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巡察监督监督曝光在线举报廉政教育通知公告

新北区:“三寓三廉”,深化“廉政七韵送清风”主题宣教品牌

来源:纪委发布时间:2016-02-26 分享 
  “2016年,全区党风廉政宣教工作要坚持传承和弘扬‘廉政七韵送清风’主题宣教品牌,同时要更加注重党员干部的情感体验和道德实践,让党员干部不断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洗礼和熏陶,着力巩固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在年初召开的常州市新北区纪委三届四次全会上,该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薛明方对党风廉政宣教工作突出强调。
  近年来,新北区纪委充分挖掘廉政宣教资源,创新载体形式,逐步从粗放分散型向集聚统筹型转变,成功开创“廉政七韵送清风”主题宣教活动品牌,围绕“听”、“说”、“读”、“写”等多个宣传教育要素,每年推出若干系类子活动。2015年,组织开展了“学经典、建载体、听讲座、书感悟、比知识、塑品牌、赏节目”等七项活动;今年,又推出“学廉规、温廉史、寻廉迹、话廉理、比廉技、演廉戏、观廉景”等七项子活动,“廉政七韵送清风”主题宣教品牌进一步做精做强。
  寓教于微——唤醒廉能量
  “廉政教育也需要像春雨一样润物细无声,时时教育,处处提醒,让党员干部思想中时刻紧绷这根弦。”该区纪委分管宣教工作的负责人介绍,“比如今年的‘学廉规’、‘温廉史’两项子活动,充分体现了廉政教育的这一特点。”
  该区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主题活动的主线,并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今年1月中旬,区纪委专门邀请省纪委案件审理室李桂琴主任来区作新修订的《准则》和《条例》专题辅导,组织全区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以及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等350余人开展集中学习。
  同时,该区还将在全区范围内组建“两项法规”宣讲团,面向基层开展多场次、多层面的“两项法规”学习宣讲活动。全区各个基层单位也都积极行动起来,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组织知识竞赛、发放辅导读本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两项法规”。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新剂。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对于一名党员干部来说,学习历史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社会、认识人类社会自身的发展,并为我们指明未来发展的道路。该区专门推出“学廉史明廉情增信心”活动,通过学习研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上廉政党课、参观先辈先烈纪念馆、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牢记清廉守正的根本要求,在历史的回放和思考中,不断增强反腐倡廉的信心和决心。
  寓理于情——凝聚廉能量
  为了提高宣教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区今年积极开展体验式、互动式和启发式的廉政宣传教育,充分运用纪言纪语,体现纪律特色,并与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结合起来,让党员干部在活动参与过程中逐步提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与组织、宣传等部门的合作,加快不同宣教平台的融合,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逐步推动建立大宣教工作格局。”该区纪委宣教室负责人说。
  该区充分利用区内报纸、纪检监察门户网站、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宣教资源,开设“今日说纪”栏目,定期邀请相关职能室业务骨干采取“你问我答+以案说纪的”形式说廉理,通过这种廉政微党课,让党员干部以及广大群众都能参与其中,进一步扩大廉政教育的覆盖面。同时,紧扣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短信、网站、微信等平台,严申节日禁令,及时向全区党员干部提提醒、咬咬耳朵。
  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把自己摆进去。该区在全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中开展寻找“最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活动,着力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中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纪检监察干部光自己廉还不行,还要将廉的要求体现到监督执纪问责的各个方面,带动全体党员干部一起廉。该区将“大比武”活动引入到纪检监察业务技能比拼中,围绕信访举报、案件查办、案件审理等多个单项,采用知识测试、情景设计、现场模拟等方式,进一步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对“本领恐慌”、“能力恐慌”的危机感和紧迫感,激发学业务、练技能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寓教于乐——弘扬廉能量
  “去年组织开展的‘廉政七韵送清风’之‘廉政节目我表演’活动在社区中反响极为热烈,大学生村官、党员干部、社区群众自编自导自演,既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也营造了崇廉尚廉的社会风气,深受居民的喜爱。”龙虎塘街道一社区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该区还将依托“社区天天乐”、“周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载体,开展“廉政文艺节目下基层活动”。一方面,将现有的群众身边的廉政舞台作品,统筹编排成一台台廉政文艺节目。另一方面,组织民间曲艺人才和民间剧团,进一步挖掘当地活生生的廉政典型事迹,创作编排若干具有浓郁时代气息、基层生活气息的歌舞、戏曲、小品、相声等廉政文艺节目,让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在茶余饭后、休闲娱乐中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
  同时,该区还将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文化示范点等廉洁地标串联起来,抱团发展,形成集聚效应,形成了一条“3+X”廉政文化导航路线。省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春江镇楠木厅、市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薛家廉政广场、镇级廉政文化公园——奔牛公园为主线,是“3+X”的“3”,各个廉政文化示范点为是“X”。“3”与“X”之间可以自由组合,既面向党员干部,又辐射社会大众,构成了新北区新的廉政文化圈,使廉政文化的传播通俗易懂,情致盎然、引人入胜。

版权所有:中共常州市新北区纪委监委

单位地址:常州市新北区衡山路8号 技术支持: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分公司

苏ICP备:06004659号