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7-10-20 分享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7年7月10日至8月1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镇开展了巡察,2017年8月18日专题反馈了巡察意见,对照区委要求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我们原汁原味认领,认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逐步健全制度机制,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全面解决。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旗帜鲜明,及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镇党委深刻认识到,此次政治巡察是对我镇党委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准确客观、中肯深刻,镇党委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在落实整改中,我镇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正做到对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积极的办法、最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任务。
  一是迅速动员部署。2017年8月18日,召开区委巡察组巡察意见反馈会,要求全镇上下直面问题、勇于担当,认真总结教训,深刻查找原因,明确整改工作内容、时间、要求,确保思想到位、行动到位。会后,镇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已召开3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召开4次会议专题部署。制定《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西夏墅镇党委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分工方案》,明确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方法步骤。同时,坚持深挖根源、举一反三、综合施策,围绕区委第一巡察组提出的3个方面26项问题,逐项进行梳理,列出整改清单(包括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形成详细的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做到了反馈意见零遗漏、全覆盖。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西夏墅镇党委关于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姜浩同志任组长,全面负责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3个专项整改小组及整改工作办公室,具体抓好整改工作落实。镇党委积极承担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严格按照整改工作任务“归口负责”的原则,以文件形式交办到责任领导和单位部门,并逐级实行签字背书制度,形成上下联动、协调有序、责任全覆盖的整改工作体系。
  三是细化整改举措。镇党委按照区委巡察工作要求,根据《关于印发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西夏墅镇党委反馈意见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西夏墅镇党委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分工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论证修改的基础上,制定《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共形成93条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明确牵头单位、时间进度和相关要求,确保整改工作紧扣节点、有效推进。
  四是压实责任传导。建立定期例会、情况通报、跟踪督查和责任问效等工作机制,切实将整改任务分解到项、落实到人、细化到月。在推进过程中,坚持镇党委书记牵头抓总、全面统筹,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加强对分管部门和单位整改工作的指导把关。各专项工作小组及时掌握整改动态,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高强度的督促指导。相关村(社区)、事业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整改问题逐个落实责任,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针对问题,不折不扣,全面展开反馈意见的整改
  围绕区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镇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立行立改、精准整改,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整改措施抓紧抓实抓到位。截至目前,针对26个问题,已落实整改举措93条,已整改到位67条,其余举措将按整改方案于2017年12月底前全部落实到位。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不够到位,对上级有些决策部署执行不够有力,存在本位主义思想,有时更多考虑地方利益和工作难度的问题。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推进“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及“三大一实干三强一争先”活动。截至目前,已召开4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定下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及《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2017年工作安排》等制度文件。不断强化镇领导班子成员“四个意识”。9月15日,专题召开民主生活会进行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带头认领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改举措。二是将学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加强党性修养列入镇党委工作重点。严格遵守政治纪律,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严格遵守党章、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不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不发表违背中央和省、市、区委决定的言论,不泄露党和国家秘密,不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不实信息,决不允许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三是建立督查专报制度。及时传导压力,形成常态化的工作督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9月,制定实施《西夏墅镇重要工作“两办一问”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着重对上级决策部署、主要领导交办事项和“三提四优三强化十大工程”等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交办督查,目前已下发重点工作交办单16项,并对首批交办事项的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四是加强方向性、全局性工作谋划。对照上级部署的目标任务,结合我镇实际,坚持每年初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制定全年工作计划,每季度召开重点工作推进会。对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协商,着力消化解决,切实将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五是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高新区集成改革和本镇实际,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合理调整机构、优化人员配置、明确清晰权责。
