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切实履职尽责担当有效落实主体责任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7-10-13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基层党工委书记,深切感受到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亲身体会到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带来的作风转变,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首要任务是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是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制度性安排,必须从思想上深刻认识落实主体责任的极端重要性.街道党工委通过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周六学习日、三会一课等形式,不断强化“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认识,促使各级领导干部主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把党风廉政建设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把主体责任牢牢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重要抓手是狠抓责任制落实。通过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街道党工委对党风廉政建设的全面领导责任,以细化责任清单和责任制签订为抓手,将责任主体细分为“五层四级”,分别是党工委书记、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党支部成员、工作人员,确保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街道党工委在分级管理的基础上,结合各层级人员岗位职责,细化各层级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责任,使每位干部都明白应当做什么、管什么,出了事谁负责、负什么样的责,确保主体明确到人,责任落实到岗,每个人都要种好自己的廉政“责任田”。
  关键环节是切实当好表率。落实主体责任,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只有抓住关键少数,才能引领最大多数。作为第一责任人,党工委书记只有用高于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严于别人的标准监督自己,带头作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表率,才能做到说话有人听、行动有人跟、管理有人服;才能凝聚班子“一班人”的力量,发挥班子“一班人”的作用,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在推进主体责任落实中迸发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有力手段是防控廉政风险。街道组织开展新一轮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加强对权力运行各环节廉政风险的全面防控和有效预警,将主体责任落实到强化监管措施上。围绕廉政风险产生的环节、条件和原因,有的放矢地采取防控措施,真正抓早、抓小、抓苗头,把风险查控在初始阶段、问题整改在萌芽状态。针对有钱、有权、有项目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加强重点监控,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在实处,把“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这个理念体现在用人、制度和管理上,把自由裁量权降到最低、工作随意性减少到最低限度,解决越位、错位、不到位问题,不断强化自我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