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7-08-21 分享 
  区委第二巡察组于5月12日至6月13日对我镇开展了巡察,并于6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镇党委严格对照区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认真研究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逐步健全完善制度举措促进常态长效管理,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全面解决。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直面问题,统一思想,迅速贯彻部署整改工作
  2017年6月23日,镇党委召开全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动员会议,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结合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迅速贯彻落实。
  根据整改工作的统一部署,成立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分工责任。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关党委委员和部门、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由镇“马办”和“督办”工作组工作人员组成,具体负责整改工作的立项推进以及督查考核,确保落实整改到位。
  二、反思问题,标本兼治,从严从紧推进整改落实
  经过近两个月的整改,区委巡察组反馈的34个主要问题已全部实现“三定”:定人、定事、定时间。每项整改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领导、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有力推进,制订整改措施108条,其中28个反馈问题99条措施已整改完成并形成26项长效管理制度,其他6个问题9条措施已在扎实有序推进中,部分短期内可以解决或完成的内容已经整改到位。
  (一)坚持党的领导方面
  1.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
  (1)关于党委统揽全局、抓大事还不到位的问题。一是提升党委统揽全局、抓关键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从全镇全局分析、把握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助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区分责任、明确分工,机关效能大转变。充分发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提质提效工作的作用,目标倒逼全镇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三是领导带头、身先示范,引领攻坚克难。党委书记靠前指挥、知难而进,坚持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全镇工作人员,坚决把党委的决定落到实处。四是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上党课、五彩城夜坛等形式,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使得领导班子成员自觉把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自身的行为指南,落实到平常的工作中。
  (2)关于党委议事规则不明,与行政议事权责边界不清的问题。进一步规范书记专题会、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和专题会议议事规则,对于凡涉及到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大事,重大工作部署,干部任免、调动和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问题,均提交党委会集体讨论决定,不断提升党委会研究工作的覆盖面和实效性。对于研究和处理全镇日常工作,由党政联席会集体讨论决定。对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和其他重大事项,坚持党委集体讨论,以党委会形式商议通过,进一步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着力丰富会议内容、健全会议制度。
  (3)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组织党委中心组对“三重一大”等制度进一步研究学习,使党政领导都能熟知“三重一大”议定事项内容、主要程序以及执行决策、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相关注意事项,真正能充分发扬党内民主,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确保权力的正确行使。对于各事业单位和村(社区),同样要求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每年开展两次督查。
  (4)关于“园镇合一”体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的问题。在下阶段工作中强调园区党工委和镇党委的深度整合,进一步规范园镇“党(工)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格式,推进“园镇合一”体制进一步完善,实现园区党工委和镇党委对于全镇工作的同研究和同部署,着力凸显园区党工委“实体化”运作。园区党工委与镇党委实现统一规划建设、统一经济发展、统一干部调配、统一财务审批、统一考核管理、统一公共事务。全面深化园、镇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机构和岗位设置,建立精干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出台文件规定,明确两办七中心主任、副主任、党组织书记的权责利。
  2.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待进一步加强
  (5)关于协调、共享发展理念有差距的问题。加大民生投入,重视社会效益,实现经济和社会的均衡发展。“十三五”期间,我镇将按照“一轴两翼”的规划发展理念,重点加大公共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事业的投入。尤其对吕墅片区将重点加大农村道路交通建设及生态环境整治提升力度。“一轴”:(核心建成区)区域内:计划2017年度启动新建一所16轨48班的薛家中学;2019-2020年计划新建一所10轨60班的薛家小学;新建一所30班的幼儿园。“南翼”:吕墅片区:2017年将投入2500万元完成吕汤路(龙城大道至运河路)拓宽提升工程;投入近800万元提升整治农村道路15公里,并创建“四好农村路”;年内还将完成吕墅农贸市场的整体改造提升工程;今年暑期将对吕墅幼儿园、吕墅小学、吕墅中学的校舍及设施等实施维修整治提升;2018-2020年将完成吕墅老集镇雨污水分流工程。针对学校、民房、工厂、办公楼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房,积极与区规划、建设等部门沟通协商,并按相关审批要求,对危旧房进行改造,消除安全隐患。对于少量贫困户,专门出台救助意见,助力尽早脱贫。
