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审计:“三帖良剂”对症治疗 “新官不理旧账”顽疾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7-03-29 分享 
  “新官不理旧账”是制约审计整改工作成效的顽疾。常州新北区从目标考核、责任落实、整改督查等方面入手,对症下药,督促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强化审计整改意识,积极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良剂一:强化审计整改目标考核,治疗工作机制不完善之症。2016年,该区下发《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首次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内容,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年度考核、任职考核和单位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从制度上建立“新官理清旧账”的工作机制。
  良剂二:落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治疗思想认识不高之症。区审计局从2013-2015年审计发现问题中整理出32个未完成整改的历史遗留问题,由区主要领导召集12个被审计单位一把手召开审计整改专题会议,布置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并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内部管理的角度,要求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在思想上绷紧审计整改工作这根“弦”,体现责任与担当,加大整改力度,确保将问题整改到位。
  良剂三:加大审计整改督查力度,治疗整改拖延之症。在被审计单位自行整改、审计督促整改的基础上,对仍未整改的历史遗留问题,由区审计局联合区纪委(监察局)、组织部、党政办、财政局组成联合督查组开展现场督查,面对面与被审计单位领导就相关问题逐一进行剖析,指明整改方向,倒逼被审计单位进一步落实整改责任,加快整改进度。
  在被审计单位自身努力和整改督查的双重效应下,2016年,审计整改共收回各类欠款1500.51万元,补开税票2901万元,登记固定资产1248.55万元,调整账务处理50596.3万元,完成竣工决算审计项目14项。32个历史遗留问题中,有12个得到化解,占比达37.5%,部分整改或正在整改的有18项,占比达56.3%。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