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薛家镇:基层纪检委员织密监督网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7-09-11 分享 
  “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隐蔽性强、量大面广,仅靠上级巡视组、镇纪委监督,还不能做到‘神经末梢’的监督全覆盖。有了纪检委员的力量补充,真正做到了党内监督全覆盖、无盲区。”薛家镇纪委书记张国英由衷地说。
  自2016年基层党组织换届以来,薛家镇23个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全部配备到位,并遵循调研到位、职责到位、制度到位、培训到位、作用发挥到位的“五到位”原则,最大程度发挥基层纪检委员近距离监督的天然优势,激活党内监督的“神经末稍”,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一、角色定位,明确目标任务
  党纪政策的“宣传员”。严肃党的组织生活,利用“三会一课”等支部活动,通过讲党课、培训、典型事迹展播、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等形式,协助支部书记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活动,提高支部党员纪律规矩意识,督促党员干部履行义务,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
  社情民意的“信息员”。通过到村民家中走访,听取意见建议,掌握他们反映的各种问题、纠纷、矛盾,经过梳理后,及时将情况反馈给所在村“两委”,对苗头性信访问题,做到早掌握、早介入、早疏导。
  正风执纪的“前哨兵”。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重点监督部门“三重一大”事项;对基层党组织中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发现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及时向基层党组织和镇纪委报告,并协助调查或配合开展纪律审查工作。
  “纪检委员是镇纪委的顺风耳、千里眼,是支部书记的参谋和助手,是党内“五位一体”监督组织体系的末梢神经,是有感觉感知的,应有担当、有作为,发挥作用!”薛家镇纪委张国英书记寄语纪检委员队伍时重点强调,纪检委员要背负起责任使命,真正为全镇干部队伍把握好政治方向和纪律底线。
  二、制度先行,严格执纪监督
  作风纪律日常巡查制度让监督执纪底气足。“过去看到同事上班时间开小差,给人提意见觉得‘名不正言不顺’,怕别人说多管闲事,现在终于有底气了!”年轻的纪检委员张洁说。2017年,薛家镇纪委将纪检委员纳入全镇纪律巡查队伍,通过基层互查、镇级抽查、两级联查等形式,以每周一次以上的频次对全镇开展纪律巡查,使之常态化、规范化,作风纪律上级抽查变成基层日常专项巡查,增强了监督的威慑力。2017年1-8月份,全镇共开展纪律巡察51批次,查处作风纪律问题3例,问责6人。
  “三重一大”决策监督制度让监督方向明。“发现制度漏洞1个,参与部门‘三重一大’事项监督5次,配合镇级开展纪律巡查5次……”这是一位基层纪检委员半年履职的成绩单。年初,全镇32个党组织责任清单制定到位,14个村、社区和9个园镇中心支部将纪检委员监督责任作为重要内容纳入责任体系。年中年末,镇纪委“上门体检”,通过听、看、谈、查、改的方式检查“三重一大”、政务公开等制度落实的规范度、完整度、实效性,并给予现场指导;此外,重点进行“靶向治疗”,对商务公务接待、拆迁、固定资产和扶贫领域等腐败易发多发领域进行重点督查,针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定向施策,精准发力。
  监考奖罚“绩廉测评”制度让监督工作实。目前,我镇出台作风效能考核、督查问责、党风廉政作风考核、“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性文件6个,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纪律巡查、“三重一大”决策监督、廉政提醒、主动上报个人事项等纪检委员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比,在各纪检委员所在单位发现违纪违规行为,实行双倍扣分,通过加压的形式予以压担赋权,倒逼纪检委员切实承担起责任,行使好职权。同时,年底对其履职情况和德廉情况进行民意调查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年终个人考核和是否继续留用的重要依据,对照“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机制对工作出色、能力较强的基层纪检委员优先提拔重用,对责任心不强、履职不力、“惜羽”的挂名委员及时调整。
  基层纪检委员队伍囊括了干部职工、优秀大学生村官等群体,打破了科室专业壁垒,配套制度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为全镇纪检委员解决了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多样的人员、知识结构,加上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借助纪检委员这一平台,23名纪检委员在横纵向交流过程中,实现了凝心聚力,取长补短,信息共享,有效缓解了监督力量不足的压力,极大地发挥了“多兵种、大兵团”监督作战效率与能力。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