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关于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7-10-26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7年9月1日至9月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下简称人社局)开展巡察,并延伸巡察区社会保障管理服务中心。巡察期间,巡察组按照巡察工作方案,在人社局的积极配合下,召开巡察沟通见面会、动员会;听取2014年以来人社局党组工作情况、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情况专题汇报;对人社局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有关情况进行民意调查,收取问卷41份;开展个别谈话50人次;列席局长办公会2次;深入了解有关问题,收集相关情况说明材料6份,现场调研8家单位;查阅人社局党组会议记录、局长办公会议记录、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财务账册等各类资料500余份;收到群众来信2件。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党组总揽全局的认识不足。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够严格,存在局长办公会代替党组会决策的现象;党组会议记录不规范、不全面,未显示对会议议题的讨论决策过程。
  2.落实区委决策部署不到位。落实区委人才引领强化工程部分举措不到位,人才招引培育工作重政策、轻实效,人力资源培训工作重指标、轻质量;社区治理未能统筹谋划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未有合理规划;劳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不大。
  3.惠民政策宣传不到位。区委区政府的相关惠民、惠企政策的系统、有效、新颖的宣传途径和举措不多,政策受众群体的知晓度不高、获得感不强。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对“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认识不够深入。局党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认识不足,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
  2.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有力,未按要求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教育台账不全,党组成员结合形势任务要求和具体工作的针对性学习较少;“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到位,组织生活不够正常;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业务交流比较多,思想交流少。
  3.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扎实。党务干部对基本党务工作不了解,部分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履职不到位;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推进力度不足,未制定推进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的具体方案。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部署轻督查;抓早抓小监督机制不够健全,对一些苗头性问题未能及时进行谈话提醒。
  2.作风效能建设不扎实。“三大一实干”活动实效性不强,交办答复件有失精准;窗口服务评价机制缺失,窗口工作人员服务多次被投诉。
  3.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部分专项资金存在违规使用、划拨精准度不高、内控机制不健全、台账管理不齐全等现象。
  4.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部分资产产权不清晰、管理不到位,存在未进行产权登记、未纳入固定资产管理的现象;下属事业单位存在事企界限不够清晰等问题;下属国企依法治企意识不强。
  二、整改建议
  (一)切实加强党组政治领导责任。局党组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做到会议议题清单化、决策过程科学化、会议记录规范化,提高党组决策的整体效率。要站位全局谋划全域,不断提高工作标准,统筹推进局各项工作。要加强民生政策的有效宣介,提高政策的普及率和知晓率。要进一步推进产业紧缺型人才招引培育、劳动人事制度创新改革、城乡社区治理水平全面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切实扛起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局党组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意识,认真落实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专题研究,做到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的职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促进党课教育、党日活动正常化、规范化,要加强对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党员旗帜意识。要加强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动态。要层层传导党建工作的责任和压力,推动下属支部书记全面履职尽责。
  (三)切实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局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对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一项一项对标,一项一项落实。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咬耳扯袖,早提醒、早纠正。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资产长效监管、窗口服务评价机制,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强化专项资金监管,理顺机构管理体制。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