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突出“三个注重”,巡察利剑再出鞘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7-09-26 分享 
  日前新北区委分别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常州空港产业园(罗溪镇)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标志着2017年第三轮巡察工作已全面展开。在学习借鉴省委巡视工作先进经验和总结前两轮巡察工作基础上,新一轮巡察更加突出“三个注重”,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不断提升巡察监督实际实效。
  一是注重拓展巡察监督内容。坚持把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主要任务要求,适时延伸巡察工作触角。在坚持党的领导方面,更加关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由区委组织部、宣统部分别派出专人对选人用人情况、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并将检查情况纳入巡察报告,使巡察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注重改进巡察方式方法。树立时间服从质量的理念,用足用好巡察工作方式。对镇(街道)以常规巡察为主,进行“全面扫描”;对区级机关部门、国有公司采取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并举的方式,分领域、分类别聚焦突出问题,实行重点突破。通过列明巡察资料清单、分层分类拟定个别谈话提纲、优化走访调研方式等手段,切实提高巡察质量。探索开展“机动式”巡察,以“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方式,着力发现和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
  三是注重强化巡察整改督查。建立巡察整改督查机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把巡察反馈的每一个问题都当作“必答题”,逐条逐项分析,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清单,巡察机构定期开展督查,对表销账,坚决避免“一巡了之”现象发生。建立问题线索处理报告制度,线索移交后,接收单位每月向区委巡察办反馈办理情况。印发突出问题通报,督促未被巡察的单位部门主动认领、自加压力、未巡先改;建议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区编办、区财政局等部门围绕问题清单加强监督检查,夯实管理基础、堵塞制度漏洞、严肃执纪问责。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