  2.关于有些领导在处置本镇某些重大问题中缺乏责任担当,工作中产生历史遗留问题,群众反响较大。一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全面排查梳理历史遗留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原因,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切实强化风险防控。二是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深入开展“推动干部担当作为防治为官不为”专项整治行动,树立和宣传积极有为的正面典型,加强正向引导。建立鼓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推动干部担当有为。继续抓好对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的“四风”问题的调查核实,一旦发现,坚决严肃查处。三是研究建立西夏墅镇年轻干部培养机制,出台相关制度,着力树立“敢创新、敢担当、重实绩”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切实打造一支素质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为西夏墅长远发展储备、培养人才。着力细化不胜任现职干部认定标准,探索建立干部“能上能下”机制。
  3.关于有的班子成员农村工作经验不足,工作不接地气,处置复杂问题的能力不强的问题。一是依托“西夏墅讲堂”“美丽西夏墅”微信公众号等学习载体,定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村(社区)、事业单位负责人上讲台交流工作经验。二是严格落实《西夏墅镇蹲点领导联系村(社区)制度》,实行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制度。组织蹲点领导、村(社区)干部交流基层工作心得,拓宽党员干部解决问题思路。镇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村(社区)每年提交农村工作心得体会,汇编成册用于学习交流。三是以“三大一实干三强一争先”活动为契机,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大走访要求,走村入户,深入基层了解民众生活、企业生产实际,切实解决基层人民群众和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目前全镇群众、企业大走访已实现全覆盖,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4.关于部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的观念淡薄,不履行管党治党职责,将管党治党窄化为“只抓经济”“只抓业务”的问题。一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观念,充分激发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发挥党组织书记“领头羊”的核心作用。每年签定《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书》,制定完善村(社区)书记《三年工作目标责任清单》,把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落到实处。二是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西夏墅讲堂”、书记上党课等平台,举办党组织书记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提升党性修养和能力素质。三是每年与各党组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强化“一把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依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加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平时检查和年度考核,使主体责任落实与单位的考评成绩紧密挂钩,增强“一把手”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5.关于部分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被“边缘化”,书记退居“二线”,沦为“照顾性安排”的问题。一是通过培训、座谈、交流等形式,增强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党建引领发展的意识,带领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通过书面述职、口头述职等不同形式,组织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党建述职及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述职,汇报履职情况,接受党员干部监督。三是制定完善《西夏墅镇综合考核办法》,将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建考核纳入综合考核范围.制定实施《西夏墅镇开展季度民主评议工作的实施办法》,将村(社区)党总支书记、事业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也纳入测评范围,加大考核力度。出台《西夏墅镇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制定党建工作指标任务,对党建工作形成硬约束,确保“行政工作”与“党建工作”两手同时抓。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6.关于有些领导干部和部分基层党组织对“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认识不到位。表现在对履行“一岗双责”的重视程度不够、投入精力不足,未能统筹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问题。一是深入贯彻区委“书记责任项目”党建工作部署,镇党委每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2次,通过年初立项、季度汇报、年底述职的方式,立足责任项目,推进党建工作,做到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目前镇党委已专题研究党建工作3次。二是每年镇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不少于4次,切实把党的建设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已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三是通过专业培训、交流轮岗、走访调研等形式,激发党建工作责任意识,切实发挥党建工作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着力带动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积极性,落实“一岗双责”,对党务工作者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增强“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观念。四是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每年年初组织村(社区)、事业单位党(总)支书记签订责任书,严格执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着力健全党建工作述职考评和问责机制,对落实不及时、不到位的党组织书记进行问责,并将考核结果与评先晋升挂钩。
