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关于对区社会事业局党工委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7-06-30 分享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7年5月12日至6月13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社会事业局党工委开展了巡察,同时延伸巡察魏村中学和河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巡察期间,巡察组分别听取社会事业局党工委、纪工委和组织人事专题工作汇报,召开班子成员座谈会3次,查阅局党工委及延伸单位工作台账、廉政教育台账、内控台账等资料365本,查阅党工委及延伸单位账册146本,开展个别谈话138人次,发放并回收测评表141份,接收群众来信7件,发放立行立改通知书1份,提出立行立改事项3个。现将巡察情况反馈如下:
  一、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的问题
  1.对上级有些决策部署执行不够有力,存在本位主义的问题。
  2.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没有坚持做到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
  3.在推进一些重点难点工作时,存在安于现状、缺乏责任担当的现象。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的问题
  1.对“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没有形成普遍的共识,存在以日常行政工作代替党建工作的问题。
  2.党工委对下级党组织党建工作面上布置多、具体推动少,考核机制不够完善,压力传导层层递减。
  3.选人用人机制不够健全、程序不够规范。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的问题
  1.有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空转,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对分管领域的风险漏洞没有采取有效的预防监控措施。
  2.对有些违规违纪问题“轻拿轻放”,未能动真碰硬。
  3.部分基层单位发放职工福利不够规范。
  二、整改建议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
  社会事业局党工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党的领导,发挥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推进全区教育、文化、体育、卫生、计生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要规范党工委工作,发挥党工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加强党工委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做到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正确处理好分工与合作、分管与全局的关系,提升班子间的相互融合度。
  (二)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断强化党的建设
  社会事业局党工委要着力加强社会事业系统党的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做到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层层传导压力,建立科学的责任考核评价标准和考核方法,强化考核结果综合运用。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原则,严格执行组织纪律和干部选任条例,深入、细致落实选人用人统筹性、针对性、科学性的要求,加快紧缺人才引进和培养。
  (三)勇于担当“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社会事业局党工委要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领导干部存在的廉洁风险,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要进一步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经常部署、过问、协调、督办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及时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梳理廉政风险点并研究防范措施。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对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