  (6)关于本位主义思想有待破除的问题。在推进工作时,坚持围绕大局部署工作,着力从大局出发,从大局着眼,自觉把各项工作融入大局之中来思考、谋划和部署,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把薛家的发展与整个新区的发展紧密联系起来。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五彩城夜坛等形式,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自觉把党章作为班子的行为指南,时刻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绷紧拉住,实实在在落实到平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中。
  (7)关于政府债务风险防范意识不强的问题。严格执行上级部门对政府债务风险防范的规定,出台应急处置方案。不新增政府性债务,对存量债务逐步压缩。统筹安排还本付息资金,做到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努力推行镇融资平台市场化运作,镇财政将根据区财政局部署要求推出本镇债务应急处置预案,切实降低政府债务风险。
  (二)加强党的建设方面
  3.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不到位
  (8)关于对“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认识不到位的问题。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意识,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加强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进行专题报告,不断提升班子成员思想政治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调整领导分工,明确职责,增加班子成员党建责任意识。增加部门党建工作在“双提办”申报事项中所占的比重,将党建重点工作以“批办”项目加以明确落实。
  (9)关于对党建工作研究部署、指导力度不够的问题。成立薛家镇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全镇党建工作,涉及党建方面的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党建工作年度计划、三年责任清单等重要议题专题在党(工)委会上讨论研究。加强村(社区)、非公企业党建联盟建设。增强非公党建力度,特别是“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考核力度。加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对蹲点单位党建指导。
  4.党的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10)关于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不到位的问题。出台镇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确保学习时间、学习次数、学习人员、学习内容、学习记录五个到位。强化调研,按照既定的调研计划,结合中心组成员条线工作精心安排调研,撰写调研报告,确保每位成员每年出一篇调研成果。结合“五彩城夜坛”等活动,开展好中心组学习(扩大)学习活动,并安排专人做好记录。
  (11)关于专题学习教育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文件要求,以自主学习为主,集中学习为辅,定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讨论;督促园镇各机构和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灵活形式、丰富内容、善于创新,定期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相互批评有成效。
  (12)关于“三大一实干,三强一争先”活动实效性需进一步增强的问题。按照市区有关活动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出台《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三大一实干、三强一争先”活动中联系服务企业的通知》,着重开展“重点访、回头访”等专题活动,进一步提升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将有关民生问题按轻重缓急、涉及科室等逐项梳理,及时纳入马办、督办体系,从狠抓工作效能的高度切实提升各类问题反馈及处理的力度。建立完善大走访活动考核机制,并纳入到年度综合考核中,对问题处理反馈不及时的科室负责人及时开展提醒谈话,并督促问题整改。
  5.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够
  (13)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加强干部配备,加快后备干部培养力度,为党组织配备年轻班子成员。出台《2017年党建考核细则》加强党建考核力度,增加“三会一课”制度执行的考核比重,督促“三会一课”执行落实到位。规范“三会一课”会议记录,增强会议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14)关于谈心谈话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出台《关于开展“三大一实干”活动谈心谈话的通知》,建立日常走访机制,全面走访了解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思想、心理等方面的情况。建立常态化的镇党委谈心谈话制度,不定期到村(社区)、机关部门(单位)实地考察,开展全方位的谈心谈话活动。
  (15)关于民主生活会不规范、质量不高的问题。要求组织口在会前及时传达上级精神,提高班子成员对民主生活会的认识和重视,确保党委班子年度民主生活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加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严肃性和深刻度,确保问题和措施篇幅不少于三分之二。
  6.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