  7.关于对党建工作面上布置多、具体推动少,党建工作考核机制不够完善,压力传导有递减效应,对党建工作没有形成硬约束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西夏墅镇基层党建规范提升“1+N”三年行动计划》,以基层党建规范提升为主线,深入开展党建品牌提升工程、制度建设规范工程、基层党组织堡垒工程、党性教育实践工程、干部队伍培养工程等五大工程。充分细化党建工作内容,明确责任落实到人,推进党建工作有效落实。二是依托“一支部一品牌”的党建品牌建设活动,通过现场会、推进会、专题调研等形式推动党建工作落实。强化党建示范引领,精心打造党建示范点,选树党员先进典型,加强对东南村、梅林村、创新中心国家级“508”众创空间等的宣传和推广力度,提升基层党建工作影响力。三是制定实施《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细则》,明确各党组织书记责任目标,制定责任清单,切实将党建工作督查考核结果运用于综合考核中,集中用制度传导压力、激发动力,促进党建责任落实过硬,切实巩固齐抓共管党建工作格局。
  8.关于对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教育管理不到位,抓思想政治工作不严不实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镇党委已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1次,计划再专题研究1次。每年与基层党组织书记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向镇党委作专题汇报。二是完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者教育管理机制。落实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及时对理想信念淡薄和宗旨意识不强的党员干部进行约谈提醒。三是加强理论学习。通过高新区讲堂、西夏墅讲堂、外出培训等形式强化党员干部理论功底。各单位每月针对理论学习提纲,学习研究中央和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综合做好理论学习笔记和理论学习会议记录。四是创新理论学习宣传方式。通过“美丽西夏墅”微信公众号和《西夏墅政讯》月刊定期宣传党的思想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相关内容(含视频、文章等),线上线下同步学习提升,采购各类理论阅读和先进典型书籍,充实机关书屋,征订阅读刊物,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
  9.关于对群众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重视不够,对部分群众信访举报问题处置不力的问题。一是强化信访工作职责。认真做好信访事项调处,进一步健全受理、交办、督办、回复事项工作制度,着力构建信访接待、办理、回复的全闭环工作机制。二是严格落实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对群众反映的突出矛盾以及涉及民生、社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和建议,建立信访信息网络,由党政领导轮流公开接访协调处置。一般信访问题及时协调化解,对镇重大疑难信访矛盾由领导分工包案、责任到人落实化解。三是高度重视江苏省“政风热线”、常州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交办事项,高度关注网络舆情信息,切实做好矛盾调处工作。结合“三大一实干三强一争先”活动,积极主动开展大走访,有针对性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四是着力完善村(社区)信访工作机制、大调解机制,不断规范村(社区)调委会职能,提升老娘舅义务调解员综合素质,切实保障基层矛盾纠纷化解不出村(社区)。
  10.关于部分班子成员很少与党员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不注重倾听基层的民意心声的问题。一是严格按照“三大一实干三强一争先”活动总体部署,全面落实“走访干部求工作良计”谈心谈话活动。严格执行党员干部约谈、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制度,深入了解本镇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积极倾听基层民意心声及对本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二是强化对党员干部谈心谈话执行情况督查,镇党委书记带头持续推进干部谈心谈话,目前已完成对村(社区)、事业单位副职以上干部的谈心谈话。坚持年底述职述廉述法中将与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内容列为必述内容,切实提升各班子成员的重视程度。
  11.关于对发展党员入口把关不严,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存在党员入党动机不纯现象的问题。一是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开展业务培训,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全程纪实”要求,制定党员谈话提醒记录簿,在被发展为党员之前对其进行廉政谈话提醒,并将记录簿放入党员档案。二是对发展党员在入党申请书递交时、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前、成为预备党员前、转正前这四个阶段,分别提前进行入党动机教育和纪律教育,严格落实党员纪律教育机制。三是严格按照发展党员标准,对发展党员以民主测评、理论测试、素质考察、组织谈话等多种形式进行考察,从公安、计生、所在村(社区)等多途径展开考察。四是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的业务培训。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示范点建设,强化书记“第一责任人”意识,通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企业员工的素质能力提升,以党建工作引领带动企业业绩、文化的全面提升。
  12.关于部分基层党组织对党员教育管理不够规范有力,存在“口袋”党员和失联党员的现象。个别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零”体现的问题。一是梳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开展党员日常组织生活,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活动强化党员的党性修养,对于经常不参加、不按时参加“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强化党员纪律意识。完成村(社区)、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台账检查,初步完成党建工作制度梳理。二是每年对党员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党员信息,发现“口袋”党员和失联党员及时处理。对于长期不在党组织所在地的党员进行关系转移,对于失联党员联系公安、检察部门或者其他途径进行查找。完成全镇党员基本信息采集工作,对党员完成全面清理。三是镇级层面已实现全部持证上岗,亮明身份和承诺。下一步将推动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活动向基层延伸。四是依托督查专报平台,对无作用或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进行通报警示,督促改正。
