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西夏墅镇:为纪委委员纪检委员职能发挥拓展空间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7-10-13 分享 
  2016年以来,西夏墅镇纪委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总体要求,紧盯“两个责任”落实过程中的薄弱环节,突出镇纪委委员、村纪检委员职能发挥,着眼建机制、创抓手,力促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组队伍、明职责
  2016年是西夏墅镇、村两级集中换届年,结合两级换届,该镇组建了7名纪委委员、10名村(社)纪检委员队伍。队伍虽然建好了,但如何发挥作用,成为镇纪委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换届结束后的谈心谈话中,我发现相当部分的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对自身的职能定位不够明确。所以,必须从机制上、平台上着力,让他们不仅有名义,还要有职能,更要有作为!”镇纪委书记邱伟说。
  随后,镇纪委组织专题学习了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并且明确指出了未来纪委的执纪监督工作,两委委员必须深度地参与。同时,镇纪委还制定了纪委委员6项职责、纪检委员8项职责公示牌,张贴在委员办公室内。
  建机制、传压力
  镇纪委建立了“两委”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2次,主要内容是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所的最新精神、学习交流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履职情况、研判全镇党风廉政形势、部署有关工作等。通过定期召开会议,两委委员角色担当意识有了明显提升,参与全镇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主动性明显增强。
  全面从严治党收实效,“两个责任”落实是关键。为此,西夏墅镇纪委在镇级“两个责任”落实清单的基础上,出台了《西夏墅镇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为防止清单落实在村(社区)流于形式,镇纪委构建了基层“两个责任”落实目录化推进机制。“今年上半年,我们在清单基础上,配套制作了《村(社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记录簿》,内容包括责任清单规定任务的落实记录、“三务公开”“三重一大”“三资管理”再监督记录、普通党员监督记录等9项,通过文字和照片的双重记录,确保每项工作有落实、留痕迹。”镇纪委书记邱伟介绍说。
  搭平台、压担子
  纪委委员主要依托两个平台参与执纪监督工作,一是查信办案平台,根据纪委委员岗位职能,负责案件查办所涉台账资料、基础材料的收集查证工作;二是审计项目审查定性平台。监审室主任毛晨庆介绍,“今年,镇纪委建立了“监审合一”联合审查制度,即在审计报告形成后,组织纪委委员,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问题进行审查定性,从专业角度提出纪检监察意见,发掘案件线索,决定后续审查和整改措施,形成《监审合一联合审查意见表》备案,有效提升审计结果运用的成效。”
  对于村(社)纪检委员,“镇纪委除了在《记录簿》中突出普通党员日常监督的工作职责外,通过适当压担子,拓展其参与纪律监督工作的平台。镇纪委在日常查信办案过程中,对生产队小队长、普通党员等群体的信访举报件,如果不涉及明显违法违纪需要给立案处理的,在做好信访答复的同时,要求被反映对象所在支部的纪检委员履行纪律约谈工作,并做好记录。镇纪委副书记巢猛介绍说,“比如,今年5月份,镇纪委收到反映本镇梅林村一普通老党员存在发表不当言论、侵占公共绿地种菜等行为的举报件,梅林村纪检委员在镇纪委指导下,对这名党员进行了纪律约谈,对普通党员应该如何遵守党的纪律进行了教育,取得了预期效果。”
  东南村纪检委员靳文杰谈到不久前的党纪约谈,言语间依然透着成就感,“村里最近有一起集访问题,个别党员也参与其中,我和村书记一起,对这些参与集访的党员进行了严肃的党纪约谈,从严明党的纪律的层面指出了他们的错误及严重性,目前大部分党员不再参与集访,并帮助村里做调节工作。只要基层党组织敢于用纪、善于用纪,则党风正必然带动民风正”。
  镇纪委书记邱伟表示,“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进程中,纪委委员、纪检委员的职能决不能虚化,除了做好宣传员、监督员、信息员、调解员,更要在参与执纪监督工作中拓广度、谋深度、有烈度。”下一步,西夏墅镇纪委将进一步强化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履责考核,在“三资管理”、小微权力监管、微腐败惩治、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监管、普通党员纪律管理等方面,为两委委员的功能发挥,创造更宽广的平台。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