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社会事业局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7-08-17 分享 
  区委第一巡察组于5月12日至6月13日对我局开展了巡察,并于6月23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局党工委高度重视反馈意见,多次召开局党工委会议专题部署,针对巡察组提出的具体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进行有效整改,并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强化防范,建立长效机制。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主动担责,扎实开展整改落实工作
  局党工委认真接受区委第一巡察组的意见和建议,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对所有问题不回避、不敷衍,认真反思、深刻剖析,找准症结,主动承担整改的第一责任,精心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整改。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成立以局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副书记、副局长为副组长,局班子其他成员为组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领导班子成员牵头负责分管条线的整改工作,各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整改工作的具体责任人,全面推动整改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分类研究,全面部署。召开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会议和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全面部署整改工作,分类梳理反馈意见,制定详细的整改计划,明确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制定规范党工委议事规则、开展干部谈心谈话、加强党务干部培训等55条具体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三是完善机制,跟踪督办。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重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实行问题台账管理,对完成整改的及时销号,对未完成整改任务的紧盯不放,对完不成任务的责任追究,切实推进巡察问题全面整改落实。
  二、聚焦问题,全力推进,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局党工委针对反馈的3大类28项任务,共制定55条整改措施,有36条全部落实到位,明确今年完成的有4条,需等待上级文件出台后实施的或长期坚持的有15条,都在积极有序推进中。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党工委对上级有些决策部署执行不够有力,存在本位主义的问题。研究制定全区社会事业三年行动计划,报区委区政府同意后正在抓紧落实。7月15日举行2017年社会事业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河海中学新址奠基仪式,当天集中开工15个社会事业项目,其中幼儿园项目5个、小学项目6个、中学项目2个、医院项目1个、体育项目1个。未来两年,全区还将有25个社会事业项目开工建设。研究制定教师轮岗交流方案,要求骨干教师须具有在农村或薄弱学校任教两年以上的工作经历,与高级职务(职称)评聘挂钩,开展真正意义上的教师交流,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目前各校正在抓紧落实,确保8月底前交流教师全部到位,交流比例不低于省定要求。
  2.关于党工委议事规则不明,与行政议事权责边界不清,记录不规范、不全面的问题。规范局党工委会议、行政会议,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讨论事项。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尤其针对党工委记录不全问题,按照要求,详实记录。
  3.关于党工委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等问题。督促班子成员加强工作谋划,重要问题集体研究,强化集体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分管工作近期情况和存在问题的交流,促进相互了解、相互融合,发挥局党工委整体作用。针对重点工作,通过及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会等形式,增强工作的融合度。
  4.关于党工委在决策过程中对有些重大事项把关不严的问题。针对反馈的问题,及时处理,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要求,理清区社会事业投资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关系。
  5.关于局直属事业单位存在违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问题。组织相关事业单位认真梳理本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尤其是对重大项目和大额资金安排方面进行重点梳理。拟订相应制度,严格审批程序,设定相关单位可自行审批的资金限额,将超过限额的重大事项列入局党工委“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范畴;经费支出由局长签字。根据目前党支部成立情况,建立支委会定期研究制度,将党内重大事项列入支委会集体决策讨论内容。
  6.关于党工委班子在推进重点难点工作时存在安于现状、缺乏责任担当的问题。组织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强基工程”,通过实施全科医生特岗计划、免费定向培养和基层医生务实进修等办法,切实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制定优秀卫生人才引育政策。针对医联体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深化内涵建设,探索紧密型医联体合作,一批专科型医联体相继签约并运行,推进医联体内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针对双向转诊、分级诊疗难以落地问题,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以满足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导向,以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为突破口,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积极探索服务平台,加大力度推进基层医生与辖区居民建立契约服务关系,实施综合、连续、全过程健康管理服务模式。
  7.关于党工委在公共资源配置中向农村和弱势群体倾斜不够,对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突出问题解决不力的问题。根据生源变化和师资结构等情况,加大短缺学科教师的补充力度,开展中小学教职工员额管理,破解编制紧缺难题,推进区管校用和聘用制教师管理模式落地。完善骨干教师定期到农村学校、薄弱学校任教和公示制度,同时制定优秀教育人才引育政策,着力留住优秀教师,稳定教师队伍。完善学校激励机制。进一步修订《新北区中小学素质教育综合考评办法》,以发展性评价方式,将考核评价的重点放到学校、教师和学生的主动发展和全面发展上来。以孟河医派书院为载体,实施名老中医师带徒传承工程,创建成省级中医药传承教育基地,扶持奔牛人民医院建成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关心关爱失独家庭,从经济、养老、医疗、生活、社会、法律等六方面进行帮扶优惠。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8.关于党工委对“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没有形成普遍的共识,存在党建工作“搭便车”,以日常行政工作代替党建工作的问题。进一步理清党建与行政工作的职责,定期召开局党工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开展基层党组织工作调研,强化对党建工作的领导。
  9.关于党工委对下级党组织党建工作面上布置多、具体推动少的问题。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了解和掌握,及时帮助解决党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党建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后,及时跟踪问效,对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督查。
  10.关于党工委对下属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机制不够完善,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对党建工作没有形成硬约束的问题。根据形势任务要求,修订直属党组织考核细则,进一步健全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机制。每季度分管领导进行调研走访、每半年直属党组织书记向局党工委汇报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形成良性互动的工作局面。分管领导经常性参与基层党的组织生活,加强指导,促进基层党组织生活规范性和实效性。
  11.关于党工委对群众提出的一些意见建议重视不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积极扩大全区教育优质资源,加强校际共建,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新北教育的品牌知名度和区域影响力。提前规划设计,着力增加全区教育资源,合理分流生源,优化师资结构,缓解大班额压力。