  (16)关于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有待增强的问题。年底全面建成各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加强调研,及时整改,确保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作用发挥到位。下发《关于对“春风化雨,润德人心”等24个党建品牌进行立项的通知》对基层党建品牌实施项目化管理,年底专题述职党建品牌建设情况。
  (17)关于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意识淡薄的问题。严格执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对全镇党员实行积分制管理,并纳入考核。严格落实年底党员民主评议制度,推选优秀党员,并整改不合格党员。增加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在会议和活动安排上更加高效和丰富,提高年轻党员参加支部活动的积极性。
  7.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
  (18)关于选人用人科学性、统筹性不足的问题。一是以百名人才培养三年计划为契机,科学合理地配置各机构、村(社区)工作人员和领导职数。二是完善机制建设。在《关于薛家镇防治为官不为、推动能上能下、有为有位干部管理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的基础上,出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选人用人管理机制。三是优化选拔任用。对现行的干部选拔方式方法进行“系统升级”,实行信息公开、透明运作、公平竞争。进一步深化争光夺彩季度“精彩团队”、“出彩个人”评选活动,建立一套比实绩、比贡献、以强换弱、好中择优的竞争机制,使真正优秀的人才有用武之地。突出急难险重岗位实践锻炼,形成人才梯队,防止人才断层现象的发生,着力培养一支朝气、锐气、大气、正气的年轻干部队伍。四是干部提拔严格对标。提拔干部把好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环节。坚持综合分析民主推荐情况、平时掌握的情况和人选的一贯表现后确定考察对象,不简单地以票取人。在确定考察对象后,同步审核人员的“三龄二历一身份”,同步书面征求镇纪委意见,把好资格关、廉洁关、诚信关。对部分重要职位实行差额考察、德和能的专项考察,提高干部考察的广度、深度和效度。
  (19)关于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强的问题。对村(社区)的岗位进行科学的研判,完善基层干部队伍体系,积极鼓励镇干部到村(社区)增强锻炼。
  (20)关于镇属企事业人员招录缺乏制度化、规范化约束,三年来镇属工作人员增长较快的问题。镇属企事业人员统一以公开招聘方式招录,所有工作人员在全镇范围内统一调配使用。尽量精简机构工作人员,严格控制编外人员总数。
  (三)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8.“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党风廉政建设基础有待夯实
  (2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的问题。一是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党委会议题范围。提高党委重视程度,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制度等相关内容。目前已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半年度考核,以走访及检查形式进一步督促廉政意识形成。按照上级要求,每年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廉政责任要求和工作要点。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记录中以个人发言记录党政领导发言内容,明确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二是着力体现“一把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落实。镇党委书记通过各类会议布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全体领导干部落实分管条线中的廉政责任。根据责任清单由具体责任单位对各自党风廉政建设职责进行落实。通过督查考核,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要求和规定。
  (22)关于“一岗双责”责任落实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加强宣传,提高认识,督促“一岗双责”落到实处。通过日常会议、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纪委基层走访等多种途径强化分管领导“一岗双责”意识,强调党风廉政建设要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监管,确保“一岗双责”认识到位、落实到位。
  (23)关于对审计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的问题。针对审计整改中的问题做好督办工作。定期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督查,在被审计单位提交整改报告后进行整改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24)关于纪检监察工作存在缺位和越位现象的问题。充分认识“三转”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明确纪委聚焦执纪监督问责主责主业,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增强主动抓违纪问题的意识。对于越位现象,工作中尽量避免,让该担责的领导或部门充分了解自身职责,主动担当起责任,以免因失职而被追责。
  9.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方面的问题
  (25)关于公务接待有待进一步规范的问题。出台《关于规范和改进公务接待工作的规定的通知》和《关于规范和改进商务接待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公务接待规定的执行落实,严格履行各类接待前的审批流程。依据相关标准,做好公务接待的执行、核销,严格控制会场布置、车辆安排、住宿标准等有关安排,并定期开展监督检查。
  (26)关于文件会议有待精简的问题。提升办文效率,从班子成员做起,加快文件阅处速度,利用电子化方式传达文件,严格控制文件数量。对于发文内容,进一步突出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努力提高文稿质量、力求短小精悍、内容实在。做好前期调研和工作研究,一是减少会议数量,力争少开会。二是提高会议效率,力争开短会。三是控制会议规模,力争开小会。四是严肃会议纪律,正会风。
  (27)关于活动推进走样的问题。在组织各类重要活动前,做好前期调研和意见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指导督导,明确活动主要内容,积极搭建有效载体,注重提升活动的质量和效益。活动结束后,及时收集、汇总参加人员意见及建议,进一步改善活动形式、凸显活动内容、提升活动实效。