  13.关于选人用人不够规范的问题。一是详实排查梳理事业单位中选人用人不规范情况,将于近期调整到位。二是严格执行干部“凡进必考”制度。社会化用工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择优录用,切实把好选人用人“入口关”。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进一步规范人员管理,认真考察梳理,避免裙带关系,确保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
  14.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存在搞形式、走过场现象的问题。一是对班子成员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的个人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已整改到位。二是严格落实《区级机关部门和镇(街道)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保证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质量的方法途径,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三是对在民主生活会、专题教育、学习教育等活动中提出发现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责任清单,充分细化整改措施,并严格落实整改工作,确保取得实效。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组织书记在基层党建工作述职中,把落实整改情况列入述职内容。
  15.关于部分基层党组织力量薄弱、软弱涣散,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有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龄老化、后继乏人的问题。一是根据工作实际,逐步优化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年龄、学历、性别等结构,立足“能干事”“能带队”的标准,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明确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建立西夏墅镇年轻干部培养机制,出台制度文件,制定完善年轻干部选拔培养激励机制,探索构建年轻干部“选、育、用、管、督”全闭环培养模式,树立重实干的鲜明用人导向,激发年轻干部培养使用的源头活水。三是提升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以梅林村、东南村为打造重点,逐步以点带面,努力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农村管理模式。
  16.关于部分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有名无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活动台账不规范,有的活动信息空白的问题。一是每月提供“三会一课”内容,学习研究中央和省市区委重要会议精神,组织观看各类政论专题片,对未出席会议的人员为其提供学习材料,开展自学并反馈学习情况(书面或谈话形式),做好相关记录。二是明确活动台帐内容,要求各党组织安排专人详细做好《党支部工作记载簿》《党的基层组织会议记录簿》等台账记录,并于9月底完成对下属党组织党建工作台账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三是提高“三会一课”质量,确保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四到位,并坚持每月更新理论学习提纲,切实强化督查考核。四是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通过各种形式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内容详实具体,针对问题能及时整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7.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层递减,未能有效传递至“神经末梢”,对基层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不到位,存在只重形式,不看实际效果的问题。表现在一些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较为薄弱的问题。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截至目前,镇党委会已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7次,党委书记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对下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常抓不懈,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二是强化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西夏墅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西夏墅镇村(社区)党风廉政责任清单》,让党员干部学习明责、心中有责,防止责任落空、层层递减。通过对标责任清单,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放到重要位置,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三是坚决贯彻责任落实记录簿制度。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记录簿》作为责任延伸和推进的强力抓手,使责任落实有据可查,加强记录簿填写的培训和检查,强化实地检查和记录簿对照查看,倒逼基层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8月份已完成对各村(社区)半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查。四是完善考核制度和考核模式。大力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考核制度,从过去的重年底考核转变为重日常检查考核,强化日常检查巡查,加强季度考核测评,及时通报检查考核情况,让存在问题在考核中曝光和整改,同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对整改不力的加重处理,将责任追究结果运用于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
