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磨砺巡察“利器”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7-05-26 分享 
  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是确保巡察监督发挥实效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常州市新北区坚持从建队伍、强队伍、管队伍三方面入手,突出抓好队伍建设,着力锻造巡察监督的“尖兵”和“利器”。
  立足三支队伍,建好人才库。为从根本上解决巡察力量薄弱、业务水平不高、专业人才缺乏等问题,新北区通过单位推荐、组织考察、后备入库、动态管理等方式选拔组建近百人巡察人才库。一是建好经验丰富的副组长库。集萃领路明灯,挑选熟悉基层工作、履职经历丰富,尤其是具有纪检、党务、财政或审计等工作分管经历的镇(街道)、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组成巡察副组长库,为巡察开展明方向、出举措。二是建好能力突出的巡察专员库。夯实中坚力量,挑选各单位政治坚定、公道正派,且熟悉党务工作和相关政策法规,具有较强的沟通协调、文字综合等能力的优秀年轻干部组成巡察专员库,确保巡察监督能“巡”出声威、“察”出实效。三是建好业务精湛的专业人才库。引入智力支撑,从纪检系统、政法系统、财税系统、审计系统等挑选业务精兵组成专业人才库,切实增强巡察监督发现问题的能力。
  锤炼三种本领,提升战斗力。巡察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巡察干部必须具备较高的能力素质,新北区坚持多方位提升巡察干部能力,不断增强巡察监督实效。一是锤炼发现问题的本领。心清才能目明,区委巡察组每周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内容、形式、要求,系统学习政治理论、党纪党规、工作制度等内容,打好发现问题的基础。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手段,不断加大业务培训力度,邀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审计局等来区开展专项业务培训,采用到省委巡视组、市委巡察组跟班学习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巡察干部“把脉问诊”的能力与水平。二是锤炼分析问题的本领。从个别中发现一般,从个性中找出共性,才能使巡察工作事半功倍。加大对党纪党规理解运用的培训,指导巡察干部用政治和纪律的尺子去审视、度量问题,从纪律视角分析问题。巡察中,充分运用谈话了解、明察暗访、调研走访、查阅资料等手段,综合研判发现的问题,找出“病因”、查出“病根”。三是锤炼解决问题的本领。对发现的问题开好治疗的“处方”是巡察的最终目的。依托区纪委执纪监督智库,充分发挥专家学者智囊团作用,为提出合理巡察建议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定期组织开展交流研讨,通过巡察组之间、巡察组与巡察办、巡察组与区外巡察机构间的集体研讨,谈心得体会、查问题不足、提改进措施,不断拓宽巡察干部找问题、看问题、想问题的思路和眼界。
  强化三项举措,严防灯下黑。坚持把巡察的监督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从严管好巡察干部队伍。一是强化制度支撑。制定《巡察人才库管理办法(试行)》《巡察机构借调挂职干部管理办法》,推动巡察干部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制定《巡察工作“十要十不准”规定》《区委巡察机构贯彻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文件规定精神的意见》《关于严格执行巡察干部考勤等制度的办法》等,引导巡察干部扎紧自律的篱笆,立起严格自律的标杆。二是强化内部监管。建立客观公正的干部评价体系,坚持以德为先,重点考核巡察干部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阶段工作目标和“急难险重”工作等方面的实绩。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让巡察干部有盼头、有干头、有奔头。组建巡察党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三是强化外部监督。以严的标准、严的纪律约束自己,主动接受被巡察单位监督,让巡察干部习惯在监督下工作。搭建外部沟通桥梁,依托区纪委纪检监察门户网站,设立“巡察监督”专栏,及时通报巡察工作开展情况,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