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关于对薛家镇党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7-06-30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7年5月13日至6月1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薛家镇党委开展了巡察,同时延伸巡察薛家镇城镇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和吕墅社区。巡察期间,巡察组向区纪委、区检察院、区委组织部、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信访局等单位了解核实有关情况;听取2014年以来薛家镇党委工作情况、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情况、组织人事部门工作及选人用人情况专题汇报;现场调研企业投资服务中心、吕墅社区等8家单位;组织召开2次专题座谈会,列席镇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认真查阅各类资料500余份;收到群众来电9个、来信3件,现场接访群众4批6人次。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的问题
  1.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委统揽全局、抓大事能力需进一步提升,“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待进一步加强。镇党委对吕墅片区等农村发展思考及举措较少,公共资源投入不够。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的问题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对“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认识不到位,党委领导班子抓基层党建工作精力分散,对镇属企事业单位、村(社区)、“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党建工作分类指导不足。
  2.党的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次数较少。城镇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党支部、吕墅社区党总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效果不佳,开展相互批评较少。
  3.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够。“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不多,民主生活会存在“一团和气”现象。
  4.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基层党建品牌引领效应发挥不明显,部分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作用发挥不足,部分退休党员干部在拆迁、土地确权等重点工作中,没有发挥党员应有作用,村(社区)部分年轻党员参加支部活动积极性不高。
  5.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选人用人科学性、统筹性不足。村(社区)基层干部队伍体系不完善,干部人才队伍梯队尚未形成。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问题
  1.“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党风廉政建设基础有待夯实。党委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谋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一岗双责”责任落实一手硬、一手软。镇纪委主动查处违纪违规、抓早抓小不力,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不够,工作职责泛化。
  2.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方面的问题。文件会议有待精简,部分重点活动深化过程中实效逐步递减。
  3.执行相关纪律方面的问题。干部考察准确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存在个别镇干部违反生活纪律、工作纪律等现象。
  4.执行制度方面的问题。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等需进一步规范。
  二、整改建议
  (一)坚定不移强化党的领导。薛家镇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薛家镇经济社会发展。要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研究制定相应制度和工作落实措施,及时有效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要完善党委会工作方法,进一步规范党委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和“三重一大”事项研究,提高党委总览全局、议大事谋大事能力。
  (二)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薛家镇党委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意识,紧紧围绕村(社区)、“两新组织”等基层党建薄弱环节,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要坚持党政领导带头,以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为主要抓手,切实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要进一步严肃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着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要从严教育管理党员队伍,加强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
  (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薛家镇党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和市委、区委实施意见精神。要持续深化“三转”,增强主动抓违纪问题的意识,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基层“微腐败”。要改进文风会风,完善制度建设,增强活动实效性,以扎实举措推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