  18.关于有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空转,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一是每年初党委与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对照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清单,落实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主要领导责任,定期听取、研究、部署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研判分管部门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将“一岗双责”履行情况作为年底述职述廉报告必述内容。二是建立分管领导联合检查机制。在今后的日常巡查和作风效能检查过程中,建立镇纪委和分管领导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强化分管领导“一岗双责”意识,提醒和督促其关注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及时掌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和分管领域内人员思想、学习、工作动态。三是建立分管领导上廉政党课制度。分管领导每年至少给分管部门上1次廉政党课,廉政党课的内容要与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重点关注分管领域业务风险点,结合业务工作实际上好廉政党课,目前已制定完成廉政党课安排表,正按计划有序实施。
  19.关于纪检监察机构力量不足,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抓早抓小,作用发挥不够全面的问题。一是充实纪委工作力量,按照选优配强要求,通过组织调整、部门考察等方式,把业务能力强、政治素养高的人逐步充实到纪检队伍中。目前,镇纪委(监审室)已充实1名工作人员。二是充分发挥镇纪委委员、村(社区)纪检委员作用。构建镇纪委、纪委委员、纪检委员三级监督网络,每月召开1次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工作例会,学习交流、研判形势、部署工作,推动纪检委员在村(社区)日常纪律监督、普通党员监管上发挥更大作用。三是强化纪检干部综合能力素质。通过纪委工作例会、学习培训、查信办案回头看等方式加强业务学习,进一步提高纪检干部政治素养、履职能力和业务知识水平,增强“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责任感和自信心,原则上每月安排集中学习1次。四是积极践行执纪监督“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运用,重点关注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尤其是腐败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函询、诫勉谈话,形成记录,切实强化后续跟踪监督。
  20.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存在作风慵懒散、纪律松弛、人浮于事的现象,有的干部闭门思闲、安于现状、懒政怠政的问题。一是进一步加强专项巡查的频度、力度。严格贯彻执行《西夏墅镇机关作风效能建设责任追究办法》,全面强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着力从人员在岗情况、工作状态情况、制度执行情况三个方面,每月至少进行2次突击检查,并予以通报,问题被查实的视情节进行问责,坚决以零容忍的态度抓作风效能建设。8至9月开展巡查6次,发现违纪问题已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二是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活动,9月27日,召开全镇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专题部署机关作风建设工作,对一批典型问题进行集中曝光。聘请15名西夏墅镇机关作风建设特聘监督员,加大作风建设的监督力度。制定出台《西夏墅镇开展季度民主评议工作的实施办法》,目前已完成对村(社区)、事业单位及其负责人的三季度测评,并进行了专项通报,对测评排名靠后的单位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提高测评结果在干部培养、考核管理中的运用。三是着力强化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日常管理考核,有效推进作风转变,切实提升工作效率。近期,制定实施《西夏墅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综合考评办法(试行)》《西夏墅镇重要工作“两办一问”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试行)》等制度。四是结合每月开展的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对于懒政怠政对象要求部门负责人及时敦促谈话提醒,对屡教不改者采取调出或调下淘汰制。积极选树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着力营造务实担当、创新争先竞进的良好氛围。
  21.关于对事业单位的考核制度不完善的问题。一是镇纪委将不折不扣地做好中央和省市区规范津贴补贴或奖金福利发放等有关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持续紧盯年节假期和重点单位,对“打擦边球”、隐形变异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坚决从严查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二是按照《西夏墅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综合考评实施办法》规定,坚持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分级考核与分类考核相结合、领导评鉴与群众评议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推行考核制度的实施。三是严格落实并完善《西夏墅镇综合考核办法》《西夏墅镇村(社区)干部考核办法》《西夏墅镇机关、事业单位综合考核办法》等绩效考核制度。
  22.关于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和“四风”方面的问题。一是加强宣传引导,持续正风肃纪。将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文件汇编成册,下发各村(社区)、事业单位,并通新媒介等载体强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宣传力度。二是强化日常巡查,畅通监督渠道。镇纪委将平时巡查和节假日巡查相结合,时刻关注“四风”新情况、新动向,进一步扩大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加大曝光力度,对不收手、不收敛、顶风违纪的,坚决从严、从速处理,严防“四风”变异反弹;对发现问题隐瞒不报、袒护包庇、弄虚作假的单位,严肃追究有关单位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三是大力发挥纪委委员、纪检委员监督作用。召开纪委委员、纪检委员工作例会,要求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四风”问题监督和线索发掘,作为纪委委员和纪检委员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之一,并作为每月工作例会、年度纪检委员述职的必述内容。
