要做到最好。”最终,该集团纪委的“‘1+3’模式菱形工作法”项目顺利获得2016年度优秀项目称号,这也是对其履责能力是否合格的检验。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