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为问责条例点赞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6-07-21 分享 
  6月28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是继《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之后党内加强制度建设的又一重大利器,也是对党的95周岁生日献上的一份厚礼。
  问责条例的出台既是对党政领导干部问责暂行规定的修改完善,更是对强化问责要求的升华,使问责制上升到了党内法规高度。问责条例篇幅不长,短短13条,寥寥2000字,阐明了指导思想、问责原则、问责对象、问责情形、问责方式,从制度上明确了问谁责、谁来问、问什么、怎么问等问责实践和操作问题,彰显了党中央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强决心和意志。
  问责条例进一步夯实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释放有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是对存在为官不为者的当头棒喝,又给其他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可谓一针见血、切中要害。问责条例就是要将权责统一起来,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激发党员干部精气神,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事业的敬重。
  “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晃晃悠悠混日子,岁岁年年老样子”。在反腐倡廉高压态势下,不敢为、不想为、不愿为的畸形观点又有抬头之势。诚然,党员干部作为社会的一分子,多数上有老下有小,属于家中的“顶梁柱”,其收入是家庭主要的经济来源,但是既想获得职位晋升、获取更多收入,又不愿担当作为、冲锋在前,把干不干、怎么干与所谓的“好处”相挂钩,那就丢失了基本的党性修养,是另类腐败。
  教育千次,不如问责一回。作为严肃党组织和党员管理的问责条例,以“真问真责”的零容忍态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其精髓在于从执行层面动真碰硬、发声亮剑,以“眼里不揉沙子”的严肃性、认真劲对失责行为坚决说不,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通过严肃责任追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必将唤醒党员干部对职责的敬畏之心,主动承担主体责任,正确行使手中权力,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成为众矢之的。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