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执铁规禁令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6-05-31 分享 
  今年以来,新北区纪委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要求,多措并举、落细落小,明确责任主体,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督查检查,以铁的纪律维护和保障换届工作,确保换出一个好班子、一支好队伍、一种好风气。
  一、提纪在前,强化换届纪律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确保换届风清气正”目标,压紧压实“五类责任主体”(党委、党委书记、纪检机关、组织部门以及人大常委会党组、政府党组、政协党组和宣统部门)抓换届风气监督的责任。一是党委统揽,夯实责任。印发《关于认真做好镇党委换届工作的通知》,在区第四次党代表大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下,专门设立督查组,强化对全区换届风气的监督。区纪委主要领导与镇党委主要领导进行专题谈话,督促各镇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换届风气问题,敢于负责、善于负责、全程负责。二是明确分工,强化督查。下发《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督查组成员名单及分工的通知》,抽调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精干力量,成立3个督查小组,对18个选区落实“九个严禁”等换届纪律要求进行全程监督,不留空白和死角。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对抓换届风气监督工作重视不够、执行不力、效果不好的单位,及时督促提醒。截至目前,已约谈提醒了14名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三是紧扣节点,重申禁令。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要求,进一步严明换届提名人选“凡提四必”、防止带病提拔“五项规定”、党纪处分条例“六大纪律”、从严监督管理“七项整治”、廉洁自律准则“八条规范”、严肃换届纪律“九个严禁”等要求。组织开展换届考察工作培训,对换届工作人员进一步重申有关纪律要求。在各单位换届考察工作动员大会上设置“严肃换届纪律”调查问卷环节,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倒逼全体参会人员接受换届纪律教育。
  二、提纪在先,营造风清气正换届氛围。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纪律规矩教育、警示教育贯穿换届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讲规矩,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一是突出关键抓学习。突出抓好领导班子成员这个关键群体,组织学习干部选拔任用、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法规,特别是“九条禁令”纪律要求,做到先学先会、率先垂范。在全区领导干部会议上,区四套班子领导,镇(街道)、区级机关部门主要领导分别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做到纪律教育关键人员不遗漏。二是覆盖全面抓宣传。围绕加强换届纪律专门制定宣传工作方案,进一步拓宽宣传载体,帮助党员干部在换届中看清“界线”,守住底线,做到知纪明纪守纪。原创编印严肃换届纪律漫画图册,通过一个个“四格漫画”解读“九个严禁”要求,省、市纪委网站、微信客户端相继刊发。制作“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宣传展板,在区级机关和10个镇(街道)同步进行宣传。发放“严肃换届纪律,确保风清气正”书签400余份,覆盖区、镇两级换届动员会议全体参会人员。三是正反结合抓教育。充分运用区、镇两级报纸、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认真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及时宣传严肃换届纪律做法和成效。突出抓好反面警示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换届相关人员学习中央关于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的通报精神,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
  三、提纪在实,确保换届纪律落到实处。通过指导检查、现场督查、群众监督等方式,对换届风气进行跟踪了解和监督检查。一是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全面畅通“12380”“12388”电话、网络、短信和信访“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全天候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区纪委会同区委组织部建立查核专办制度,做到专项登记、逐件梳理、及时查核。二是开展换届巡回检查。成立5个巡回督查组,按照工作分工,进行现场督查指导,把监督工作渗透到个别谈话推荐、会议推荐、考察谈话的各个环节之中。全区共开展现场督查30余次,有力维护换届纪律的严肃性。三是从严查处违纪行为。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对收到的4件信访举报,启动快速核查机制。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函询、咬耳扯袖。严肃查处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对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于查核工作中敷衍塞责、营私舞弊的,视情节轻重,追究调查人员和有关负责人的责任。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