  10.执行相关纪律方面的问题
  (28)关于组织纪律方面的问题。加强违纪查处力度,对于发现存在违纪现象的党员干部,坚决从严处理,切实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今年镇纪委已立案7件,查处7人。开展2次专题警示教育,今后将通过警示教育会、案例分析、案件通报等形式,让典型案例更好地发挥教育作用。
  (29)关于廉洁纪律方面的问题。利用发生的违纪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并监督相关部门加强内部制度管理,强化廉洁自律。加强违纪查处力度,对于发现存在此类问题的党员干部,坚决从严处理,维护党规党纪严肃性。
  (30)关于镇级办公存在“机关化”倾向,工作人员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将加大机关、村(社区)干部双向交流,全体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结合“三大一实干”等活动,主动走进基层,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沟通,切实帮助解决反映突出的问题。加强干部作风巡查,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委员作用,做好部门内部监督。对发现镇干部存在的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问题,将严肃处理。
  11.执行制度方面的问题
  (31)关于违规出租集体资产的问题。对已清理出的问题资产进行调查核实,对违规情况进行调查,对涉及人员按规定进行相应处理;责成镇经营管理科牵头对问题情况进行说明,制定处置方案,并及时处理到位。
  (32)关于资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结合正在进行的固定资产盘点工作,对全镇资产进行一次摸底调查,全面盘清全镇资产,明确资产权属。核查公建配套设施用房的使用情况,针对闲置的公建配套用房,在符合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加以利用,为小区居民提供更多服务。出台镇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及配置标准,明确各单位的资产管理要求,加强资产出租出售款项催缴力度,规范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对资产进行日常巡查,实时跟踪资产情况,确保资产的管理和使用合法合规。
  (33)关于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制度执行不力的问题。认真贯彻执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相关制度规定,规范行为。对于固定资产的购置,严格执行已有规定,通过审批流程后根据采购目录进行分类采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建设工程招投标行为,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当前政府投资建设工程招投标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强化督查,认真抓好整改,深入剖析原因,研究解决办法,着力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以贯彻执行《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为契机,不断改革创新和完善制度建设,探索多措并举的新办法来规范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招投标活动。
  (34)关于制度建设不完善的问题。及时修订完善《关于薛家镇2017年加快经济发展奖励的实施意见》,各奖项由相关部门、单位审核后提供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镇环境保护科、安全监管科、财政分局对获奖名单按职责就环保处罚、安全事故、户管情况进行审核。涉及到的相关职能部门严格审核原始依据,做好相关资料存档。组织开展以“立规矩、讲原则、树新风”为主题的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对内部机构各个岗位风险点全面进行排查,对防控风险制度缺位的,及时研究制定相关的实体性规范。
  三、总结问题,逐项排查,善作善成确保达成目标
  下一阶段的整改工作中,镇党委将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
  一是增强紧迫感抓好整改工作。对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坚持立足于“快”、立足于“全”、立足于“实”的原则,对于即时能解决的问题,采取果断措施立即解决;对于需要有一个过程才能解决的问题,研究具体办法、限时整改到位,确保巡察组反馈的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对于所有存在的问题,由党政领导亲自研究、协调、督办整改,层层传递压力、层层落实任务,抓好重点突出问题的解决,并带动全面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增强责任感抓好督查指导。区委第二巡察组巡察薛家镇党委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根据工作职责,加大力度开展明察暗访,对重点部门、重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的专项督查,及时了解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对简单应付、整改不力等行为进行追责问责。
  三是增强使命感抓好制度建设。对区委第二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做到举一反三,有针对性地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切实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同时对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及时总结推广,形成解决问题的思路,积累解决问题的经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9-85951003;邮政信箱:新北区薛家北街12-3号;邮政编码:213125。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薛家镇委员会
                                                                                                                                            2017年8月21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