  23.关于对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突出问题推动解决不力的问题。一是党委会每年研究确定“为民办实事项目”,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确保落实到位。结合“三大一实干三强一争先”活动,梳理出一批亟待解决的群众困难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解决方案,现已着手办理落实。二是做好困难群众救助工作。专门成立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西夏墅镇扶贫开发工作实施方案》。认真排查摸底做好低收入户建档立卡工作,村(社区)每年年初对增减变动的低收入户及时在统计信息平台上调整。确保困难群众享受到应有社会保障。三是充分发挥慈善基金作用。不断创新募捐形式和途径,广辟“善源”,广开“善路”,着力围绕助学、助医、助困三个方面,不断推进发展成果更多地转化为惠民实效。目前,慈善基金规模已达4000余万元,每年认缴用于助学、助医、助困的资金达140余万元。四是建立健全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把工作重心放在解决群众最关切、最急迫、最现实的问题上,不断提高民生工程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24.关于存在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三资三化”专项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制定西夏墅镇村(社区)“三资三化”专项提升行动方案。全面进行工作部署,明确分工、责任到人。二是完善“三资”管理制度。对照上级“三资”管理制度化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三资”管理制度清单、工作责任清单、工作流程清单,确保“三资”管理全过程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强化村(社区)财务报销制度,严格执行财务公开制度,全面推行组级财务电算化工作,村(社区)的村务活动逐步实现“非现金化”,提高结算资金的安全性和透明度。三是建立完善资产管理体系。制定《西夏墅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和《西夏墅镇固定资产出租出售管理办法》,按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价值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监管、单位占有和使用的管理模式,建立产权政府所有、管理部门监管、单位使用的资产分级管理体制。四是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以中心为平台,信息的登记、审核、发布、成交公示、合同审核、交易鉴证等程序统一在网上公开,确保整个审批过程严格、规范,防止暗箱操作,目前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已投入运行。
  25.关于对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力的问题。一是充分发挥工程建设监管平台作用,将公有资金建设项目纳入平台管理,监审室对各建设单位落实平台监管情况进行监督,对落实不力的单位要求及时整改,对监管过程各环节有缺失的工程项目一律不予审计。工程建设监管平台预计2018年正式上线。二是严格执行《新北区零星工程招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农村工程建设管理的相关规定》《西夏墅镇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规定》要求,制定完善《西夏墅镇零星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重点对随意增加预算、拆分规避招投标、围标串标、转包分包等问题进行严格审查,加强考核监管,对考核不合格的施工单位,纳入失信名单,限制其在西夏墅的工程建设活动。三是强化工程建设项目预算审计,及时发现拆分工程规避招投标问题。
  26.关于一些村(社区)及事业单位对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未能知微见著、举一反三的问题。一是全面梳理,积极整改。对审计中指出的问题进行汇总整理,并建立“销号制”,逐步整改到位。二是强化督查,持续跟踪。对2014年以来经济责任审计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结合各单位自查,对问题整改不力或不能举一反三整改类似问题的单位,要求深入查找原因、拿出方案、限时整改。镇纪委监审室将对整改情况跟踪监督,对整改不彻底的坚决不予通过。对整改走过场,未在限定时间内完成的,由镇纪委进行追究问责。三是对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开展监审合一联合审查,以审计的终点为起点,坚持问题导向,依靠监察手段,以问题审查和后续整改为重点,坚决杜绝审而不改、问题反弹的现象。
  三、常抓不懈,深化改革,不断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下一步,我们将严格对照巡察反馈的意见,从严从实、坚持不懈,持续抓好各项整改工作,确保改彻底、改到位,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是持续抓好整改落实。镇党委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增强整改意识,紧紧抓住区委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26项问题93条措施,实行“销号制”,完成一个销号一个。持续推进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工作。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严格推进管理;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紧盯不放、跟踪问责,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坚持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着力构建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加紧制定和完善一批制度,进一步用制度促进工作、规范权力、严肃纪律,着力建立起一套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体系。
  三是切实强化督查问责。依托“两办一问”工作机制,成立整改督察组,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领域、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对不坚决按照要求进行整改、不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的严肃追究问责。进一步严明纪律,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警示与查处力度,切实做到单位内部、系统上下务实高效廉洁,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健全落实“两个责任”体制机制,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把“关键在治、要害在严”落实到各项整改工作之中,真正把责任扛起来、把担子挑起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履责、守土尽责。
  四是着力巩固整改成效。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建设“两聚一高”江苏新实践,紧紧围绕新孟河拓浚、西部崛起、特色小镇建设三大机遇,紧盯“三提四优三强化”十大工程、“书记三年目标责任清单”等重点工作任务,着力把巡察组对我们的指导和帮助,充分贯彻落实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来,努力把巡察成果落实好、运用好、发展好,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勇担责任、敢于创新,以更牢固的意识、更扎实的举措,推动西夏墅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西夏墅镇委员会
                                                                                                                                  2017年10月20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