  12.关于基层学校、医院存在党建工作、行政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在对基层单位行政业务工作加强管理的同时,加强对基层单位党建工作的指导,强化思想教育,注重业务培训,定期组织基层学校、医院党员干部党性专题教育和综合素养提升培训,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进医院活动,举办“与信仰对话”主题宣教活动,将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进一步融合。
  13.关于党工委有些班子成员与基层学校、医院及局机关一线职工当面交流少、谈话谈心少,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少问题。制定谈话计划并有序开展,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与基层学校、卫生院班子成员逐个谈心谈话,要求分管领导加强基层学校、医院走访,参与基层单位活动,与一线职工面对面交流。
  14.关于有些兼职党务干部忙于业务工作,存在党务工作无人做、不会做的问题。认真学习有关政策,严格党务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逐步建立起基层党务干部人才梯队。有计划性地组织党务干部党务知识的培训,通过交流研讨、以会代训等方式,不断提升党务干部的能力和素质,加强管理和指导。
  15.关于个别基层党组织存在党费收缴不按时的问题。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研究制定局党工委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规定,进一步明确党费收缴标准、上缴时限,进一步细化党费管理和使用规定,确保党费管理规范化运作。
  16.关于党工委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问题。局党工委认真梳理各校现有校级领导配备情况,统筹考虑,严格把控,会同区委组织部,严格相关程序和要求,对部分高中校级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进行了考察。
  17.关于局机关和区级事业单位借用人员随意性较大,没有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作流程和管理机制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借用人员工作制度,加强管理和考核,规范人员借用。
  18.关于党工委执行基层学校、医院主要负责人交流制度不严格,部分重点岗位人员长期不交流的问题。梳理校(院)级领导任职情况,在新一轮调整中严格相关制度和交流规定。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
  19.关于党工委有的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空转的问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业务工作之中,做到要求和内容具体化,形成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完整的工作链,对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加强监督,制定各条线廉政建设风险点,每季度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
  20.关于党工委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抓早抓小的问题。经常组织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干部工作、生活情况,加强教育,加大对信访件查处力度,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21.关于医疗卫生系统存在违规现象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广泛宣传,召集相关人员召开“廉洁行医”相关会议,各基层机构自查自纠;公开举报电话,鼓励群众进行举报、监督,同时注重对信访的调查和处理,严肃查处违规行为。
  22.关于基层单位兼职纪检监察员职责不明,能力素质不强,作用不明显的问题。制定兼职纪检监察员职责,每年组织一次专题培训。做好基层纪检监察信息月报工作,从中及时发现线索。
  23.关于党工委对有些违规违纪问题“轻拿轻放”的问题。加大对信访件查处力度,对查实的涉嫌违纪违法的行为及时进行立案查处,认真对照规定给予相应处理。
  24.关于对已处理的违规违纪问题公开、通报不全面,未能将典型案例纳入警示教育内容,达到“处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的问题。对因违纪违法行为被查处的,在处理后将及时在社会事业局下属单位进行通报。
  25.关于部分基层单位发放职工福利不规范等问题。责令相关单位立即进行整改,加强监督管理,对发现违规发放的,依据相关规定处理。强化警示教育,以深刻的反面典型警醒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划清纪律规矩的红线。
  26.关于存在党员干部违规从事经商办企业等营利性活动问题。通过明查暗访等形式,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强调党员干部不得从事的活动,明确相关规定。
  27.关于部分基层单位存在财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要求各基层单位在8月底前健全财务管理制度,计财处在暑期开展学校财务管理培训,将巡察组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并重申财经纪律。加大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同时按照“一案双查”的规定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28.关于党工委对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监管不力的问题。建立规章制度,完善操作流程,严格按法律和相关规范进行招标和政府采购。做好政府采购制度汇编,组织专题培训,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采购流程。
  三、从紧从严,常抓不懈,巩固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通过问题整改,局党工委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教育、卫生行风进一步改进,基层党建“死角”得到清理和填补,廉政风险防范制度进一步建立完善,但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从严管理是一场持久战,作风行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后,将致力于巩固巡察成果,把社会事业局及所属单位的从严治党、严格管理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更好。
  一是全面落实责任。牢固树立党风廉洁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识,强化整改,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通过从严治党带动从严治政、从严治教、从严治医。积极支持区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案件查办工作,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尊严和权威,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顶风违纪违法的人和事,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大而推责,不以人熟而宽容。
  二是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经常部署、过问、协调、督办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工作,及时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梳理廉政风险点并研究防范措施。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党费收缴等制度。不断完善监督机制,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问责追责;对已处理的违规违纪问题选取典型案例深刻剖析,开展警示教育,推动管党治党严紧硬。进一步建章立制,强化对资金管理、工程项目等方面存在问题的规范和处理,堵塞制度漏洞。
  三是以整改促发展。进一步关注民生幸福,加快重难点工作的推进:继续狠抓社会事业重点项目的建设,确保下半年15个社会事业重点项目开工,并有序建设;继续狠抓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全区教育装备现代化工程的仪器、设备的采购、调拨、装备使用,加快41个行政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进程,并将其中的10个服务中心创建成市级示范点。坚持把问题的整改跟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结合起来,聚精会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推进,一心一意谋划社会事业发展,以更大的工作激情、更强的服务意识为全区人民群众谋福扯,用更新的工作方法和更好的工作成效体现巡察工作的意义,积极回报上级组织的关心与帮助。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9-85127371;邮政信箱:新北区衡山路8号5楼512室;邮政编码:213022。


                                                                                                                     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社会事业局工作委员会
                                                                                                                                      2017年8月17日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