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关于对新桥镇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7-08-21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8日至8月1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新桥镇开展巡察,并延伸巡察镇建设管理服务站和郭塘桥村。巡察期间,巡察组按照巡察工作方案,在新桥镇党委积极配合下,召开巡察沟通见面会、动员会;听取2014年以来新桥镇党委工作情况、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情况、组织人事部门工作及选人用人情况专题汇报;查阅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记录、中心组学习记录、财务账册等各类资料800余份,开展个别谈话78人次,发放并回收民意调查问卷114份,收到群众来电2个、来信2件,现场接访群众2批3人次。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镇党委执行议事规则不严格,研究谋划宣传统战工作精力不足。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在推进新龙国际商务区建设过程中,统筹协调、共享成果不足,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举措不多。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部分班子成员党建工作责任意识不强,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履职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党建工作考核指标定性多、量化少,考评激励作用弱化。
  2.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不到位。“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学习教育浮于表面,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
  3.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够。镇建设管理服务站、郭塘桥村等部分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未定期召开,且活动学习内容单一,书记讲党课次数不足。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提醒教育、思想沟通少。
  4.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不到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力度不足,未达到应建尽建、未督促按期换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年轻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积极性不高。
  5.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足。干部人才队伍的长远、系统建设谋划不到位,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入机制缺失,部分事业单位中层正职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青黄不接”。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一岗双责”落实一手硬、一手软,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镇纪委典型案例通报公开力度不大,纪检监察干部职责泛化,仍然参加非主业事务性工作。
  2.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方面尚需对标找差。
  3.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廉政风险。征地拆迁中特殊附着物补偿内控制度有待完善,国有资产、集体资源管理有待加强。
  二、整改建议
  (一)着力增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镇党委要不断完善和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将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要精准对标五大发展理念,明确发展定位,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指数,实现区域协调共享发展。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有力落实。
  (二)着力强化党的建设政绩导向。镇党委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强化考核,确保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担负党建“第一责任”,坚持带头部署、带头研究、带头落实。党委班子成员要将基层党建工作要求落实到分管工作中,加强对蹲点联系村(社区)和分管部门党建工作的指导和督促。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努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三)着力推进从严治党落地见效。镇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树立“不抓不管是失职”的理念。要努力发挥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功能,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要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督,开展专项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基层“微腐败”。要从严管理干部队伍,牢固树立党员干部“旗帜意识”,强化教育培训、考核管理和执纪问责。要不断加强和完善后备干部梯队建设,为新桥镇、新龙国际商务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储备人才。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